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六大汽车集团顶层规划“十四五”,透露哪些重要信息

2020年08月20日 13:53:01
分享到:
来源: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2020年已经进入下半场。不平静的庚子鼠年只剩4个多月。

眼下,从国家层面到汽车产业,都在登高望远,作战略思考:未来该迈向何方?

看国家,2021到2025的“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在中央层面,从今年8月16日起,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开始网上征求意见。金秋10月在北京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研究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看产业,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是中国汽车业进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环顾全球,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大背景下,汽车产业正遭遇百年来最大的颠覆式变革转型,汽车产业呈现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融合发展的趋势。技术变革在不断驱动汽车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的变化。这种变革是全方位、颠覆性的,既包括产品,也包括管理,甚至还包括业态。

面对下一个五年,中国汽车企业该如何开好局、起好步,抓住机遇化解危机,规划好“十四五”中期甚至长期发展目标?

为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于8月13日在上海举办“2020中国汽车论坛”,期间专门举办“‘十四五’时期中国主流汽车集团发展策略与展望”分论坛,中国主流整车企业规划负责人在会上阐述了未来各自发展的新路径,一些专家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帮宁工作室总结出几个共同点:

其一,致力于品牌向上。

对于中国车企而言,在中国汽车市场发生深刻变革的当下,“品牌向上”是必由之路。面对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以及全球化竞争趋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和迫切。

其二,软件定义汽车。

未来企业需要用数字化打通全产业链,数据流伴随工业流,实现数据的智能化,使数据产生价值,推动企业商业模式的变革,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对企业来说,数据将成为非常重要的生产资料与战略资源,不掌握数据企业将失去核心竞争能力,当前自主品牌在数字化领域面临很大挑战。

其三,谋划整体生态布局。

比如,在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赵福全教授看来,未来汽车将会形成两个不同的生态。

一个生态是在车里的人能够和外部连接,这部分功能与手机相近。另一个是把车辆与相关企业连接起来,实时确保汽车本身功能和性能。像自动驾驶能力、续航里程优化等,未来汽车的各种功能和性能都将基于互联实现在线优化。这既与具体的硬件相关,也与相应的软件相关,需要车企和供应商组成的功能与性能开发者生态。

帮宁工作室注意到,面对未来诸多不确定性,中国车企已经不再盲目追求规模上的目标,更多考虑竞争性指标、企业经营质量、技术突破以及战略转型。

从来就没有一成不变的市场。“十四五”期间,汽车产业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在建设汽车强国的道路上,面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各车企既要有应对当下的策略,也要有立足长远的战略,才能实现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

01.

中国一汽:“3341”行动计划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管理及商业规划部总经理柳长庆

全新的品牌战略将开启转型升级之路。

中国一汽结合近年来取得的改革成果,制定了未来三年发展改革目标——“3341行动计划”。即从2020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在三大主营业务领域,即自主整车、合资整车、新型服务业务,实施以自主品牌、核心关键技术和新兴业务为主的“龙腾行动”;以合资合作2.0为主的“虎跃行动”和包含“零部件、物流等业务”的“飞马行动”等三大行动,在规模、效益与效率、人工发展、能力提升等四个关键方面,实现中国一流和世界一流。

针对未来五年发展,中国一汽提出明确的发展思路,其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扛红旗,抓自主。作为民族品牌的扛鼎者,红旗的使命是树立新时代世界产业高端豪华品牌的新标杆。与此同时,加速解放奔腾,做强做优做大自主品牌;

强合作,快布局。打造合资合作的2.0,促进合作倍数效应。此外,中国一汽还将通过新型业务还将加速实现乘数效应;

速转型,狠创新。技术的创新突破将带来智能汽车与智能社会的融合发展,新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突破创新将成为全球范围内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借此机会,中国一汽要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向绿色智能服务生态的方向快步前进;

优管理,勇改革。在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管理体系的同时,要充分释放体制机制创新的力量。过去一年,站在改革前沿的中国一汽,确实已经向外界呈现出全新的面貌。

02.

东风公司:决胜三个领先、一个率先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唐腾

“十四五”是一个关键期。东风汽车将结合宏观经济和建设汽车强国的总体要求,决胜三个领先和一个率先,即东风汽车未来要在经营质量行业领先、自主事业行业领先、新兴业务行业领先;东风员工高质量跨越小康,率先享有新时代美好生活。

具体发展路径,则是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以转型升级为主线,深化“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汽车产品向汽车产品+服务的业务转型,推进汽车领域向科技引领性企业的价值链转型,围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化发展转型。同时通过打造商用车、乘用车等实现产品升级,通过打造岚图这一全新的新能源高端品牌,推进品牌、产品、服务的全面升级。

自主板块一直是东风汽车的短板。对东风汽车而言,大力发展自主,也是“十四五”期间需要重点攻坚的领域。

未来,战略层面,东风汽车将主要聚焦在以下三方面:一是推进科技创新战略;二是提出中部经济带产业走廊战略。不仅仅做产品。东风汽车更希望打造一个新的交通体系,东风汽车此前联合湖北省政府,双方合作意图打造汉江经济带百万辆汽车产业走廊。

此外,东风公司在不久前发布了岚图汽车。作为东风旗下的一个新发展战略种子,岚图不仅仅是一个电动汽车,也不仅仅是一个高端品牌,更是东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和深化改革的创举。

未来3-5年,在产品规划上,岚图将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精准布局,实现覆盖轿车、SUV等跨界高性能车,从2021年起每年将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全新的新一代汽车。

03.

上汽集团:打造一个新上汽

▲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规划部总经理潘吉明

上汽“十四五”的总体思路是牢牢把握新四化的大方向,以自主品牌发展为龙头,以重大创新成果持续快速落地为驱动,以数字化转型为支撑,实现制造与服务并举发展,着力打造一个品牌更有影响力、体系更具竞争力、体制机制更灵活的新上汽。

品牌提升、创新驱动、全球经营、合作开放,是其实现“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策略。

第一, 品牌提升。

随着国内消费者对于出行的需求正逐渐从有车向用车变化,出行服务或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态势。上汽将不断加快推动品牌向上,提供更贴近市场与用户需求的差异化产品和服务。

第二, 创新驱动。

瞄准汽车零事故、零拥堵、零排放的长远大方向,全力推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方面的创新落地。在电动化方面,继续推进以纯电动、插电混动、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此外,还会在智能网联化发展、场景主导、软件定义和数据驱动方面不断取得进一步突破。

第三, 全球经营。

在持续加强与合资伙伴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合作的同时,将坚定推进国际化战略。“十四五”期间,上汽还将继续拓展全球重点区域市场,完善海外基地的本土供应链体系,并通过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差异化技术优势,提升海外市场的品牌形象,打造全球知名的中国汽车品牌。

第四, 合作开放。

一方面持续深化和国内车企的合作。去年年底上汽和广汽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此外,一汽东风长安也建立了联盟,通过共同开发平台共享等方式,实现战略协同、资源整合。

另一方面,上汽也在逐步加快拓展跨界方面的合作。例如,在特定场景合作方面,上汽近期宣布和宝武集团打造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区,和上海机场集团合作探索使用氢燃料电池作为专业车辆。

04.

广汽集团:“两优两专一稳一突破”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松

“十四五”期间,广汽集团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和合资合作不动摇,持续通过改革创新,强化全价值链能力,塑造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技术层面,广汽正在逐步加快智能网联技术开发,构建智驾技术、智联终端、云平台、智慧座舱及电子电器架构五大支撑平台,在掌握AI人工智能、5G、软件定义汽车、大数据、信息安全及整车架构6大核心技术后,力争2023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区域示范运营。

此外,围绕GEP2.0纯电平台和全新GPMA架构,2025年实现自主品牌全系列产品电气化。

在整车领域,广汽采取“两优两专一稳一突破”的发展策略。

“两优”——持续推进与本田、丰田公司的合作广度与深度,做大做优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打造国内一流的标杆合资企业。

“两专”——充分发挥JEEP、三菱世界级专业SUV的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将广汽菲克、广汽三菱打造成为国内汽车市场,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品牌。

“一稳”——把握行业发展大势,对广汽传祺采取稳中求进的策略,聚焦混动化技术方向,打造差异化新优势,持续推进品牌向上。

“一突破”——专注极致用户体验和服务,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发力、加快突破。

在构筑支撑整车板块发展的零部件体系方面,广汽需聚焦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解决“卡脖子”难题。

例如,正在自主研发的叠型低钴超级硅电池,能量密度达275瓦时每千克(Wh/kg),量产后广汽将率先进入动力电池“硅时代”;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研发正有序开展,计划2020年内小批量示范运行;自主研发石墨烯超级快充动力电池,可实现8分钟内完成电量从5%至85%的快速充电。

此外,广汽还将抓住“新四化”发展机遇,顺应软件定义汽车趋势,进一步加快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

05.

长安汽车:打造数字、科技、生态长安

▲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陈政

智能化汽车的到来,中国品牌迎来了换道超车的机遇,智能驾驶普及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快得多,ICT的初创公司+车企,这种新型模式在变革,产业进入了“深水期”。

为应对变革,长安汽车发起了“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将以“香格里拉”计划和“北斗天枢”计划为依托,向打造智能出行的科技公司,向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进行迈进。

长安自主品牌计划在2025年实现9.7%的市占率。同时,会实现产品发展,助力长安汽车品牌向上,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产品力的提升,产品均价希望能够提升15%。

未来,长安汽车将被打造成数字、科技、生态长安。

一是,科技长安

“北斗天枢”计划持续推进“4+1”活动,智能座舱是100%,L4级量产上市,软件科技人才的规模达5000人,真正做到用软件定义汽车。同时,掌握中央控制等多项核心技术。“香格里拉”计划继续持续推进四大战略行动。此外,新能源汽车占比在2025年超过25%,将突破电动汽车核心技术。

二是,数字长安

2025年前联盟成员超过了15000名,同时共同探索打造数据生态共同体,形成数百批的数据规模。

三是,生态长安

数字化正在不断驱动生态的形成。这背后有一个长安云的概念,长安云端会连接所有的供应商、经销商、用户、合作伙伴,来构建整体的一个数据生态。在此基础上,以客户为中心,直通客户的创新模式。

06.

北汽集团:”高、新、特”,双轮驱动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振波

在“十四五”期间,北汽集团将继续实施“高、新、特”以及“双轮驱动”发展战略。

“高”是指围绕高效益强化高端制造、高端产品、数字化、智能化,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新”代表代表创新驱动,加快全面新能源化步伐,推动智能网联新技术开发应用;“特”是指强化特色产品和服务,打造高质量发展差异化优势。双轮驱动是指围绕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加快发展。

在自主品牌方面,北汽仍奉行朝“乘商并举”的方向发展。乘用车领域“十四五”期间将集中集团优势资源做大做强自主品牌,培育及掌握汽车产品核心技术与能力,不断打造与提升产品力、营销力和品牌力,商用车方面会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在品牌方面,仍然会继续打造提升汉字北京标品牌“北京”,英文北京标品牌“BEIJING”,以及高端纯电动车品牌“ARCFOX”。在商用车领域,主要打造福田品牌。

“十四五”时期的特点是跨界,汽车行业跟非汽车行业将有更多的跨领域的合作。在汽车领域,“十四五”期间有很多兼并重组的机会。未来,汽车企业之间的业务重组与合作是大势所趋。进一步加强与目前戴姆勒、现代汽车合作伙伴的深化合作。

“十四五”很重要的主题,就是抗风险、求生存、再发展。在运营管理方面,北汽围绕精益管理提升盈利能力,通过数字化提高运营效率,提高整个系统体系能力。

在整个结构方面,北汽集团将致力于整车资源和优化以及整车资源平台的打造,构建优势的平台产品,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和业务流程。此外,为应对未来数字化、智能化以及软件定义汽车相应发展的方向,企业的组织构架也将重塑,未来人员结构也将发生重大变化。

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北汽集团通过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来提高市场占有率,目标是每年平均提高0.2个百分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