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款辉腾倒下,数款“辉腾”站起来了

2020年08月20日 14:15:01
分享到:
来源:

“你见过12个缸的帕萨特吗”?

提到帕萨特,想必多数人都不陌生,毕竟“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作为大众的扛鼎之作,帕萨特算是中国车市的老朋友,在合资B级车市场保有盛誉。但是,提到“12缸帕萨特”,外行人还得思索片刻,但一番脑海风暴,表情多会由“不屑”转为“仰慕”,进而弱弱地问:这不就是辉腾吗?

没错,作为大众的旗舰轿车,辉腾虽说有着与帕萨特类似的外观,但身价百万、车长超5米的实力,足以令其媲美奔驰S级和宝马7系。与此同时,辉腾还拥有一座“透明工厂”,实现与宾利欧陆、奥迪A8共平台,享受着整个集团最好的资源和最多的关注,大众为辉腾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可见一斑。

然而,恐怕谁都不会想到,辉腾这样一款饱受期待的旗舰车型,整个生命周期仅有短短的14年。2016年3月15日,辉腾正式宣布停产,此前爆出的“卖出一辆亏损20万”,无情道出其停产原因。毕竟不是专业造豪华车出身,无论是产品实力还是品牌高度,悬挂大众标的辉腾都显得力不从心。

辉腾是不是一款“失败”的车型?这也并不见得。就拿中国市场而言,辉腾所具备的“低调外观、豪华配置”特质,很好地符合了部分有钱人的心理需求,那种“别人不经意间发现自己有钱”的感觉,远远比赤裸裸炫富更能令人满足。“不怕宝马与路虎,就怕大众带字母”,一时间流传开来。

在国人心中,“大众带字母”,已成为辉腾的“精神内核”,以至于很多人看到尾部车标带字母的大众车,都会不自觉地高看一眼。显然,即便辉腾的销量不及奔驰S级、宝马7系,但在影响力和知名度方面,辉腾,甚至是“车标带字母”的大众车,已经保有很大的群众基础。

想必也正因如此,作为国产大众的旗舰车型,辉昂同样采用了“车标带字母”的造型设计,明显的尾部标识,给人一种“小辉腾”的感觉。此后,帕萨特、迈腾,甚至是中期改款、即将在国内上市的CC,均采用了这一符号特征。辉腾在国人心中建立起来的精神世界,已成为大众其他车型畅游的天堂。

一款辉腾倒下,数款“辉腾”站起来了;曾经容易将辉腾认作“帕萨特”,如今容易将帕萨特认作“辉腾”。

可见,如果单从销量表现来看,辉腾确实是“不称职”的,不仅没有履行身为旗舰车型的职责,还导致企业背负大额亏损;但是,从长远的影响力来看,辉腾又是非常“成功”的,深入人心的“车标带字母”,无形中提升了整个品牌的溢价能力。

​那么,“车标带字母”的大众就一定更加豪华、更加高端吗?这里仍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如今的帕萨特、迈腾能够采用这一设计,那未来的速腾、桑塔纳是否也能够采用“车标带字母”的设计呢?所以,对于一款车的评价,更多还是应该立足于产品力方面,“车标带字母”的大众,也只能迎合“外行人”的面子需求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