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瑜亮之争,思域、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究竟怎么选?

2020年08月20日 15:01:01
分享到:
来源:

8月15日,欧冠四分之一决赛,巴萨2:8输于拜仁,以令人唏嘘的姿态离开了今年的欧冠。

很多网友感慨:“本以为是火星撞地球,没想到是常威打来福”。作为欧洲赛场最强大的两支球队之一,“宇宙战队”巴萨有天才梅西,进攻犀利,经常上演“千里走单骑”;“德国战车”拜仁,每场比赛都如同坦克一般从中场碾压至球门,让敌人毫无还手之力。这场强强对决一度被视为是单点突破与团队协作的激烈碰撞。

这让我想起了A级车市场的两款运动家轿:思域和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

一个“买发动机送车”有着梅西一般实力的地球梦1.5T,“秒天秒地秒空气”;一个力推创驰蓝天技术,从发动机到变速箱再到底盘,和拜仁一样力求完美协作的“人马一体”操控。那么这“这两支球队”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谁才是你心仪的产品呢?

驾控性能:两种风格,两种打法

巴萨和拜仁两种球风、两种打法,呈现出来的不仅是比赛的结果,也为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同理,思域和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不同的动力取向,也为驾驶者营造了不一样的驾驶乐趣。

先来看擅长进攻的巴萨,核心无疑是梅西,精湛、细腻的球技是个体能力闪展腾挪的巅峰,就像思域的本田地球梦1.5T发动机,VTEC技术+缸内直喷,一系列成熟领先黑科技让其拥有最大功率177马力、最大扭矩220N·m,确保思域百公里加速最快可跑进8秒内,起步快、加速猛,如同梅西的过人突破,畅快淋漓。

但好马也需好鞍配,梅西再出众,也需要队友的喂球,曾经的“MSN”,内马尔惜走巴黎,苏亚雷斯廉颇老矣,如今在巴萨的梅西实力再难发挥到极致。这就好比思域的CVT变速箱,虽然它在一定程度上“中和”了涡轮的迟滞,营造了更平顺、舒适、经济的动力体验,但同时也限制了涡轮的爆发,少了AT变速箱那种档位吸入、升降的乐趣。

而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2.0L大自吸+6AT组合更像是拜仁莱万+穆勒组合,攻守兼备,二者跑、传、接动作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般顺畅。这样一套黄金动力组合,初段爆发力虽不及思域,但起步轻盈、加速线性、油门跟脚,总能给到你一种动力说来就来的满足感。

最为关键的是拜仁全队如同一个整体,精密执行着教练的每一个指令。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也是如此,在创驰蓝天技术的赋能下,新车不仅升级了GVC PLUS矢量控制加速系统,对底盘也进行了重新调校,开上它整车就成了你身体的一部分,指向精准、操控灵活,即便是车技不佳的新手司机也能轻轻松松达到“人马一体”的境界,真正做到车随意动,让你信心满满。

一句话总结,思域快,更适合激情驾驶;而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操控好,更有驾控乐趣。

安全性能:碰撞测试见真章?

当然了,对于一支球队来说球技、战术是关键,但整队的身体素质才是基础,特别是像足球这种长达90分钟超强度跑动的赛事,不夸张的说体力、耐力的强弱将直接决定胜负。对于一辆汽车来说,安全性能就是它的“身体素质”,是决定用户购买意愿的关键。

而安全性的高低主要看两点,一是主动安全,二是被动安全。

主动安全方面,思域和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差距并不大,本田Honda SENSING与马自达的i-ACTIVSENSE智能安全辅助系统实力相当,它们都拥有智能跟随前车的自适应巡航,实用又便捷的车道保持和车道偏离预警,以及新手司机必不可少能在关键时刻刹一脚的主动刹车系统。

不过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的优势在于多了360度全景影像,它通过前后左右四个摄像头为驾驶者呈现周边驾驶环境,方便用户停车、倒车,避免剐蹭的可能。

所谓的被动安全,通俗理解就是发生意外后车身结构的耐撞性以及安全气囊对乘客的保护。在这一点,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无疑是诚意满满,全系标配7安全气囊,一旦出现事故,可全方位守护主副驾乘客头部、肩部和膝部安全,最大限度降低伤害度;重点是整车在A柱、B柱等关键位置搭载了超高强度钢材,980-1800MPa钢材使用率高达30%,打造了最坚固的车身结构。

反观思域就没有那么贴心了,一是超高强度钢材应用率不高,二是低中高配车型区别对待,比如中低配车型仅有两个安全气囊。

所以,你也能直观看到在国内最具权威性的中保研碰撞测试中二者成绩的差距: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获得六项全优,特别是备受关注的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都获得优秀(G),展现了一台安全运动家轿应用的水准。

而思域对动力性能过于关注,结果安全上偏了科,侧面碰撞思域B柱直接断裂,对于驾乘人员来说这无疑是一大安全隐患。就像今年欧冠四分之一决赛,巴萨以29岁零329天创了最大年龄的队史记录,在体能上被拜仁碾压,结果就是一个惨败。

设计风格:一个锋芒毕露,一个赏心悦目

如果说动力、操控、安全是驾驶者才能感受到的“里子”,那么内外饰设计就是给别人看的“面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车子的外观造型代表了车主的审美取向。

毋庸置疑,思域和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都是一款偏运动设计的轿车,但二者风格却大相径庭。

思域是一种锋芒毕露,科幻的前脸、时尚的溜背、独特的尾翼,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显得格外激进;而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则是一种赏心悦目,它没有溜背、没有大嘴前脸这类主流设计,但全新魂动设计语言却用型面代替线条,用色彩美学的光影交替凸显美感,营造了与众不同的优雅、灵动和质感。比起思域的犀利,它迎合了所有消费者的审美需求,也因此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荣获了2020世界年度设计车,在设计上赢得了全世界用户的认可。

相较于造型上的见仁见智,内饰布局上,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无可争议的“碾压”了思域。

首先用料材质上,两车就不是一个级别,思域依然是主流合资A级车的调性:大面积的硬塑和不算考究的用料,不仅质感差,一经曝晒还容易散发异味,影响用户乘坐舒适性;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就不同了,随处可见的软性材质、触手可及的高级真皮、水平延展的精致饰条,营造了比肩B级车乃至豪华车的质感。

其次是整体布局。思域还是老套的本田设计,实用有余新意不足;而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的布局已由“实用”升级到“艺术”,在减法美学的理念下,新车弱化中控台复杂的大屏、按键和空调出风口布局,既有美感还能让驾驶者可以专注于驾驶。

总 结

不可否认,巴萨和拜仁都是一支伟大的球队,前者的一往无前、后者的攻防兼备,不同的球风都各有一批拥趸。

同样地,思域和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在A级车市场也都是实力选手,只是思域将太多的精力放在了动力性能上,忽视了安全和质感。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不一样,虽然加速没有思域快,但却更全面:安全性能突出、内饰质感优秀,设计又独树一帜,何况还有“人马一体”的操控杀手锏,所以相比之下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或许才是最均衡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