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跟拼多多撕逼,老底却被掀!特斯拉盛极必衰?

2020年08月20日 16:27:03
分享到:
来源:

在国内跟拼多多扯皮之际,特斯拉的欧美市场却被抽了“老底”。

据欧洲统计机构数据显示,特斯拉上半年在欧洲的销量同比下跌18%,仅售出3.7万辆。与之相反,今年上半年欧洲市场纯电动汽车销量为21.7万辆,同比增长了34%。

按理来说,在市场销量起飞的情况下,特斯拉应该有实力“蹭个饭”。

然而,其销量非但没有增长,更出乎所有人预料的大跌。

无独有偶,除了欧洲市场的销量骤降,特斯拉美国大本营的销量也持续下跌。

上半年特斯拉Model 3在美国的总销量为3.83万辆,与去年同期的6.9万相比,呈腰斩态势。

在登顶全球销冠之后,为何特斯拉在欧美市场突然不香了?伴随着欧美市场的“沦陷”,中国市场又能否撑起特斯拉的野心?在这背后,难道又是一个“盛极必衰”的故事?

1、欧美市场:说不爱就不爱了

一直以来,欧洲市场是特斯拉除美国大本营外的销量“第二阵营”,也是撑起其财报的核心利润来源。

但为何下半年以来,特斯拉在欧美市场的销量直线下滑?

在这背后,有几个因素的影响。

首当其冲的便是补贴。

今年以来,欧洲各国政府都在加大补贴力度,推广新能源车,然而特斯拉并没有因此受益。

以法国为例,目前设下补贴车型的价格门槛最高为4.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7万元)。特斯拉Model 3在法国的起售价为4.96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1万元),远超过这个标准,所以无法获得电动车补贴。

其次,欧洲车企比特斯拉更懂欧洲市场。

欧洲国家普遍比较小,且城市化程度较高,普通居民的日常通勤距离并不算很远。

在这些城市中,微型车或者小型大多是够用的,而特斯拉的长续航优势在这里并不算很突出。

而上半年力压特斯拉Model 3登顶的雷诺Zoe,便是凭借着小型车的车身优势以及起售价不到3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4.7万元)的价格优势,快速抢占市场份额。

再者,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特斯拉的产能。

目前,特斯拉欧洲市场和美洲市场所出售的车辆,均是从美国弗里蒙特工厂生产。

上半年,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曾经被迫停工一个多月,期间没有新车产出。

而这,不仅直接影响了欧洲市场的交付,也影响了美洲市场的交付。

此外,疫情之下,不但影响到了特斯拉的生产情况,还影响到了运输情况,上半年就只有两艘货轮从弗里蒙特运往欧洲。

这一系列的因素叠加,造成了特斯拉当下的销量困境。

其中,部分是属于外在的“不可抗力”影响,但诸如车型问题,也是由于特斯拉的“夜郎自大”所致,总是想要靠一款产品打遍天下。

相较而言,欧洲车企“对症下药”,采取更精细化的车型针对市场需求,也借此吹起反攻特斯拉的号角。

2、中国市场:还能爱你多久?

除了欧美市场的持续下滑外,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也面临着急剧的压力。

一直以来,中国消费者都有着从众和追新的消费心理。

尤其是高端电子产品方面,不管同样是汽车的BBA还是苹果手机,这些舶来品之所以能够在国内大热,原因之一就是自身高端品牌形象的构建。

在豪车领域,特斯拉自然占据着优势。

但当价格下探到20-30万元这个档位时,就给了其它车企赶超上来的机会。

伴随着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的追身而至,特斯拉不得不承认,目前的竞争对手已经越来越多。

在车型上,蔚来汽车和理想ONE作为造车新势力的龙头,都与特斯拉形成了差异化竞争,分流了不同需求的消费群体。

此外,今年以来的上市新车,更对国产特斯拉Model 3形成“围剿”态势。

首先是小鹏P7

小鹏G3开始,小鹏汽车就向着“比特斯拉特斯拉”的目标迈进,价格区间与Model 3高度重合。而在做工和品质上,小鹏P7还更胜一筹。

然后是比亚迪汉的上市。

作为“王朝”家族中的最新旗舰车型,汉代表着目前国产新能源轿车的较高水准。

搭载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刀片电池,在此前经过针刺试验等一系列宣传,已经将安全性深入消费者心中,这跟特斯拉主打科技感的营销如出一辙。

同样的品牌教育,不同的方向路径,让比亚迪在竞争层次上比小鹏汽车高出一筹。

此外,广汽丰田C-HR EV、广汽传祺Aion LX等一系列新上市车型都将价格与品质提升到了20万元级别,使得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从过往的低端化低价竞争,向高端品牌竞争转变。

这是特斯拉在国内新能源市场上,面临的产品围攻压力。

而这份压力,更是“显著化”的表现在其7月的销量上。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了9.8万台,同比增长19.3%,结束了连续12个月的负增长趋势。

然而,特斯拉7月份在华的销量为1.1万辆,对比6月份下跌了24%。

伴随着国内旧有订单的消化,特斯拉似乎也要开始面临新订单乏力的挑战。

3、写在最后

从当前的大环境来看,特斯拉似乎处境困难,中国市场更成为其全球销量的重要支撑点。

目前,在新能源市场,特斯拉的领先主要依靠的是“技术”与“品牌力”,这些优势也是其能够持续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而近期与拼多多的争端,特斯拉“据理力争”,也是为了防止“品牌降级”,保护自身在中国市场赖以生存的根本。

不过,伴随着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以及传统车企的追身而至,特斯拉未来的路并不好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