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年推三款车,现代汽车真的做好准备了吗?

2020年08月20日 18:14:04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电动汽车市场的疯狂扩张,大大出乎汽车厂商们的预料,不少传统汽车厂商都有点跟不上节奏。作为全球排名前五大的汽车厂商,现代汽车终于在近日推出了专属的电动汽车品牌,这多少有点亡羊补牢的意思,不过四年才推出三款车的品牌规划,真的能实现现代汽车的电动化梦想吗?】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2020年8月10日,现代汽车正式发布旗下纯电动汽车专属品牌IONIQ,现代汽车的电动汽车业务终于走上了正轨。

IONIQ的前世今生

与大众、奔驰、丰田等汽车巨头相比,现代汽车这几年在电动汽车市场上的声音显得异常微弱,但在事实上,现代汽车在电动汽车领域甚至可以算是一个先行者。

早在汽车电动化趋势并不明朗的2016年,现代汽车便推出了一款名为“IONIQ”的电动汽车,这款车能够提供混合电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三种电动化动力总成,在当时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不过在随后的几年里,现代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进展却慢了下来。特斯拉凭借着在中国市场的成功不断攻城略地,大众、奔驰、宝马等厂商也是野心勃勃,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却极少能听到现代的声音。

IONIQ品牌的成立,说明现代汽车在原地踏步几年后,终于认准了汽车全面电动化这个发展方向。由车型名称升级为专属电动汽车品牌,IONIQ肩负着现代汽车向电动化转型的重大使命。亡羊补牢,现代汽车显然不想被全新的电动化时代所抛弃。

迈出泥潭的第一步

电动汽车的迅速普及可以说是人类汽车工业史上最迅疾的一次变革,以至于很多汽车巨头都来不及做出反应。直到2017年,福特、通用等厂商还在各种场合公开表达对电动汽车的质疑,大众、丰田等也曾经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上有过犹豫。不过这些曾经的“顽固派”都很快醒悟,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一向以“接地气”著称的现代,反而成了最后的觉悟者。

2019年年底,现代汽车发布了到2025年将电动汽车销量提升至50万辆以上的目标,在现代汽车看来,这已经是很宏伟的目标。但在事实上,这样的目标与竞争对手相比,还是太保守了。

同样是在2019年,大众汽车宣布到2028年将会在全球推出约70款纯电动汽车,总销量达到2200万;此前一直对混合动力车型情有独钟的丰田,也表示将于2025年之前在中国市场上投放超过10款以上的纯电动汽车,全球电动汽车的年销量达到550万辆;通用汽车在电动汽车领域来得稍晚,但也制定了到2026年前在中美两国各销售10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与这些如狼似虎的竞争对手相比,现代汽车向电动化转型的动作明显太过迟缓。

有一点可以肯定,现代汽车对“汽车电动化”这个发展趋势已经深信不疑。IONIQ品牌的成立,证明它至少踏出了迈出泥潭的第一步,不过这个新生的品牌,真的能够做到亡羊补牢吗?

雷声大雨点小

根据现代汽车的产品规划,IONIQ品牌计划在2024年之前推出3款全新的电动汽车,涵盖中型CUV、中型轿车、大型SUV三种车型。现代汽车表示,IONIQ品牌的所有车型均基于E-GMP纯电动化平台打造,据悉该平台在快速充电能力、续航里程、用户界面上都颇有独到之处。

现代汽车对全新的IONIQ品牌显得信心十足,并专门在伦敦著名地标“伦敦眼”上点亮巨型“Q”字母灯饰来庆祝新品牌的诞生,然而IONIQ品牌的处境却远没有想象中那样美好。

新车型推出速度太慢,这是IONIQ品牌最明显的问题,在野蛮生长的电动汽车市场,4年才推出3款车的效率明显不够看,别说是大众、奔驰这种激进派,就是曾经对电动汽车嗤之以鼻的福特,都表示将在2025年前推出8款电动汽车。

更重要的是,现代汽车似乎并未做好全面转向电动化的准备。大众、奔驰、丰田、特斯拉纷纷在动力电池以及其它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上跑马圈地,通过合作或者自研,建立起自己的“势力范围”,现代汽车却并没有自主生产电池的打算,与动力电池厂商的供货谈判也才刚刚开始。此外,“押宝”氢燃料电池,也大大延缓了现代汽车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布局。

保守的产品规划,让IONIQ品牌显得有点“雷声大、雨点小”。现代汽车已经决定IONIQ品牌专注于纯电动汽车领域,不再涵盖混合动力等其它车型。定位明确是品牌发展的第一步,但现代汽车需要加快动作了。

点评

经过这几年的狂飙突进,再讨论“电动汽车是不是主流”已无必要,传统汽车厂商中的“顽固派”都纷纷转型拥抱电动汽车。现代汽车看上去也准备在电动汽车领域大展身手,不过从新车发布规划上看,它显然并没有做好准备。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