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推出电池服务新方案,李斌:你想“买房”还是“租房”?

2020年08月20日 21:45:01
分享到:
来源:

车电分离的销售模式能不能跑通,全行业都在关注。

文/宋双辉

关于“蔚来换电政策要有重大变化”、“免费换电将取消”的传闻已经流传了一段时间,8月20日在长安街的第一家蔚来NIO House,答案正式揭晓。

蔚来正式推出了BaaS车电分离电池租用方案,也是在智能电动汽车商业模式变革上的又一次新尝试。

到底什么是BaaS,对于蔚来用户意味着怎样的变化,我先给大家梳理一下。

蔚来第一款车上市的时候,就推出了两种消费模式给用户选择,买整台车or买车+租电池

以70kWh电池包为例,如果选择租电池,车价减10万的基础上,每个月付1280元的电池租赁费,连付78个月;去年改为了月付1660元,连付60个月。

如今,第二种电池租赁模式彻底退出舞台了,变成了BaaS方案。

意味着选购蔚来的时候,你依然可以选择买整台车or买车+租电池,还是以70kWh电池包为例,后者车价减7万,每月支付980元的服务费,非“服务无忧”用户再多支付一个80元/月的电池保障费,这个费用没有截止期限,只要车不卖就要一直交下去。

与老方案相比,新方案除了费用不同,电池所有权也发生了变化。以前租电池,电池归你所有,现在租电池,电池归专门的电池资产公司蔚能所有。

01

这件事李斌琢磨了5年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说,2012年打算做电动车之前,他专门在易车做了个调查,发现用户对电动车不感兴趣的主要原因,就是充电没保障+电池太贵

所以从2015年开始,李斌就带着团队研究如何解决这些关于电池的痛点,车电分离看来是最适合的方案,但是怎么把它做通,很难。

首先你的车造出来就必须能支持换电模式,第二还要建立换电运营服务体系,第三点车电产权分离要得到国家政策层面的认可,最后还需要成立独立的电池资产公司专门负责运营。

五年之后,这四点条件都满足了。

蔚来的换电技术和服务体系日趋成熟,老用户中40%都选择了租电池方案,说明很多消费者愿意尝试电池租赁这种方式;国家出台了政策认可了换电模式以及车电产权分离模式。

不久前还与宁德时代、湖北科投以及国泰君安成立了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

所以BaaS方案正式落地了。

02

对消费者来说有什么好处?

李斌认为,首先,要不要租电池的选择权在用户手中,你依然可以选择传统的购买整台车的方式,相当于买房住,虽然首付贵点、月供高点,但是房子是你的,你觉得踏实安心就好。

或者你可以选择“租房”,也就是BaaS方案,因为扣除了电池费用,所以首付门槛和月供也相应低了,ES6都能杀入30万以内了,意味着更多用户有了买蔚来的资格。

其次,电动车贬值,电池占了大头,因为它的寿命和性能会随着时间会衰减,电池不归你所有之后,你就不用担心贬值问题。

第三点,电池技术日新月异,没准儿过两年就有飞跃进步了,但是如果你是特斯拉车主,那你只能继续用老旧电池技术的车,而蔚来用户可以直接升级为更新的电池。

最后一点,就是电池归蔚能公司所有,他们可以集中管理这些电池,集中进行监测、养护与管理,有利于延长动力电池的寿命,提升电池的安全性,还能继续发掘淘汰电池的剩余价值,创造商业和社会效益。

03

哪种更划算?

BaaS方案一出,蔚来社群和官博下面的用户就吵得不可开交,有人认为这就是变相涨价,不想让用户继续薅羊毛了,也有人认可新模式,觉得更加灵活,一次性支出也降低了。

坦白说,车价减7万,月付980元服务费到底划不划算,我们也无法给出答案,因为不同人对待电动车的态度和理念不同,你不能帮别人做决定。

就像有人(比如李斌自己)明明很有钱,就是不想买房,非要租房住,因为可以随心所欲在任何地方住上舒适的房子,想搬就搬没牵挂;还有的人砸锅卖铁也要买自己的房,哪怕是个老破小,住的也踏实。

所以用户们也没必要争论不休,觉得租电池不划算,那就去买整台车好了,没人强迫你。

当然,你一旦选择了BaaS方案,也就不能再中途返回了,觉得租电池不划算想换回去是不行的,所以买车前要思考清楚。

04

终身免费换电没有了

除了BaaS,大家还很关心一点,那就是之前传说的首任车主终身免费换电是不是真的取消了?准确来说,是“有条件的取消了”。

老用户以及今年10月11日前付了大定、且正常排产提车的用户(不能今天订车然后要求明年再提走),依然享受首任车主终身免费全国换电,不限距离、次数和换电站。

10月12日起买车的用户,如果你不要免费专属桩,那么每个月有6次免费换电机会;如果你保留专属桩,每个月前6次换电只收电费不收服务费,第7次开始收全额费用。

同时不要专属桩能换一年“能量无忧套餐”的服务也在10月12日起取消了。

对于这一调整,也有人不认可,觉得是免费的模式不成立才取消的,不过更多的人还是认可这种调整,认为一个月免费换电6次本来也基本够用了,而且总吃免费午餐也不利于企业发展,最后倒霉的还是用户。

今天发布会的最后,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说了一句话,他说“BaaS的推出,就是蔚来希望让电动车的电的来源回归到能源本质。”在我看来,这算是蔚来对电动车发展模式的一种新尝试和探索,能不能成功、有多少用户愿意接受,都要留待市场去检验。

最后,也欢迎大家发表自己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