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设计副总裁西蒙斯:“坚持打造家族化设计未必是明智之选”

2020年08月20日 22:13:01
分享到:
来源:

自从过了一个“命悬一线”的生日后,长城就开始了一系列“骚”到不行的操作——先是发布了“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上线了首批“科技长城专家天团”,接着就推出了白猫、大狗和坦克300这三款车型。

先别说内容,光是这几个“标新立异”的名字就已经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让已年过三十的长城多了一丝清新脱俗的味道。

这三款车型不光名字不走寻常路,就连设计也没有一点长城原来的样子,比如欧拉白猫在设计上直接增加了猫元素;坦克300和哈弗大狗则通过标志性的越野设计来彰显整车的豪迈性格。

过去一直走四平八稳路线的长城咋就开始卖萌了呢?为了找出答案,我们采访到了哈弗品牌设计副总裁,科技长城专家天团之一的菲尔·西蒙斯。

在说答案之前,我们先来些背景知识。

2018年9月,长城正式在其澳大利亚的官网上宣布菲尔·西蒙斯加入长城,领导哈弗总部的设计工作室以及该品牌在上海的先进设计工作室。换句话说,他就是哈弗的设计总监。

和其他中国品牌的设计负责人一样,菲尔·西蒙斯的来头相当大,而且相当符合长城的口味。他的前东家是路虎,路虎揽胜、揽胜运动版、揽胜极光、揽胜星脉、发现等车型的外形设计都是他主导设计的,可以说,设计SUV,尤其是豪华SUV,西蒙斯相当有经验。

长城汽车专项副总裁兼哈弗品牌设计副总裁菲尔·西蒙斯。

从欧洲到中国,从路虎到哈弗,西蒙斯首先需要面对的是年轻化这个难题,就如他入职哈弗不久后提到的:“中国的消费群体非常年轻,比起北美市场以及欧洲市场,消费者的平均年龄要小大概十岁,所以很明确,我们的目标群体是年轻人。”

当然,中国消费者年轻这个现象,不是西蒙斯先注意到的。过去十几年,从战略到产品,车企们无不提及“年轻”这个词,只不过许多车企对“年轻”二字的理解是片面,总以为年轻的车型就是外型酷一点、动力强一点,智能化程度高一点……

从白猫、大狗和坦克300的设计中,你会发现,西蒙斯对于年轻化的理解更深一层。他不仅注意到外形上的一些年轻化的元素,更重要的是,他看到了年轻人在精神层面上的需求——吸猫、撸狗才是当代年轻人的生活常态。

换句话说,西蒙斯帮助哈弗、欧拉和WEY进入到年轻人的圈层。

进入年轻人的圈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那世界不仅多样,而且还变化莫测。就如西蒙斯所说的:“设计的流行趋势并不单单只有一种,有很多很多种,而且各种趋势都是在不断的演进和变化的。”

为了及时捕捉到汽车设计的流行趋势,这就需要设计师们跳出传统汽车设计的条条框框,这才有了文章标题那一句“逆天下而行”的话——“现在一些主机厂致力于打造高辨识度但每次变化都不太明显的家族前脸设计。这不是特别明智的事情,设计师不应该被这种策略限制太多的创新能力。”

西蒙斯所说的这一问题,不仅出现在长城身上,同样也出现在奥迪、宝马等等豪华品牌身上。也正如你所见,宝马、奥迪最近几款车在外型上的创新都只限于将进气格栅变大再变大,就如西蒙斯所说的:“这样的设计已经变得有些重复,甚至有些呆板了。”

如此坚持家族化设计,很难称之为一件美好的事情。

一直以来,家族化设计都被认为是一件正确的事情。因为在企业层面,它有许多好处——

首先,它能提高各大品牌旗下产品的辨识度,让人远远望去就能清晰知道远处的汽车是哪家的;其次,它能降低车企的设计成本,反正大体框架已经定了,接下来就是一些修修补补的工作,耗费不了多少钱。

但反过来,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家族化设计能带给消费者什么好处?”奔驰、宝马和保时捷……这类豪华品牌的家族化设计或许还能带给消费者标志性的身份象征,但对于一个只有二三十年,没有太多粉丝效应的大众品牌来说,消费者真的会在意它们的家族化设计吗?

目前在售的丰田车型,家族化设计的味道并不特别重。

现在无疑是一个千人千面的年代,就连一款车都有两张前脸的设计,不同车型更是不应该只有一张看起来差不多的前脸。就连丰田本田这些近百年的车企都在淡化家族化的设计,给不同定位的车型以不同的设计灵魂,中国品牌更是应该勇于打破家族化设计这一枷锁。

所以,西蒙斯来到长城之后就打破了这些条条框框,直接告诉他们年轻的设计师:“去设计你们想要的车型。”

也正因为这一句话,过去一直被消费者诟病的长城设计,如今却迎来了“百花争艳”的情景,进而以不同的设计打动不同圈层的消费者。

例如走都市SUV路线的哈弗H6,它可以走时尚潮流的路线,线条怎么精致怎么来,但哈弗大狗这种走硬派SUV路线的产品,它就可以走粗放豪放的路线。

计不应该墨守成规,不同路线就应该有不同风格。

文 | 大雄

(本文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DearAuto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