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赴美上市前 关于小鹏你还应该知道些什么?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8月20日 22:13:06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郭岩

● ● ●

本周五,国内第三家赴美上市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小鹏”将递交最新IPO申请。据内部人士透露,本次筹资额将从之前被传的1亿美元提升至10亿美元。小鹏汽车官方虽未对该消息明确作答。但据上述人士透露:“消息基本属实”。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不排除小鹏将按照原计划于8月26日定价,8月27日上市的相关事宜。

几乎同一时间,一则有关广东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的工商信息也被媒体关注。媒体揣测,小鹏汽车正在就IPO问题紧锣密鼓的准备中。据了解,小鹏科技注册资本于之前的60亿元增加至150亿元,增幅达150%。而这家公司正是注册地为香港的XPeng (Hong Kong)Limited的全资子公司。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是小鹏运作海外上市过程的其中一个途径。

今年新造车在资本市场的反响出奇的漂亮:蔚来因经营利好迎来股价回弹,年中理想汽车又因资方运作使得上市后股价持续坚挺,不久前特斯拉股价飙升,估值持续高涨……一系列来自友商的利好信号,都增加小鹏汽车赴美上市的决心与信心。有分析人士指出,蔚来汽车本质上接近一家出行企业;理想则更符合一家纯粹汽车公司的气质;目前国内新造车中只有小鹏的企业特点接近特斯拉,都带有浓厚的科技企业因素。这也成为人们猜测小鹏选择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一个合理解释。

眼下,有关小鹏IPO的相关信息早已屡见不鲜,可如今随着募集资金上升,小鹏的这波“暗箱操作”也不断引人关注,一些伴随的问题更引发众人思考。国内新造车扎堆上市的原因是什么?小鹏汽车上市后会有哪些风险?资本市场该如何看待这第三家叩门美股的新造车企业?

1

扎堆上市的合理解释

据了解,此次小鹏汽车重新递交IPO申请,并将募集金额调整至10亿美元主要因为理想汽车相对稳定的股价对其带来的刺激。对小鹏而言,目前生产、产品、技术已经实现全配套式发展。意味着从企业经营的角度,上市后小鹏的溢价力将略高于理想汽车。如果上市后小鹏自身股价也能稳定在一个预期值上下,那么首次招募的总额越高,上市所对应的获益也就越大。

毕竟,从没有哪个生意人会因为钱多而觉得扎手。何况小鹏此次赴美IPO的根本目的就不是单纯依靠募资来解决企业经营所需。换种说法,小鹏汽车上市不全是为了钱。

其实早在两年前,何小鹏在公开面对采访时就透露过类似观点:“小鹏不缺钱”。这种说法一方面来自何小鹏本人有倾其所有经营小鹏汽车的魄力;同时公司背靠阿里系的支持,使得小鹏更拥有投资者的信任;另一方面则是在市场环境下行,投资收紧的特殊时期,小鹏仍旧能得到充裕的外部资金支持。

资料显示,不久前,小鹏刚刚宣布完成近8亿美元C+轮融资,资方包括卡塔尔主权基金的3亿美元融资,以及Aspex、Coatue、高瓴资本和红杉中国等的5亿美元融资。要知道该体量的资金注入在当前新势力造车的宏观局势下十分少见,预示着即便年内没有IPO打算,小鹏汽车短期也没有较大的资金压力。

通过梳理可见,从成立至今,小鹏汽车共获得10轮融资,累计金额超过百亿元,其中距今最近的C轮、C+轮均发生在年内。可在今年上半年,国内新造车公开发布的融资都不超过5次。而整套行云流水的资本占位,背后不单是小鹏汽车的企业亮点,更多的还其创始人何小鹏个人魅力对资本方的一次次取悦。

既然小鹏没那么缺钱,IPO的实质又是什么?根据公开资料,在今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的融资历程中,不超5次的融资历程其总额为130亿。行业的资本紧缩已经成为当前造车新势力共同面对的难题,而这个信号对尚且安稳的小鹏而言,也绝对是一个重要预警。

“钱越来越难找,资本越来越慎重”当这一现状已经成为小鹏汽车乃至所有造车新势力现在或即将面临的关键问题。此时外部融资困难,企业上市后即可以从二级市场上得到新的资金,这俨然成为造车新势力的一个全新方向。毕竟对于现阶段无法依托自身盈利的新势力来说,只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才能让这些企业与成功之间的距离被无限拉近。“上市”也就成为小鹏、蔚来、理想,甚至是整个新造车行业近期战略的中心思想。

2

是团战还是团灭?

你可以将IPO比作新势力造车孤注一掷的救命稻草;也可以将其看成是新汽车未来得以颠覆的唯一路径。但上市本身更多只是新企业达到目的一个过程,至于这个过程能否适用于所有企业,答案不得而知。毕竟创业维艰,冷暖自知。

早在今年初,在小鹏深陷上市风波时,小鹏汽车官方就多次起身辟谣。但多疑的媒体并未相信。直到3月28日,何小鹏公开回应,“小鹏汽车对于IPO的时间和地点都没有计划表。”意思是:你们别信,小鹏还不想上市,假的!目的则为更直接,就是为了让人们认为,当时富士康退出是假象,小鹏IPO的规划也是假象,甚至连去年小鹏高管提及公司上市的信号也都只是误会而已。

时隔4个月,当小鹏汽车提交申请的那一刻,真相大白。如今当我们在回头看何小鹏那时的回应,深知当时的信号就是一个“迷雾弹”。至于当时小鹏汽车为什么要公开辟谣,何小鹏本人又为什么要说谎,聪明的舆论都已不愿深究。毕竟IPO在当时哪怕只是个想法,对于资方、行业都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因为上市本身即是博弈更是风险。

上面我们说过,何小鹏谈笑风生间直言喊话:“小鹏汽车不缺钱”。可问题是真的不缺吗?还是那句话,哪个商人会觉得钱多扎手,缺与不缺都是相对而言。从企业实际经营到维稳开支再到步入正轨,眼下小鹏的每一步都牵扯着巨额投入与支出,尽管这是所有初创型企业共同面对的问题,但最大的问题是今天的小鹏还不赚钱。

去年,小鹏汽车提出过明确的“三大发展计划”,而这三个计划中每一个都意味着巨额投入:

1、建成200座超级充电站,增幅50%;

2、公司规模拓展至5000人,增幅40%;

3、肇庆工厂如期开工年交付4万部新车,增幅7563%。

在之前面对媒体采访时,记者问何小鹏:你还需要多少?何小鹏未加思索,脱口而出:“300亿,甚至更多”。面对源源不断的投入与巨额支出,小鹏要想成功就只能不断扩大经营,不断蓄水。上市也就成了一个怎么也绕不开的话题,但需要注意的是上市不意味包括小鹏在内的造车新势力能就此迎来春天,因为风险与机遇并存。

对于目前情况的小鹏而言,一旦上市,其重大经营、管理决定,例如净利润保留、增资或兼并,都需要股东在年度会议上通过。所以上市后,执行董事会在做战略决策时也就不能再按自己的意愿,而是要首先获得股东大会的许可。这也是为什么理想、小鹏之前有提出1亿美元募资的构想,目的就是为了能最大限度掌握公司的决定权,也就大权不外流。

此外,小鹏一旦上市就要在一个绝对透明的环境下运营。简单说,上市后公司会完全暴露在投资者的目光下,可受公司文化传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小鹏仍需要考虑是否适应高透明度的运营。有人说IPO这个过程本就是一把双刃剑,但对大多数企业而言,总体上仍旧是利大于弊。可对目前仍无法单独生存的新势力汽车而言,上市这一刹那中间利弊几乎均等,甚至不排除弊大于利的恐慌。

换句话讲,行情不好,新势力造车组团上市图续命,如果能转危为安,创始人、投资人盆满钵满,功成身退;可行情持续下探,曾经的那个根救命稻草也很有可能是将其致命的最后一根稻草,曾经的组团进攻也就有可能成了组团“送人头”。

3

最像特斯拉的“科技企业”

从成立之初,小鹏汽车就在一直坚持自身的科技属性,“智能”成了其先期产品的一个核心标签。当P7问世后,小鹏汽车也在尝试将自己的科技符号推向顶峰。

有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在今年小鹏P7的发布会现场,小鹏做了一个生动的对比:特斯拉Model 3配备的传感器为8个摄像头、1个前置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而小鹏P7则具有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何小鹏称这是业内唯一在视觉、毫米波雷达两个方面达到360度环绕感知的配置,并且其毫米波雷达分辨率是特斯拉的两倍。

而在核心技术上,小鹏汽车拥有充足的电池能量、效率很高的电驱系统,尤其是比Model S(Cd0.24)还低的Cd0.236风阻系数。尽管小鹏将这些亮点美化为电动汽车的命脉。但言语之中都是小鹏P7在标榜特斯拉的野心。在介绍完所有硬件配置后,何小鹏还巧妙的展示了P7(后驱超长续航智行版)和Model 3进口后驱长续航的实际续航对比测试,以70%城市加30%高速作为测试标准,其结果显示NEDC标称664km的Model 3最终实测结果为508.8km,而P7则为567.1km。

言外之意,小鹏P7好,比特斯拉Model 3还好!

尽管所有人哪怕是何小鹏本人都很清楚。小鹏P7根本捅破不了Model 3已有的天花板,甚至短期内在销量上都难以抗衡。可这仍不妨碍小鹏汽车继续将自己纯粹定义为一个像特斯拉一样的“科技企业”。也许有人会说,“像”可能就是在蹭“热点”而已。但更多人忽略了其实“像”在资本市场的眼光里,像的本身同样是要付出代价,因为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这里我们不妨分析下特斯拉之所以能独领风骚的“套路”。因为时至今日,国产新能源不论如何努力造车、如何增加续航、如何追加配置......可在用户心理特斯拉仍旧保持在神位。因为在用户眼里特斯拉的品牌调性与产品逼格已经与普通产品落下一大截。过去,特斯拉以一个汽车企业的身份顶起来科技企业的帽子定位,在初创期你可以说它四不像。但当时只要马斯克的人设不崩塌,特斯拉的产品逼格不降低。特斯拉的东西就一定会有人吹捧、埋单甚至一而再再而三的复购。这也是为什么即便特斯拉推出一系列无用的订阅和升级项目,都有着无限的品牌死粉为其买单的原因。

埃隆·马斯克

可这点小鹏汽车比不来,即使是创始人这个简单的层级上,何小鹏的个人光环与天马行空的马斯克之间已经差出了地面到外太空几亿光年的距离。毕竟在海外资本市场,投资者丝毫不会在意究竟是谁在模仿谁。相反大家关注的则是,你模仿之后呢?你的价值在哪里?你能否超越它?如果你不能超越,那我为什么不投它?

可这种情况在国内的常规募资中却没有那么鲜明差别,毕竟在中国的资本家眼中些许人情份往的还值得奋力一搏。可在海外资本的认知里,即便是相对滞后的二级市场也会无情的忽略你的存在,忽略掉你投资价值的存在。这也是为什么蔚来汽车从上市至今股票交易频率远不及预期的关键原因。

何小鹏

此外,从发展理念上分析,定义为一家科技企业或者说向一家科技属性的企业靠拢,小鹏汽车绝无原罪。可这一切都将从小鹏赴美上市的那一天后改变。因为从这一天开始考验一家企业的标准也将再次升级,一个个性不够那么鲜明的企业将很难再得到资本的青睐。相反,只有具备足够有优势和投资特点的企业才能在这中间突出重围。

今年初,马斯克在来到中国时面对媒体的采访,他说他很喜欢中国的一句俗语叫“心之所向,行之所往”,意思是“我、特斯拉都很飘,你们别学我,也学不像我,因为我自己都学不像我自己”。对于小鹏而言,如果继续以科技属性在美股经营企业的同时在面对这个如此不羁的对手,单纯靠像这个字眼儿,小鹏汽车还能如此洒脱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