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2.68万,车长超5米的豪华轿车,有资格代表国产品牌最高水准吗?

2020年08月20日 22:14:02
分享到:
来源:

近年来自主品牌的崛起可谓是有目共睹,尤其是在SUV领域,各款极具竞争力的车型已经对合资车型形成了围攻之势。 不少车型甚至已经在20万区间这个曾经的“自主天花板”上站稳了脚跟。

不过,在欣喜之余,我们也不难发现,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的发展却远不如SUV来的顺利,尤其是来到B级车往上的级别,愿意选择自主品牌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这就是为什么呢?这是单纯由于我们的产品不够给力,还是说只是人们暂时对自主高端轿车还存在一定的偏见呢?为了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近日我们编辑部就借来了一台自主品牌中较为罕有中大型轿车,顺便也对目前自主品牌高端轿车的实力一探究竟。

这次我们借回来的,是一台广汽传祺全新的GA8试制车,官方售价区间为15.68-22.68万元, 这已经是除红旗H7以外,目前国内市场售价最高的自主品牌中大型轿车之一了。

而我们手上的这一台GA8则是指导价22.68万“食物链最顶端”的顶配至尊版。作为目前广汽传祺的旗舰级产品, 这台行政级轿车不仅有着足够大气稳重的外观以及傲人的车身尺寸,同时在配置层面上可谓是应有尽有。

//

稳中带“皮”的外观

//

全新GA8的车头用的依旧是广汽传祺品牌家族式的前脸,八边形的进气格栅里密密麻麻地排布着六根粗壮的镀铬饰条,再加上保险杠两侧的L型镀铬装饰, 整体洋溢着一股商务范。

但是狭长的大灯造型加上精心排布的,与镀铬饰条连为一体的日间行车灯,却又让GA8的前脸不至于太过于严肃, 就像是一个穿着整套商务西装,但是却又戴着副Rayban墨镜的型男。

当然,带着墨镜也不代表你就可以“不务正业”对吧?作为一台行政级轿车,GA8超过5米的车身长度(5003mm)让整车的侧面显得十分舒展, 苍劲有力的腰线也没有任何的“妖娆做作”,从前翼子板唰地滑到了后轮拱之上。

至于车尾,可能是GA8最低调的一个地方了, 不过设计师为了让这种低调不至于变成单调,倒也大方地为双边单出的排气预留了货真价实的排气口, 而不会像奥迪一样玩起“假排气”那一套。

//

不甘寂寞的内心

//

而隐藏在这副沉稳皮囊之下的,却竟然是一个有趣的灵魂。

首先,在内饰部分,全新GA8给人的惊喜可谓是非常足,双联屏的设计搭配纯白内饰整体格调非常高, 这也是少有的,能让我对纯白内饰产生好感的车型之一。 如果不是我害怕自己的劣质牛仔裤会脱色,如果不是我害怕熊孩子会在车上留下一个个“熊爪印”,如果不是家里的女王大人喜欢在车内吃零食......如果......可惜没有如果。

在如此漂亮的内饰面前说这些话,未免会显得太过于扫兴,不过我还是要说一句,虽然这台只是一台试制车,说不定还只是广汽工厂里某个工人的“练手”作品, 但是这台车在做工方面我依旧很难找得出有明显的瑕疵。

除了后排空调出风口内那几块垮掉的导风片......

说到后排,GA8对于后排乘客的照顾可谓是非常全面了,尤其是在这台顶配车型上,不仅两侧的带有隐私玻璃+手动遮阳帘,就连尾窗也有电动的遮阳帘, 能确保后排“成功人士”头顶稀疏的发根,不会被后面等红灯的出租车司机笑话。

当然,如此全方面的隐私,对于某些有特殊用途的家用买家来说,也许也不是一件坏事?

//

GA8是穿西装的运动员?

//

是好车还是坏车,肯定还是要开动起来才知道,毕竟静态无敌,动态拉胯的自主品牌车型我们真的是见得多了去了,我先来介绍一下全新GA8的一些机械规格。

作为传祺最新的车型之一,GA8在底盘硬件上是下足了料,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挂做到了一台旗舰级轿车应有的水平,虽然我不是一个“唯硬件论”的人,但是不得不说, 高级的硬件至少决定了底盘能力的上限,没有足够好的底盘结构,任你是神仙来调教也没辙。

这也是为什么,就算是对扭力梁玩弄得出神入化的PSA集团,在高级别车型上都一样要乖乖换回多连杆悬挂。

稍微偏题了,回到GA8上,这次传祺给这台车用上了他们最新的2.0T发动机,这副机器最大马力252匹,峰值扭矩390牛·米,搭配的则是爱信6AT变速箱。

开动起来GA8并不会因为有252匹马力就会显得太过于“躁”,整体还是以平顺为第一诉求,6AT的变速箱虽然看似挡位并不多,没有现在许多车型上动辄8AT、9AT甚至是10AT如此高大上, 但是得益于发动机的底气,使用6AT既能保证日常的平顺性,同时又能在主观上减少换挡的次数,从而让车辆获得更加平顺的感觉。

平顺的动力总成,优异的隔音表现再加上底盘在处理路面大的抛跳以及起伏时的那种从容感,让GA8足以成为快速路上的巡航利器。不过,不甘心只打造出一台“大叔车”的传祺,也在这台车上保留了一定的运动感,鉴于整车的定位,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件好事,在前双叉臂悬架和有着235胎宽的18寸大脚的加持之下,GA8在高速过盘旋道时能给人非常强强的主观信心。

没想到,这个西装革履的大叔,骨子里还是个运动员?

不过,“大脚”也会带来一定的问题,较薄的车胎厚度令车轮在处理细微震动时显得没那么干脆,如果用的是中低配车型上的17寸轮胎,相信整体舒适感还能再上一级,同时, 大脚油门加速时,从发动机舱传来的声音在静谧的车厢环境中也会显得比较明显, 除此以外整台车在驾驶层面的确很难让人挑的出刺来了。

如果偏要“市井”一点说句,那必须要添加95号汽油这一点,可能会是一个小小的遗憾吧?不过粤语俗话说:“吃得咸鱼抵得渴。”想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是不现实的, 对于一台有着相当动力水平的中大型轿车来说,10L出头的百公里油耗以及稍高的燃油标准,其实也不是什么太过分的要求。

//

车是好车,但是卖给谁?

//

从理性层面上看,我可以负责任的讲一句GA8绝对是一台被低估的好车,无论是商务接待还是只是单纯的想让家人享受一个极其宽裕的后排,这台车都能胜任。但是从感性层面,这台车虽然做出了自主品牌的一个新水准, 但是却几乎在它诞生的一刻就注定很难大卖,而其中最现实的原因,其实是出在消费者观念上。

正如我在文章开头所说, 与SUV相比,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的话语权实在是太小了, 别看现在网上的人天天呼喊着要支持国产,真轮到他们买车的时候他们还是老老实实地往“两田”、大众、BBA的店里跑。

一款“越级”的C级自主品牌轿车,想要与普通合资品牌的B级车竞争都已经不是易事了,更何况随着豪华品牌的价格下探,20万早已能买到各种入门级豪华车型, 因此GA8想要抢占家用买家的市场,的确不算特别乐观。

那么公务用车呢?与上一代GA8不同的是,新款GA8由于全面换上了2.0T发动机,已经不再符合公务采购的“双18”原则(18万以内,1.8排量以内), 除非后续传祺能加推“公务特供版”,否则这块大蛋糕...(此处待核实)

而在刨除掉这两个选择以后,能留给GA8的空间的确是不多了, 顶多是一些囊中羞涩的小公司的接待用车,又或者是往往被许多人所忽略的网约专车市场,而较为惨淡的销量也反映了这台车的受众的确并不多。不过纵观此前市面上的那些自主品牌C级轿车,又有哪台是活得好的呢?

想当年东风A9的横空出世,也是同样是被誉为自主品牌轿车的冲高之作, 得益于背靠PSA集团的便利,东风搞出来的这台“换壳雪铁龙C6”在机械品质上也同样是可圈可点, 结果呢?别说你换壳C6了,正牌C6一年都卖不出多少台,东风A9最后依旧是落得停产收场。

而像众泰Z700、瑞风A60这些昙花一现的产品,也只是市场上匆匆过客,除去GA8以外,自主品牌目前在这个级别就仅剩下红旗H7一款车型了(H9仍未上市的情况下), 而售价高达25.28-31.78万元的H7之所以能“屹立不倒”,靠的则更多是高端公务车以及其过硬的背景。

这也是为什么我说,GA8的定位就注定了它的销量不会是让人眼前一亮的那种。

但是这就意味着台车就是一款失败的作品吗?并不是,起码我们能在这款车身上看到一款自主品牌旗舰车型应有的水准, 与其将GA8看作是一款走量车型,倒不如将它理解为一个秀实力的平台。 至于赚钱和走量这种事,还是交给GS4、GS8这类SUV吧。

当然如果说这就是自主品牌“最高水平”那未免会有捧杀传祺又或者是“恰饭”的嫌疑,其它优秀的自主品牌也肯定会有意见。

但是至少这一次,这台中国品牌制造出来的旗舰级轿车,并没有让我失望。

//

结语

//

国产车在C级车豪华轿车市场前仆后继,“伤亡”不在少数。现在看来市场是残酷的,现实更是悲壮的。但是消费者也开始逐步接触并感受到国产豪华轿车在性价比方面的优势。就拿现在的小鹏P7和比亚迪汉来说,用20来万的价钱,在整体驾乘体验上你能够享受到越级的表现,消费者已经在网上给予这类新生国产豪华轿车各种各样的肯定,而且也在鼓励着国产品牌向豪华市场冲击的做法。

从华为被制裁的这件事情辐射到汽车市场来看,卧薪尝胆一定是痛苦的,但是不经历风雨,如何看见彩虹?国产豪华轿车的未来,我们一起见证!

撰文 / Etha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