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冒险家降价销量依然不佳,林肯国产还有多大机会?

2020年08月21日 00:15:02
分享到:
来源:

今年3月,林肯品牌的国产化进程终于告一段落——随着长安林肯冒险家的上市,林肯复兴计划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也正式落地。

国产后的林肯,也迅速实现了国产化产品序列的进一步完善——冒险家上市4个月后,长安林肯在7月又正式发布国产版中大型SUV林肯飞行家。冒险家、飞行家的接连上市,也由此形成了长安林肯从中型到中大型的国产化车型布局。

毫无疑问,林肯正在用“自下而上”的方式来逐步布局国产化产品,这种策略避免了“自上而下”布局曲高和寡的尴尬。直白地说,如果首先国产高端车型,销量上不去,品牌发展战略会有陷入尴尬的风险。

在品牌回归豪华以及拓展品牌发展的进程上,林肯非常努力。

不过,市场回馈似乎并不像林肯那么积极。冒险家和飞行家两款车型在上市后并没有在二线豪华品牌的市场里收获太多的热点。

事实上,这也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二线豪华品牌的常态。回想一下,我们是不是也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想起捷豹E-Pace这款国产车了?

从销量角度看,据今年7月的销售数据统计显示,冒险家单月销量3906辆,自今年3月上市以来累计销量为9495辆。刚刚在7月上市的飞行家销量为1119辆。这样的销售数据,当然不能算好看。而从终端市场来看,目前冒险家普遍已经给出了近1.5万元左右的优惠。

虽然林肯用尽全力,但林肯的复兴之路,并不好走。

品牌,一直以来都是林肯的硬伤。

我们对于美国车一直以来都有一种刻板,甚至是固执的印象——设计硬朗粗犷,不考虑做工细节,体态庞大厚重,不考虑燃油经济性和驾驶乐趣。

很大一部分国人对美国车传统而固执的第一印象,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来源于林肯早期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所带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通过进口和“灰色渠道”进入到国内的林肯乡村一度被看做是顶级轿车的象征,方方正正的美式车派头再做一个加长,完全就是婚庆市场上劳斯莱斯一般的存在——“加长林肯”由此诞生,并声名远播。彼时,加长林肯多出名呢?它甚至成为所有美式Limocar的代名词。

进入二十一世纪,林肯以进口车的渠道销售到国内的林肯领航员,也是国内的汽车消费者第一次接触到的全尺寸美式SUV,5米多长的尺寸和V8的动力,很显然这就是高油耗和粗犷的代名词。

事实上,林肯车并不接地气的印象,是从它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就已经成为了一个根深蒂固的概念。而林肯也就自然而然的成为了美式车所有糟粕的代名词——粗犷不讲究细节,厚重不考虑经济。

固有印象一旦建立,很难改变。

当以BBA为代表的欧洲豪华汽车品牌开始在国内市场大肆投放其廉价车概念的时候,林肯也就失去了普通用户群体的支撑。

从最近几年开始,豪华品牌的分化也变得明显起来,在以BBA为代表的入门级产品投放策略下,现在的豪华品牌早就已经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试想一下,现在买一辆奥迪A3都只需要不到14万,豪华品牌也就没有什么门槛可言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国产林肯要想从这里边分一杯羹,变得非常困难。

面对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格局,林肯也意识到必须“性价比”与“入门车型”的重要性,所以,第一款国产车型冒险家的起步售价不足25万元。眼下,在享受完终端优惠之后入门版车型售价在23万左右,还不如一辆高配丰田RAV4荣放贵。

对于林肯冒险家这款期待走量的车型而言,它要面对的消费者所纠结的是要么是买技术更先进的RAV4荣放,要么开出去更有面子的奔驰GLB。至于林肯冒险家,就实在找不到什么很明确的理由去买它了。

论技术,比不过混合动力的丰田RAV4荣放,论品牌,比不过车标比脸盆大的奔驰GLB。至于配置和性价比,选择豪华品牌本身就是不需要谈论性价比的。如果谈论性价比,那中国品牌的大部分产品可能会更突出。技术无亮点,品牌很一般,那消费者为什么买林肯呢?

不单单是冒险家,售价超过50万元的飞行家同样存在着这样的尴尬——除了美系车的那点固有印象之外,飞行家难以找出一个足以打动消费者花50多万去买单的理由。

对于家庭用户而言,飞行家这种美式车的气息有些显得过于隆重了。我想,最终林肯飞行家的终端销售,必然是会有一个大幅度的优惠的。值得注意的是,自从一汽丰田普拉多停产之后,林肯飞行家应该是目前实现国产的最贵的SUV了。

林肯品牌的形象在市场中的不具化,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缺乏根基。

一般来讲,一个豪华品牌在市场上建立品牌形象,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以豪华品牌单纯的品牌形象建立起消费者的认知。

奔驰、宝马以及雷克萨斯,就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牢固的建立了豪华车的形象,然后通过一系列新产品的跟进,最终收获了应有的品牌拥趸。

另一种豪华品牌建立品牌形象的方式,则是以品牌中的大众化车型作为基础支撑,然后再向上拓展高端车型。

比如说,大众之于奥迪,日产之于英菲尼迪,本田之于讴歌。大众化品牌的销量和客户转化,为这一类豪华品牌带来了一个固有的车主转化群体。比如说,从大众速腾换成奥迪A4L的客户,大有人在。

而林肯品牌,显然两边都没有靠到。曾经的林肯品牌以单独的豪华车形象所定义的路子就多少有点“野”,参差不齐的加长林肯让林肯的豪华形象没有建立其私人用户的认知。而现在依托于长安福特进行国产,福特品牌又在中国市场遭遇了持续多年的销量下滑——连福特品牌都不好卖了,还能指望福特车主转化为林肯车主吗?这当然是不可行的。

实事求是地说,林肯品牌很难提供给消费者一个下单购买的理由——尤其是对于豪华品牌而言,消费者需要有一个鲜明的“谈资”。

当然,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林肯也并非没有机会;其部分车型也有着较为独特,或者说差异化的存在。比如,现在飞行家就是唯一一款豪华品牌搭载3.0T V6发动机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国产中大型SUV。

如果用一句话来描述以及如何看待林肯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前景,用林肯国产的两款车型来形容比较贴切——冒险飞行家——不断努力可能会自由翱翔,否则就可能是可怕的坠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