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内健康不容忽视 探索VV6双五星认证背后的努力

2020年08月21日 08:37:01
分享到:
来源:

提到一辆车的安全问题,消费者们首先想到的是车身强度够不够“硬”,主被动安全配置够不够“聪明”,安全气囊够不够多等等,很少有消费者会考虑车内健康问题,似乎评判车内健康的标准就是新车买回家是否有异味,那大家有没有想过在成千上万内饰零部件堆积的车内要想保证“一尘不染”该如何做到呢?今天买车网Buycar来到了长城汽车哈弗技术中心,来探秘2021款VV6是如何打造智慧健康座舱的。

杜绝车内空气污染 VV6获中国汽研健康指数双五星认证

疫情的笼罩下,人们对身边的健康环境格外重视,汽车作为我们日常代步的工具,各大车企在今年都宣传自己对“健康车”的不懈努力。

前不久,2021款VV6获得了中国汽研健康指数双五星认证,在健康指数两个测试项目中VV6成绩均为第一名,此外,VV6还凭借在健康选材、低噪隔音、智能交互、智享乐趣四大维度专业认证,获得了中汽中心CN95智慧健康座舱认证。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WEY团队在研发过程中的用心良苦,今天笔者就走进了长城汽车哈弗技术中心内部的8大实验室,来为大家探索VV6的健康奥秘。

VOC/VOI分析试验室

所谓的VOC,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的英文缩写,比较常见的易挥发有机物主要有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等,如果一款新车购买一段时间里车内仍有刺鼻的气味,那么一定是车企通过使用劣质内饰材料导致VOC这类“隐形杀手”在威胁着车主的健康。近些年,如何降低和消除车内的VOC已成为了汽车行业新的发展目标。

长城汽车在2006年就已经开展了针对VOC的车内空气质量研发,目前已建立了从材料、零件到整车的完整车内空气质量控制标准和定量严苛的试验流程。

据专家介绍,VOC试验室中的检测设备包含了英国MARKS热脱附仪、美国Thermo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雾化仪、昇微整车VOC环境舱、步入式烘箱,德国Binder烘箱等均为目前世界顶级设备。

零部件VOC实验具体是将试验材料置于密闭的氮气中在规定温度下加热2小时后,利用TENAX管采集一定体积的气体样品,样品中的挥发性有机组放置在采样管中,随后用干燥的惰性气体吹扫采样管后,经二级脱附进入毛细管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从而对挥发性有几组分进行分离并定性与定量分析。

车内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几乎全部来自于各种非金属内饰材料以及粘合剂,保证车内空气无害的第一步是选用低VOC、低气味材料。

在经过VOC实验后,下一个环节是通过整车气味(VOI)试验室进行空气样品的分析处理,将汽车内饰零部件按小型部件、中型部件进行分类,通过气味评价师严格嗅辨,记录空气样品的气味强度、气味类型和气味等级,以0.25进制进行评级,比国家标准规定的0.5更为精准。

面对气味强度不一的待测物,这里必须要强调的是“金鼻子”团队,也就是“气味评价师”,在经过一系列的专业训练和考核后,气味评价师们将通过7个判定环节,综合5位评价师的数据,最终依据气味标准计算得出气味等级。

ELV试验室

ELV试验室主要是为了检测一些禁止或限制使用的有害化学物质的含量,通过多种仪器的使用,可以精密检测铅、汞、镉、六价铬及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等有害物质的含量,从源头控制有害物质,确保车内材料不含有害于人体的化学物质。

据介绍,WEY品牌ELV试验室配备了日本精工的X射线荧光光谱仪(XRF)、美国安捷伦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瓦里安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ICP-AES)、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专业仪器。

3米法EMC试验室/10米法EMC试验室

除了有害气体能够对车内乘客产生危害外,车内电子元件所散发出的电磁辐射同样也会对我们身体健康造成危害,3米法EMC试验室和10米法EMC试验室便是对电子零部件的抗电磁干扰能力与电磁耐受能力进行验证。

WEY品牌拥有国内车企首创10米法整车EMC试验室,对VV6进行整车辐射/传导发射、整车辐射抗扰度、模拟车载发射机抗扰度、整车静电放电抗扰度等测试项目,用于验证整车的电磁兼容性。据介绍,WEY的10米法整车EMC试验室具备CNAS、CMA及CAL试验资质,可自主承接国内整车准入验证测试,同时测试报告可被40多个国家认可。

BSR/环境风洞/半消声试验室

噪音同样影响车内乘客舒适度,为了提升行驶品质,长城打造了整车BSR试验室、环境风洞试验室以及整车四驱半消声试验室,这三大试验室主要用途是模拟真实环境从而改善车辆风阻、降低车内噪音。

笔者主要强调下环境风洞试验室,它是长城汽车斥资3个亿打造而来,同时也是国内首家。不同于普通的空气动力学风洞试验室,环境风洞试验室可模拟-40°C-60°C的温度环境和5%-95%的湿度范围,除此之外阳光、雨雪等复杂天气气候同样可进行环境模拟。

可变喷口顾名思义便是通过改变出风口的面积来控制最大风速,在8㎡的标准喷口面积下,最大试验风速为200km/h。而将喷口面积缩小至6.4㎡时,最大试验风速可以提升到250km/h。

笔者总结:长城汽车在业内是公认的研发好手,多年来长城汽车也一直坚持研发“过度投入”战略,作为长城汽车高端的WEY品牌来说,旗下车型从品控到品质,工程师和各项专家们丝毫不敢怠慢。今天笔者参观的8大试验室便是为2021款VV6车内空气质量来严格把关,将健康无污染的座舱交到消费者手中,看完这篇文章,大家应该了解这是一项多么费时费财的步骤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