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输得不冤——斯巴鲁力狮试驾体验兼谈斯巴鲁在中国市场的低迷

2020年08月21日 10:01:02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咖加用户:阿乌乱吹笛

谈到斯巴鲁,你会想起什么?对于车迷而言,是拉力战车Impreza WRX STi,是后驱跑车BRZ,是“引进必买”的Levorg,是水平对置发动机,是对称全时四驱,是“好车可惜没人买”,是“中国人不懂车”……而大部分普通汽车消费者在听到斯巴鲁时很可能会是一脸茫然,或许有些人会想起2010年前后风靡大街小巷的老款森林人。笔者并没有坐过或开过斯巴鲁品牌的车型,但拜Impreza WRX STi和BRZ等车型的传说所赐,在笔者心中,斯巴鲁是一个“键盘值”很高的、注重驾控乐趣的品牌,是一个专注于内在硬实力而不善于包装自己的品牌,是一个逆潮流而动、值得尊敬的品牌。抱着这种心情,笔者来到了当地的斯巴鲁4S店。然而,在双积分和排放法规日益严格的今天,车迷们津津乐道的那些斯巴鲁,也离我们远去了,店里剩下的只有四款产品:XV、力狮、森林人、傲虎。

作为一位尤其喜欢在海外车型新闻评论区留言“引进必买”的“键盘车迷”,相比于更加休闲、实用的三款SUV/跨界车,笔者对力狮这款轿车更加感兴趣。而且由于这款车实在太冷门,网上的评测内容也非常少,笔者也想感受一下斯巴鲁的水平对置全时四驱轿车开起来到底是什么样。联想到当年的力狮GT,笔者也对其赋予了一定的期望,在与销售一番交谈后,笔者也成功申请到了试驾。

现款斯巴鲁力狮只有三款车型,20.48万的全驱风尚版、24.78万的全驱荣耀版EyeSight和24.78万的荣耀限量版Eyesight,全系装备了一款2.5升水平对置自然吸气发动机和CVT变速箱,并搭载了一套主动扭矩分配式的对称全时四驱系统,在国六降功率后,只有最大171匹马力,笔者试驾的是高配限量款,因为高低配悬挂不同,所以笔者的体验仅供参考。

外观见仁见智,笔者个人认为这个外观还是中庸大气的。但这种将真排气布局在假排气装饰里面且两边不对称的设计确实逼死强迫症。总之外观不影响驾驶,就过了。

注:此图来自汽车之家

静态部分,座椅面料和门边饰板大面积采用了这种叫做奥司维的面料,可以理解为换了个名字的Alcantara,踏板也采用了金属材质,内饰板也有蓝色缝线,这些因素在双炮筒仪表和比较有运动造型的方向盘加持下,驾驶席还算有些战斗气息。前排座椅有两个问题,一是坐垫长度太短,还好坐垫倾角可以调节到一个比较让人舒服的角度;第二个问题是座椅高度不能调至很低,当然了,这一点不算什么硬伤。在对座椅和方向盘进行一番调节后,笔者可以调整至平常比较习惯的低矮坐姿。然而另外一个问题出现了,就是这款车的刹车踏板位置过于居中,若要按照一般车的踩法,右脚的一部分会悬在空中,若是脚上沾了一些雨水,就有可能会发生打滑现象。因此驾驶者若想稳稳踩下刹车踏板,就需要把右腿往左去靠。不知道斯巴鲁工程师是怎么想的,或许这样的安排会使得左脚刹车更为方便?然而力狮是否是一部运动到需要驾驶者需要使用左脚刹车的车型呢?

高配,注:此图来自汽车之家

低配,注:此图来自汽车之家

至于内饰风格和做工,稍微了解斯巴鲁的人可能都知道,这不是斯巴鲁的强项,确实,力狮的内饰除了奥司维材质的座椅,没有半点与豪华沾边的东西,好在做工还是比较扎实,内饰一切东西都是规规矩矩、板板正正,非常符合北美车那种实用的风格,就是为了迎合中国市场而加装的中控大屏幕有些辣眼睛,低配的小屏幕CD机就顺眼多了,但低配车也更斋一些,空调风量调节的位置也十分奇葩。除此之外,全系门把手的设计也略显廉价,门板上的储物空间也不大。

后排就不怎么理想了,在主驾驶座椅调节好后,笔者进入后排,其实绝对空间不至于不够用,腿部头部都有空间盈余,但座椅靠背比较陡,其次坐垫短,中部还有较大的凸起。这样的后排实在难以称得上舒适,别说在雅阁这样的同级标杆产品前全面落败了,甚至还不如一些A级车。唯一的欣慰是,后排座垫倾角还可以,大腿不至于悬空。

至于动态方面,笔者主要在郊区快速路进行试驾体验,工况有限,因此观点可能并不全面。首先在动力总成匹配方面,得益于自然吸气发动机和CVT变速箱,力狮温和驾驶起来还是十分平顺的,变速箱会一直将转速锁定在2000转,油门踏板基本没有虚位,但初段响应有一点点小延迟;当右脚大幅度快速踩下油门踏板时,变速箱会快速响应,将转速快速拉至4000多转,满足驾驶者的动力需求。在调至运动模式后,油门和变速箱的反应会更加灵敏、激进,开起来可谓得心应手,此时使用换挡拨片,变速箱的响应也可以说是干脆利落,可以说这套动力总成匹配得不错,在当下应该属于一个同级别上游的水平,当然也不是没有缺点,就是在使用换挡拨片降挡时车辆的拉扯感过大,这种程度可以说是顿挫未满,但闯动巨大,确实比较让人难受,这样的标定应该是出于模拟齿轮变速箱换挡感觉的原因,但实在过于出戏,因此笔者并不推荐驾驶力狮日常驾驶时使用换挡拨片,一般性的超车降挡,用右脚控制已经基本足够。当然了,最大马力171匹的自然吸气B级车,你也别指望绝对动力有多强劲。

力狮采用的是225/50R18的邓禄普SP Sport Maxx 050轮胎。NVH方面,笔者试驾的路面状况较好,在这样的条件下,力狮的胎噪路噪都抑制得还算不错,到60KM/H时,风噪也仅仅是“有”的状态,可以说NVH做得不错,只是在降挡转速提升时,这台水平对置发动机的声音比较尖锐嘈杂,并不好听。滤震方面,可以感受到悬挂基本是前软后硬的设定,但相差不大,前后桥滤震性比较一致,小震动过滤得还算不错,大震动由于找不到减速带,没能体验,但就这一段快速路的驾驶而言,还算舒适。

转向手感方面,有好有差,但总体来说笔者必须要给差评,尤其是在低速情况下。可能是为了营造运动感,力狮的转向全速域都比较沉重,然而在低速过直角弯时,方向盘阻尼有些忽轻忽重的感觉。最过分的是,当笔者以差不多的速度调头时,在方向打满车头已经摆过来的情况下,松开方向盘,竟然没有任何回正力矩,牢牢地定在原处!笔者当时愣了一下,随后赶快自己转动方向盘将其摆正。因为时间和场地的限制,这样的掉头笔者没能再试一次,因此不能确定是通病还是个别情况,但低速过直角弯和低速掉头两次速度基本一致,试驾车也是一辆刚刚跑了600多公里的新车,笔者有理由怀疑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偶发现象。除去发生问题的低速工况,力狮的转向阻尼随速随角度增益还算比较合理,高速驾驶时会让人非常有信心,但这并不能遮盖掉问题。总之,这种方向标定已经不能用好与坏来形容了,简直就是半成品,严重的话甚至会危害行车安全。

操控方面,力狮给人的感觉和性能车不沾边,骨子里还是一款家用车。首先车身跟随性并不算多出彩,和主打驾控的A级轿车没法比。另外较快速度过角度较大的弯道时,底盘并没有给人特别强的信心,倒不是说侧倾大,但是这车会给人一种重心偏高、悬挂绷紧了“兜”着过弯的感觉,说好的水平对置发动机重心低呢?总之这种感受远不如笔者试驾过的迈锐宝XL Redline。好在奥司维材质的座椅面料由于较大的摩擦系数,即便在稍微激烈一些的驾驶过程中,也可以让人稳稳地贴在座椅上,这一点还是十分值得表扬的。

关于斯巴鲁的另一大亮点——EyeSight系统,由于试驾场地和路况受限,开惯了没有驾驶辅助的老旧燃油车的笔者并不是十分了解这套系统是否好用,也不太清楚它与其他产品相比是个什么水平,不过与依靠雷达的主流产品相比,斯巴鲁EyeSight依靠的是前挡风玻璃上的摄像头,好处是前部低速碰撞时不用担心雷达探头损坏,缺点则是这套系统对视野清晰度的要求比较高,也严禁触碰和自行清洁。另外值得好评的一点是,力狮的ACC可以主动降级为一般的定速巡航。

至于车迷和销售都津津乐道的主动扭矩分配式全时四驱+水平对置发动机,不好意思,在这种路况下真的没有试出来有什么特别。也许是笔者试驾的路况没能给它们发挥的空间,也许是笔者驾驶水平不够好,但按大多数驾驶员的日常路况和开法,笔者也有理由相信这一套组合也并不会充分彰显它们的过人之处。销售也表示,这一套全时四驱系统更多的还是在雨雪天发挥作用,在干地状态下,确实不太容易感受出什么。

总之,这就是这台斯巴鲁力狮的全部驾驶体验,那么如何看待这款产品?总体开下来,除了变速箱和发动机匹配以及座椅贴合性比较优秀外,力狮并没有能给笔者什么印象十分深刻的优点,反而还有转向手感和后排乘坐感受两个比较大的缺点,总体来说是一款有一些运动味儿的家用车。

让我们再捋一捋价格配置。力狮的配置设定十分奇葩, 20.48万的低配与24.78万的高配相差过大,低配车上面大轮圈、LED前大灯、真皮座椅、副驾座椅电动调节、方向盘加热、金属运动踏板、一键启动、天窗、大屏导航、EyeSight、自动驻车、高配特调减震等配置全部缺失,然而全系却标配了驾驶席座椅记忆、四座座椅加热和电动座椅,显得十分北美化。高配多出的这四万多块钱对于力狮而言,笔者认为还是比较值的,然而放眼整个B级车市场,这个价格可就没有任何的吸引力了。在Bug级产品雅阁混动面前,除去一套主动扭矩分配式的全时四驱系统,笔者实在想不出任何一个购买力狮高配的理由,雅阁混动在油耗、转向手感、后排乘坐、100KM/H以内的绝对动力、动力总成NVH等关键方面可以说是吊打力狮,滤震、操控、隔音静谧性方面笔者不敢说得太满,但即便保守来讲,雅阁混动也绝对不逊于力狮,何况雅阁混动次顶配在指导价还比你低的情况下配置也足够高。相对而言,低配更有购买的意义,前一阵笔者看到有的地方低配力狮裸车价已经跌到了18.38万,美版次低配的力狮(相比于中规版标配EyeSight、自动驻车、LED大灯但缺少了座椅记忆和后座座椅加热)折合人民币也要接近17万4千(话说美国斯巴鲁官网还支持与其他品牌竞品进行产品比较),对于一款进口车而言这个价格已经很可以了,在这个价格区间为了全时四驱、比较好的动力响应、平顺的输出而牺牲较高的配置,如果有刚需,那还是非常值得的,何况座椅记忆和四座座椅加热也属于同价格级别十分亮眼的配置。但笔者还是认为,相比于后座座椅加热,一个宽大舒适的后排才是更加实用的,即便是在漠河这样的地方,也有大概半年时间是用不到座椅加热的,而宽大舒适的后排只要乘客上车就能感受的到。全时四驱同理,固然在关键时刻甚至可以救命,但为了这样一个很少有机会发挥出来的功能去牺牲日常的用车体验,是否值得呢?这就是消费者需要权衡的了。笔者想了想,如果你居住在高纬度常年雨雪的地区,注重安全性,比较喜欢驾驶,可以接受丐版内饰和配置,并且家庭成员身材偏小且不止一个人开这部车,那么力狮是一个十分合适的选择,但这样的消费者又有多少呢?这样的低配力狮,让笔者想起了另一款销量惨淡的进口日系B级车——铃木凯泽西……

相比于森林人、XV等SUV车型(现在这两个车型在国内连2.5都没有了)的高溢价,2.5力狮相比于现在的或者过去的其他斯巴鲁可谓是性价比极高了,而且斯巴鲁官方也给出了5年15次免费保养的政策,但即便如此,车系中性价比最高的低配放到2020年的B级车市场,也只能说是一个满足小众需求的而非超值的选择,这也反映出了斯巴鲁在中国市场的困境。什么水平对置、对称全时四驱,在一般情况下,别说一般消费者了,连笔者这个汽车爱好者都试不出来,与之相比,水平对置发动机潜在的烧机油隐患、全时四驱的较高油耗以及两者较高的维修养护门槛和成本才是老百姓更为关心的,而斯巴鲁另外一套看家本领EyeSight的缺点,上文也已经提及。此外由于进口身份以及较大的排量,斯巴鲁的车型一般价格都比同级别合资车贵上不少,但却并没有什么品牌溢价,也缺失了许多同价位合资车的舒适便利配置,内饰也延续了北美式粗犷实用的设计风格,实在是难以博得主流中国消费者的青睐。随着合资车价格越压越低以及自主品牌的兴起,斯巴鲁的销量年年走低并不奇怪。所以说,斯巴鲁在中国市场的低迷是理所应当,一点都不冤枉,并不是因为什么“直男造车思维”、“中国人不懂车”。

抛开产品力本身,经销商也难辞其咎。斯巴鲁国内代理商庞大集团的具体情况,我一个消费者不了解具体情况不敢妄加评论,但结合这次试驾体验,这家4S店的情况我还是有资格讲一讲的。首先4S店的玻璃有破碎,店内的陈设也显得十分凌乱陈旧,乒乓球桌、儿童滑梯、帐篷被放在四周,显得乱七八糟,展示用的车门也被孤零零放在角落。虽然去的时候是中午时分,但在笔者可见的位置,有工作人员直接趴在桌子上吃外卖或者睡觉。可能是销量不够好的缘故,销售们围着有一组准备订车的意向的客户在洽谈室聊了好久,把我晾在一旁,趁此时间,我也在店内转了一番,电视屏幕上竟然还在播着Impreza WRX STi和纽伯格林耐力赛的宣传片,不禁让笔者有些哭笑不得,也激起了对斯巴鲁的一丝无奈与伤感,不过随后发现的一些十分辣眼睛的东西直接让这股情愫烟消云散了……不说了,还是上图你们自己感受一下吧……

左边柜子里的盒子,走近一看……

柜子上的册子,走近一看……

翻开册子,我咋不知道巴博斯还给斯巴鲁做改装呢?关键是如果在店里下订,还得是远在德国的厂子给做改装?“手工打造”、“30多年的技术”是指人工包座套吗?

嚯,还介绍起了巴博斯的历史,和斯巴鲁又有啥关系呢?

直到我看到了这个……救救孩子的眼睛吧……

Cusco的产品能和这些东西同时出现,就像一位专业歌手上台演出,结果发现自己来的是山东台我是大明星初选现场。不过这些东西不影响车的产品力,咱就过了吧……好在销售还是不错的,对自家产品非常了解,比较中肯,不像一些品牌的销售不说人话满嘴跑火车,但总体感受下来,似乎整家店都十分佛系,无欲无求。笔者想,卖着斯巴鲁这样一个小众品牌的不好卖的车,可能确实会让人变成这样吧……就连这家店的气质也朴实无华,在众多花里胡哨的4S店建筑中算是一股清流(三菱乱入)。

当我们再次审视斯巴鲁在中国的产品线,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的斯巴鲁和美国日本的斯巴鲁,基本是两个斯巴鲁;车迷印象中的斯巴鲁和实际在售的斯巴鲁,也是两个斯巴鲁。2018年、2019年斯巴鲁在中国的销量均为2.5万辆,远不如轩逸1个月的销量。为了重塑品牌形象以及提振销量,斯巴鲁官方去年发布了“驾驭硬实力”的新口号,在试驾力狮后笔者想通了一点,并不是斯巴鲁找准了硬实力这一点去宣传,而是除了所谓的硬实力(因为这个硬实力一般情况下也感受不出来),斯巴鲁在中国真的已经不剩什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