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4家经销商的“DS梦”

2020年08月21日 10:13:02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2020/08/21

“DS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恢复经销商和消费者的信心。”

文丨杨晶

“你好,我们店里现在没有现车了,展车要到10月份才能到店。”中部地区一家DS品牌经销商负责人对进店的消费者如是说道。据了解,这样的情况已经维持大概2个多月。也就是说,DS经销商总共要经历近半年的产品空窗期。

“这基本上是全国14家4S店的处境,把长安谛艾仕的车卖完之后,就等着新产品的到来。新产品可能是DS7,也可能是DS9,现在还不清楚。”从上述人士的神情中,并未感受到无车可卖带来的压力。

2019年12月31日,长安与PSA正式宣布“和平分手”,“DS将要退出中国市场”的传言也开始变得更加地甚嚣尘上。就在大家都认为DS品牌要退出国内市场的时候,今年7月份,DS汽车高层宣布:将会从品牌建设、产品布局、服务模式三大维度开展DS在国内发展的新篇章。

“我们这家店是2014年建成的,你要知道我们撑到现在说明我们还是愿意跟着DS干的。”该负责人斩钉截铁地说道,“DS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恢复经销商和消费者的信心。”

煎熬经销商们在期待什么?

回顾这些年,DS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并不顺利,2011年,长安与PSA建立合作,成立了合资公司,隔年引进DS品牌并实现了国产化。但这个法式浪漫的豪华品牌进入中国以来,就明显表现得水土不服,销量成绩不尽人意。

作为PSA的豪华汽车品牌,DS品牌进入国内市场先后推出了DS5、DS6、DS4以及DS7等多款车型。但由于销量不佳,品牌运营存在问题,DS已经有两年未能引进新车实现国产化,目前在售最新的国产DS 7是在2018年推出的,这款车也一度成为了DS的销量支撑。

数据显示,DS品牌在2014年-2015曾经历短暂的高光时刻,2014年其销量为2.3万辆,2015年为2.46万辆。从此之后便一路下滑,2016年-2018年销量分别为:1.61万辆、0.61万辆、0.39万辆。到了2019年,销量仅维持在2000辆左右。今年上半年DS品牌在华累计销量153辆,同比下滑高达91.06%。

截至今年上半年,DS品牌原本200家的经销商仅剩60多家,其中大部分只是维持售后服务功能,不再售卖DS品牌的汽车。因为近几年DS销量惨淡,全国经销商退网现象严重。从其官网可以看到,目前4S经销商仅剩14家。

在现在这些剩下来的经销商中,反而能勉强度日。上述负责人表示,“我们是全省唯一一家的DS经销商,虽然现在没有车卖,但是我们掌握了全省的保有客户资源。有了他们的进场量,也能支撑下去。”确实,这家地段偏僻、员工仅剩20余人、夏天也没有开空调的4S店正在努力的维持着正常经营。

而这些经销商,就是在静静地等待“DS在中国的全新开始”。据他所说,DS品牌还曾邀请中国的经销商前往法国巴黎,参加了一场DS品牌电气化的活动,充分展示了DS品牌未来的电气化发展战略。“这也坚定了不少投资人的信心”。

“我认为DS在中国独资发展,会比和长安合资更靠谱。”据他透露,“在长安PSA时期,DS内部的法方和中方分歧严重,双方存在不信任,没有形成1+1>2的合力。”“现在独立经营可免去合资公司股东双方的话语权问题,肯定会比之前两方合作更有效。”

在8月6日DS致美风尚夜上,DS中国总经理孟诺表示DS品牌从过往经历中汲取经验,认真聆听来自中国消费者和经销商伙伴等社会各界的声音,将通过不断创新和变革实现在华长远发展。目前,DS中国在上海的全新运营团队全面负责DS在华业务,通过焕新品牌建设、全新产品布局、采用新零售服务模式。

DS认为,中国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市场,对DS品牌的全球发展更具战略意义。DS也第一次给了自己比较清晰的定位,“DS是精致、小众的法系豪华汽车品牌的定位,针对中国的小众群体,而不是做豪华车的整个大市场”。

检讨和反省救不了DS

为了能在中国市场继续占有一席之地,DS加快了在渠道方面的建设。DS中国将在重点区域拓展经销商网络,推进经销商轻量化投资,促进城市展厅和独立售后服务网点发展。通过系列举措的实施,DS中国将帮助经销商逐步减负。

孟诺称,新形式的销售网点每个月售卖5-8辆车就可以实现盈利。而传统的汽车4S店盈亏平衡点通常为“双50”,即单月销量超过50辆,售后产值超过50万元/月。就如上述经销商所说,“我们老板的朋友看到他还在坚持做DS,都称他为‘任性的富二代’”。

但是,“全新”启动的DS真的能实现逆袭吗?至少通过这一年多的表现来看,DS还是那个DS。在去年3月份的DS中国新春媒体沟通会上,整个现场更像是DS管理层的一场自我检讨会。流程总结起来很清晰:我们现在还不够努力,以后要好好改进。

而当时推出的“品牌与产品强化”、“城市营销计划”和“客户满意”这三个计划,并没有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展示出来。反而在国内市场的存在感越来越弱,甚至将合资公司进行抛售。再到今年所谓的“在中国经历了许多挑战,会不遗余力地让DS品牌在中国重焕活力”,似乎历史重演了一遍。

从8月6日那场发布会就可以看出来,上台发言的领导没有一名中国人,合影环节上台合影的也大多是外国人,据相关人士透露,DS中国在上海成立的全新运营团队中老外占据大多数,本土面孔屈指可数。

上述经销商负责人也承认,曾经的“DS没有认真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也没能找准中国消费者的心理,其投入的产品无法与中国消费者产生共鸣,品牌知名度也没有得到有效提升。”在业内看来,浪漫主义和傲慢是法国人的通病,不能放下身段真正地了解中国消费者的诉求,也就不能得到消费者的拥护和信赖。

而且在新产品的推出方面,DS的反应速度非常的迟缓。据悉,DS 9将率先在华国产,今年引入中国市场销售,并仍在深圳工厂进行生产。然而,目前该车型仍未给出具体时间表。实际上,一直以来DS导入中国的产品都非常欧洲,不够接地气。

几年前,雪铁龙全球CEO林捷声表示,我们在中国卖不好是因为没有投放正确的产品,这句话同样适用于DS。所以说DS想要改变之前产品、定位、经销商退网的印象,重新以全新产品冲击中国豪车市场,已非易事。

目前中国豪华车市场持续增长,豪华汽车制造商不断加码在华新车布局,2020年林肯实现了国产化,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同时也进一步加剧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格局。作为小众品牌且产品定位不清晰的DS,在中国的发展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杨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