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激辩特斯拉:鲶鱼还是敌人?

2020年08月21日 10:52:03
分享到:
来源:

7月份汽车销量出炉,再次触痛国人敏感神经,新能源销量排名中,特斯拉旗下Model 3以超过1万辆的成绩排名第一,遥遥领先,高高在上。排名第二,成绩最接近特斯拉的是上市不到一个月的五菱MINI EV,本月销量7,348辆,不过考虑到五菱MINI EV车长不到3米,起步价不到3万,实质就是一辆老头乐,并非传统概念的新能源车,它的身份可以忽略不计。

自主品牌全军覆没

在自主品牌和特斯拉整体对比中,自主品牌几乎全军覆没。

面对如此窘境,有悲观声音提出,中国培养了十几年、补贴几千亿人民币,含辛茹苦才辛苦才培育的新能源市场,被特斯拉轻松收割。

特斯拉的出色成绩,同样引发激烈争议。有意见认为,特斯拉深深伤害了中国新能源行业,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进行扫荡,应该适当限制特斯拉。也有意见认为,特斯拉能够击溃中国电动车行业,是因为国产新能源汽车竞争力不强,现在特斯拉进入,等于放进一条鲶鱼,自己积累十几年,还不如人家一年成绩出色,那是活该。

两种意见针锋相对,其实都有一定道理,不过是各自站在不同立场罢了。

那么应该如何更客观看待特斯拉和自主新能源的竞争呢?

创新精神和品牌魅力是特斯拉成功的基石

我们需要分析特斯拉成功的原因。

首先,最重要一点,特斯拉的成功源于其创新精神和品牌魅力。虽然特斯拉是一家汽车公司,不过资本市场从来不将特斯拉当作车企,而是给予其科技公司的待遇。特斯拉本身的发展历程和创新精神,也和传统汽车公司大相径庭,无论坐落于硅谷的品牌本质,还是钢铁侠特斯拉的光环,都和传统汽车划清界限。

创新精神深入特斯拉的血脉。犹记得十几年前,通用汽车号称要重新发明汽车,实质不过是换装更先进的发动机而已。特斯拉则直接彻底颠覆了汽车理念,取消了发动机,取消了变速箱,取消了传统汽车繁琐豪华的内饰。“简洁,科技,高效,长续航,强加速,自动驾驶的体验,各种最激进的全新技术的全面攻击”,特斯拉制造了一辆完全不一样的汽车,甚至在很多人认为无法突破的外形方面,特斯拉取消了发动机舱,取消了传统门把手,将车顶换成了全景天幕,车门采用了蝶翼……特斯拉就像手机中的苹果,颠覆了整个行业。

令人眼热心跳的超国民待遇

不过,以上仅仅是特斯拉横扫市场的部分原因,特斯拉之所以能够横扫群雄,还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原因,它享受了自主品牌难以享受的超国民优待,这些优待政策体现在方方面面,甚至具体到每一个细节。很多困扰自主品牌的政策鸿沟,在特斯拉面前变成了温暖笑容。

在投资最重要的土地方面,特斯拉以9.73亿元在上海外高桥自贸区拿到了1,297亩(864,885平方米)工业用地,每平米价格只有1,000元,远远低于市场价格,这是国内汽车制造商做梦都无法企及的。

在更重要的资金方面,特斯拉几乎不需要投资一分钱,因为中国银团给特斯拉提供接近200亿人民币的贷款,这些贷款条件极其优越,利息低至3.9厘,此前只有中石油这样的根红苗正的央企才能拿到的待遇。

特斯拉的工厂选在自贸区,最大的利好便是免税,存储自由,免征关税,海关免检,15%企业税收可分期缴付,这让特斯拉几乎是没有负担,可以轻装上阵。

如此特斯拉几乎不掏一分钱,就能获得一个全球最先进的超级工厂,还额外获得了几亿人民币的补贴。

在最具体的审批政策方面。特斯拉获得了任何合资企业不能获得的待遇。中国合资政策执行了将近40年,产生了包括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江淮大众,华晨宝马和北京奔驰等等几十家合资企业,这些合资车企大多是中外一家一半,强势如宝马可以拿到75%的股权,特斯拉则实现了零的突破,它是第一家外方百分百控股的车企,仅仅这份殊荣,就让大众丰田和奔驰宝马羡慕到极致。

比独资身份含金量更高的是,特斯拉超级工厂各种审批一路绿灯。2019年1月7号上海工厂开始建设,同年12月就实现竣工下线,短短不到一年时间,特斯拉实现了交付,这是难以想象的特斯拉速度。

在普通车企,一年时间恐怕连土地和环评都做不完,看看长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是怎样一板一眼亦步亦趋。看看特斯拉在德国建厂的遭遇:“不能打搅蝙蝠冬眠,特斯拉德国工厂计划恐推迟。”在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立项、审批、建设以及产品准入等过程中都获得了非常特殊的关照,每个环节所需要的时间都远远短于行业的平均时间。

特斯拉含金量最高的特权,则是获得最最宝贵的“牌照”。就在特斯拉工厂建设过程中,2019年8月工信部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特斯拉全系入围,2019年10月份,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时、产品公告》第325批,尚未建成的上海工厂已经已经在列。这就意味着,此前曾经困死无数自主品牌的“准生证”问题,特斯拉几乎不费吹灰之力。业内人士指出,仅仅一张准生证价值就超过30亿人民币。

政策的全面支持和优待,才是特斯拉征伐中国市场的核心利器。

自主品牌的天生短板和后天歧视

自主品牌和特斯拉相比,几乎是全面落后,几乎不在一个层级。

首先是产品力层面。作为后来者,自主品牌以特斯拉为学习榜样,一直处在追赶状态,只有极少数品牌在局部领域能够赶上特斯拉,绝大多数品牌事实上失去了追赶特斯拉的希望。当然,这些年自主品牌并非没有进步,在电动车最核心的电池技术,在电动车最重要的续航方面,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不同的自主品牌在不同细分领域超过了特斯拉,但是整体观察,在产品力方面,没有任何一家自主品牌能够达到特斯拉的水准。

中国品牌和特斯拉的最大差距是品牌。即便比亚迪汉在续航,加速度,自动驾驶,以及品质感方面都和Model 3相差无几,两者品牌价值却有着天渊之别。你开着一部特斯拉可以一路艳羡,开着比亚迪绝无这份自信,品牌是自主品牌和特斯拉最明显的差距。

自主品牌与特斯拉最大的差距在于政策。和特斯拉享受的超国民待遇相比,绝大多数自主品牌连基本国民待遇都没有,当很多喷子口口声声抨击指责自主品牌多么多么不争气,多么多么不努力的时候,他们却不关心,实际上绝大多数自主品牌其实连一张市场准入都拿不到,更别提什么廉价土地,超低银行贷款等等,以及审批的一路绿灯。

即便作为国产新势力代表的蔚来,它连一个准生证都没有,只能借用江淮资质生产;理想是花费了大价钱收购了力帆的资质(仅仅一个六字头,不能生产轿车);小鹏是让海马代工;大名鼎鼎的长城汽车,从上个世纪90年代时开始申请,一直到2007年才拿到资质,用了将近20年。更多类似万向这样的企业,鲁冠球用了一辈子都没拿到牌照,后来含恨而终。

总之,在政策方面,没有任何人有资格批评中国品牌,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中国民族有多么艰难,特斯拉不费吹灰就可以拿到的东西,对于民族品牌就是像翻越一座十万米大山一样高不可攀。

依然坚定看好自主

面对种种不足,自主品牌就该天生被特斯拉压制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虽然自主品牌面对种种压力,依然有着打败特斯拉的希望。

1. 自主品牌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群落,人多势众,来源广泛,阶级复杂,既有比亚迪这样的新能源专业品牌,也有蔚来理想和威马这些造车新势力,更有长城长安、吉利、奇瑞这些传统车企推出的新能源品牌,各种资本,各种势力,各种层次,欣欣向荣,野蛮生长,提供了种种可能。同时自主阵营还拥有宁德时代、国轩高科这样优秀的动力电池大厂,拥有科大讯飞、百度和华为这样优秀的智能互联企业。中国市场是全球新能源发展的温床,孕育着无限可能。

2. 和天生贵族的特斯拉相比,自主品牌有着更强烈的竞争意识,即便其中不乏力帆、赛麟等少数害群之马,但是多数非常努力,尤其是长城、吉利、比亚迪以及造车新势力们很多出身草根,他们就像出身朴素的农家子弟,没有耀眼光环,但是勤奋,刻苦,努力,在千军万马的淘汰赛中坚持下来,从尸山血海中生存下来,他们的学习能力和竞争力,同时有着顽强斗志,就像手机界的小米和华为。

写在最后

特斯拉和自主品牌比赛,如同一场超远距离的长跑。

特斯拉人高马大,体格健壮,此前多次获得冠军,有着全球知名度。中国品牌出身草根,热爱跑步,此前在不同赛道多次干翻冠军,队员们勤奋,刻苦,努力,热爱运动。

只是在比赛中,组织方给特斯拉提供了最好装备,最好食物,最干净水源,最好的酒店,提供行李车,特别设计平整宽阔专用道路。

自主品牌则是赤着胳膊,穿着草鞋,背着包裹,队员也是良莠不齐,随时会出现叛徒,道路也是崎岖不平,荆棘丛生……

特斯拉在第一局竞争中已经获胜,但是竞争远远没有结束,至于特斯拉是敌人,还是鲶鱼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真正惨烈竞争不过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