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新能源车好在哪里?北京现代菲斯塔纯电动告诉你答案

2020年08月21日 11:21:03
分享到:
来源: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中国市场上中低端车型降幅明显,但中高端车型受到的影响较小,部分豪华品牌甚至逆市增长,表明汽车消费升级在加速。这种趋势反映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就是合资品牌纯电动车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出现明显增长。

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提供的统计数据,截止7月底,主流合资品牌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达到9%,而2018年和2019的市场份额只有2%和4%。

EV世纪认为,合资品牌纯电动车市场份额增加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合资车企开始投放纯电动车型,而且产品力更强,尤其是续航方面的短板得到弥补;

另一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非常明显,消费者对于纯电动车型的了解程度越深,合资品牌产品固有的一些优势就越明显,比如技术成熟度更高、产品开发更注重车辆安全性能、生产制造过程中的质量和品控更加严格等等。这意味着,合资品牌在燃油车时代积累的产品和品牌优势正逐渐过渡到电动车时代。

image001.jpg

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到底哪些方面吸引用户呢?其核心的“三电”技术竞争力如何?8月17日,北京现代联合车云、电动邦,在北京举办了“赋能•未来”——菲斯塔纯电动“动力系统”公开课,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全面了解主流合资品牌纯电动车的机会。

image003.jpg

菲斯塔纯电动是北京现代旗下首款纯电动轿车,已经于2月25日上市,三款车型补贴后售价为17.38万、18.88万和19.88万元。其NEDC综合续航达到490km,是目前主流合资阵营中续航里程最长的纯电动轿车。

动力电池: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

image005.jpg

菲斯塔纯电动搭载三元锂离子动力电池组,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41.4Wh/kg,其电芯由全球动力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宁德时代提供,电池系统由江苏悦达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集成。

image007.jpg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坚表示,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核心技术,各龙头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拳头产品,宁德时代CTP三元锂电池包是其中的佼佼者,能量密度达到200Wh/kg。

菲斯塔纯电动的电池组容量为56.5度,能为车辆提供NEDC工况下490km续航里程,显著高于目前市场上其他几款主流合资品牌纯电动车型:上汽通用微蓝6续航410公里,东风日产轩逸纯电续航338公里,一汽-大众宝来纯电、高尔夫纯电和上汽大众朗逸纯电续航里程还不到300公里。

电池组的智能温控系统能够让电芯始终在适宜的温度下工作,气温在-30℃时,其内的PTC也会为电池加热来保证正常行驶和充电,而电池温度超过32℃时,水冷系统会对电池组进行降温冷却,从而让电芯的电化学性能始终保持稳定,这样既有助于车辆保持长续航能力,又能提高电池和整车的安全性能。

充电效率方面,菲斯塔纯电动采用ICCU“二合一”高效充电系统,将DC-DC转换器与OBC车载充电机集成设计,在低电量模式下,充电12分钟行驶100km,快充从30%充至80%仅需40分钟。

电机电控:“三合一”设计动力强劲能效高

在车辆最核心的动力系统部分,菲斯塔纯电动搭载的是大陆汽车系统(天津)有限公司提供的“三合一”电驱动系统,将电机、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集成在一起,具有集成化、轻量化优势,结构紧凑、效率高,电机还采用了“扁线定子绕组”的形式。

image009.png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张承宁教授认为,高效率,、高功率/转矩密度,、高集成化设计符合未来电驱动系统的发展趋势,扁铜线绕组和零部件集成化处理也是提高电机效率的关键技术。

image010.jpg

评价电驱动系统是否先进有两个衡量指标,一是车辆的动力性能,二是能耗水平。

从动力性能来看,菲斯塔纯电动搭载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达到135kW,最大扭矩310N•.m。车辆最高车速可达到165km/h,0-50km/h加速时间仅3.5s。这个动力水平比传统的2.0T排量的燃油车只高不低。

从能耗来看,菲斯塔纯电动的百公里电耗仅12.7kWh,相当于家用电器的一级能耗水平,每公里使用成本仅需6分钱。对于一台整备质量超过1.6吨的大块头来说,这个能耗水平是非常出色的。对比其他合资车型具备绝对优势可资对比的是,上汽通用雪佛兰畅巡的整备质量也是1.6吨,但百公里电耗为13.1kWh。一汽-大众宝来纯电整备质量1.56吨,但百公里电耗达到13.6kWh。

image012.jpg

除了电驱动系统以外,菲斯塔纯电动还搭载了现代摩比斯的第三代IEB制动能量回收系统,能回收车辆刹车时的动能,并转化为电能储存在动力电池中,从而有效延长车辆的续航里程。相比前两代产品,新的IEB系统的回收效率进一步提高,从驾驶感受来看,即使选择最强回收力度,刹车也比较线性,能有效减轻车内成乘员的不适感。

总结:在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续航仍然是消费者购车时最先考虑的因素之一,仅凭续航这一项,菲斯塔纯电动就已经成为合资品牌A级纯电轿车的标杆车型,再加上超高的颜值、出色的品质和充满竞争力的价格,正在成为越来越多青睐合资品牌纯电动车型用户的购车首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