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断臂求生后的半年,通用有了哪些新变化?

2020年08月21日 11:41:05
分享到:
来源:

将日历翻回到半年前,2月18日,第一电动网曾报道过一篇名为《断臂求生,通用汽车宣布退出除中美外所有市场》的文章,在当时获得了比较大的关注量。

如今,恰好半年已过,从其他市场逐渐退出的同时,处在转型关键期的通用汽车,又有了哪些新变化呢?

电动化业务或拆分

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将见到两家名字叫做“通用”的汽车公司,一个负责传统汽车,而另一个则是电动化的代表。

这并不是没来由的异想天开。随着通用在电动化方面的持续投入,华尔街分析师们想要通用一分为二的声音也逐渐高涨。

timg.jpg

7月29日,在通用的第二季度财报会上,德意志银行分析师Emmanuel Rosner就曾向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Mary Barra发问,“考虑到此前我们谈到的一些电动汽车公司的高估值和低融资成本,你是否会考虑分拆通用汽车的电动汽车业务?”

对此,Mary给了一个非常暧昧的回答,“So I would say nothing is off the table.(我认为什么都可以谈)”

于是,在本周二,华尔街分析师则再次对通用施压,要求其拆分电动汽车业务,以便更好地定位业务对抗特斯拉和其他创业团队。

华尔街的焦急与施压,与特斯拉掀起的股价浪潮不无关系,毕竟在这股浪潮的带领下,只要和电动汽车相关的股票,估值都已飞速提升。而相比之下,传统汽车股价则一直徘徊在低位。例如,目前通用的市值仅为特斯拉的零头。

“即使通用汽车内部开始着手电动汽车技术的开发,但投资者并未因此对这家百年汽车制造商给予肯定。” Rosner认为,“将其分拆出去实质上创造且释放了大量价值,通用汽车保留的电动汽车业务越少,对创造价值就越有利。”

他预计,拆分后的新公司估值至少能有150亿至200亿美元,并有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

事实上,华尔街的施压不无道理。通用作为全球老牌车企,是少有的在软件技术方面也有着强积累的公司,这比起目前还因软件问题而大受困扰的大众相比,已经有所领先。但唯一的问题是时间。

即使当下有着再强大的技术,速度仍然是传统车企的致命硬伤。如果按照此前报道,第一代搭载第三代纯电平台的车型lyriq要等到2022年才能上市,那么在日新月异的市场中,到时的通用是否还能有着现在的机会,还是一个未知数。

毕竟,随着互联网公司与科技公司的相继投入,技术或许每一天都在向前踏进,就更不用说,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给市场带来“爆炸性突破”的特斯拉了。

因此,如果剥离电动化业务,能够使得整体运作加速,那么相信通用能够赶上这一波浪潮。

重视两端市场

近日,通用中国掌门人柏历向路透社表示,通用汽车将重新关注豪华凯迪拉克,推出更大但更环保的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并以低成本的微型电动车(EV)作为入门级买家的目标。

这样的言论一出,很难不让人猜想,或许通用在中国的产品战略将进行调整,从此前更偏重于城市中产市场,转而向高低两端市场发力。

对此,第一电动网向通用中国方面进行了核实。对方表示,实际上,柏历所言的“低成本的微型电动车(EV)”应该指的是上汽通用五菱最近推向市场的宏光MINI EV,以及此前的宝骏E100等车型。而上汽通用本身的多元化产品结构仍然不会做出调整。

事实上,这与此前上汽通用五菱的表述也十分吻合。在五菱销量破万的庆功仪式上,其就曾表示,通用此后将不会在其他品牌推出小型电动车型,上汽通用五菱是其唯一的小型电动车输出地。

lll.jpg

也就是说,从目前来看,起码通用在中国的发展仍旧会保持此前的战略,由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小型电动汽车,凯迪拉克领头则开启电动汽车高端市场。

事实上,从目前来看,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有着向两端市场分化的趋势。从宏观MINI EV和特斯拉、蔚来等车型的成功便可得知。平价的入门型产品与相对高价,有技术和服务优势的高端化产品,都有着相当大的消费市场。

而从通用选择凯迪拉克品牌作为全球首款搭载第三代纯电平台的做法来看,其势必也想在高端市场冲出一片天地。

ooo.jpg

因此,当宏观MINI EV已经成功为通用打开一片小型车市场之后,凯迪拉克lyriq能否担起高端市场的需求,还要等其上市之后才能得到答案。

作者:王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