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月车市回暖?却有36家车企依旧水深火热,销量跌幅超20%

2020年08月21日 12:37:03
分享到:
来源:

引言 | 淘汰赛加速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乘用车综合销售159.7万辆,同比增长7.7%,实现了自2018年5月以来的最强正增长,也迎来了今年下半年的开门红。

可是,车企的好日子真的来了?

车聚君觉得未必。

虽然车市销量整体上扬,但市场两极分化却更为严重,一大批车企过得水深火热。据数据统计,同比跌幅高达20%以上的车企竟有36家之多。其中,27家跌幅在50%以上,13家更是销量为0。一些已经破产倒闭或停产,一些正走在这条道路的边缘。

纵观这些企业,你会发现有许多是新能源汽车企业。

新能源是近些年发展的重点,尤其是根据之前的规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需要达到200万辆的目标,被不少车企认为新能源汽车能够实现“弯道超车”,因此吸引不少传统车企的纷纷入驻新能源市场,同时还有一批怀有“造车梦”的新势力企业。

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两大利器:补贴与牌照。而随着国家对于新能源车补贴的逐步退坡,新能源汽车发展则显得艰难无比,一些顺应补贴而生的车企/品牌更是无法存活。

知豆被很多人称之为“占号神器”,在新能源补贴政策之下,凭借补贴后3到5万元的售价,且不用摇号上牌,获得了极为不错的销量。可是,当利器失去之后,缺乏核心竞争力的知豆难以维持往日的风光。2018年起销量出现断崖式下滑,随后更是逐渐陷入破产的边缘。

类似处境的还有康迪电动。不过,康迪电动改头换面了,在去年10月底更名为枫盛汽车,旗下以枫叶汽车品牌出现在市场。

不要把造车想的太简单,这并非一日之功,残酷的现实将时空电动、领途汽车、新特汽车、云度汽车等新势力从“造车梦”中唤醒。尤其是特斯拉巨头的来袭,国内新能源车企日子更加不好过了。

除了新能源车企或新兴企业之外,一批老牌传统车企的日子也难以为继。

传言并非空穴来风。去年10月被传闻“破产”的四大车企:华泰、众泰、猎豹和力帆,它们都在榜单之中。停产停工、高管离职、经销商体系崩溃、拖欠员工薪资、大规模裁员等消息不断传出,“破产”的结局或早有定数。

华泰汽车已名存实亡,只是尚未进入“破产”流程。雪上加霜的是,华泰汽车所持曙光股份被全部冻结,逾期负债高达38.92亿元。众泰汽车和力帆汽车近期被走上了重整的道路,猎豹汽车被曝停供配件,经销商不再提供免费售后。

除了产品竞争力弱无法与主流车型竞争以外,它们无法顺利地过渡国六排放标准也是它们逐渐走向破产的边缘的重要原因。

除了民营企业以外,一些拥有国资背景的车企也正走在这条道路上。

海马汽车自2017年起持续亏损,三年累计亏损达35.2亿元。旗下两家车企中,一汽海马7月销量为0,海马轿车也仅售出324辆,同比下滑70%。作为一家国企,海马汽车频频依靠卖房度过退市的难关,不过,能否熬到它春暖花开之时呢?

天津一汽,主要生产夏利品牌车型。拥有一台夏利,曾经是每个家族的梦想。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缺乏竞争力的夏利一步步走向下了神坛,逐渐被市场淘汰。

东风裕隆今年6月份传出消息,台湾裕隆集团与东风汽车已初步达成共识,纳智捷品牌将正式退出中国大陆市场。北汽银翔和比速汽车也不用多言,早已有预示。

除国内自主品牌以外,也有些合资企业日子市场表现不理想。

当中,法系在华合资企业销量全面下滑。神龙汽车7月销量下滑42.4%至4011辆,东风雷诺更是退出中国市场,销量为0。迎合消费者才是王道。其它方面暂不多说,就说标致2008,作为一款曾经热销的车型,如今单月销量仅有75辆,采用的仍是被消费者诟病的三缸发动机。

韩系的北京现代近些年销量持续下滑,今年7月份销售37,079辆,同比下滑28.1%。曾经,北京现代是市场前十强车企,可如今却早已跌下神坛。

此外,日系近些年虽然反攻之势强,但也非所有日系都增长,如三菱和铃木则不太受消费者喜欢。而广汽菲克,质量问题频发,消费者自然不愿买单。

车聚小结

竞争不断,淘汰不止。一句老话“未来需要这么多造车企业”吗?答案是否定的。倒闭、破产,在未来或将屡见不鲜。明年再来看车企榜单,不知道留下的能有多少?

读者们,你们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