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气囊亮起故障灯,就能代表它坏了?

2020年08月21日 13:05:03
分享到:
来源:

只有不快的车,没有不坏的车。因为汽车是由很多零部件共同组成的整体,复杂的结构容易引发故障,如果哪天您的爱车发生故障,也无需大惊小怪,送它去检测维修,等待出院就好了。

不过,汽车为了更直观地让消费者知道哪里出现问题,在仪表盘中集成了多种故障灯,它们对应的是发动机、机油、水温、电压和气囊等特定位置。在大部分时间内,它们与仪表盘背景融为一体,只有故障发生时才会提示消费者。

在众多故障灯中,气囊故障灯是最让消费者担心的事情。因为大部分消费者都没触发过安全气囊,可它却莫名其妙地坏掉了。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哪些情况会激发气囊故障灯。

安全气囊系统的组成:

在故障灯为何会亮起之前,咱们先了解下安全气囊系统的组成结构。安全气囊主要由碰撞传感器、气囊指示灯、气囊电脑(气囊ECU)和安全气囊组成。安全气囊的工作原理是气囊碰撞传感器感受到车辆遇到了碰撞,并将信号传递到气囊电脑,从而激发安全气囊弹出保护驾乘人员免受伤害。

安全气囊假故障:

安全气囊由线路控制,如果车辆的电压不稳定就会因电压过低导致故障灯亮起。这种情况无需纠结如何清除安全气囊故障灯,只要保持电压稳定,气囊故障灯会在下次着车自检时熄灭。

导致电压过低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发电机故障、电瓶缺电、或是正/负极纽扣不紧等情况都会造成电压过低。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安全气囊本身没问题,但由假故障引起的故障灯依然会影响使用。所以日常养护爱车,保证各项指标正常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安全气囊真故障:

如果排除了安全气囊故障是由假故障引起,那就要检查安全气囊本身的故障因素。因为安全气囊是独立的机械结构,其气囊游丝、碰撞传感器、插头松动和线路短路的情况都会正常使用。所以在排除假故障后,要及时读取故障代码,并根据故障点进行富有针对性的维修。

此外,造成安全气囊故障灯长亮最常见的故障原因是气囊插头接触不良,或颠簸过后出现断裂。此时安全气囊电脑无法接收讯号,就会在第一时间亮起故障灯提醒消费者车辆存在异常。

写在最后:

安全气囊故障是影响驾乘人员安全的一大要素,所以及时解决故障成为了首要任务。不过安全气囊故障灯亮起时,我们可以通过自检的方式来确认故障是否属实,如果无法自行解决,就需要前往专业的机构进行检测维修。

由于安全气囊故障大多是线路出现问题,排查起来相对困难也比较耗时,需要车主有足够的耐心。最后,希望大家安全驾车,无需使用安全气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