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官改”牵头,BJ40引领改装文化走出“隐秘角落”!

2020年08月21日 14:11:02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的越野市场可能是车界最“热闹”的一个圈子:硬派越野重新流行,福特Bronco在大洋彼岸创下惊人的23万订单,国内外车企争先恐后地推新,经典的路虎卫士复活,与Bronco同平台的撼路者在国内“上新”,北京越野更是三箭齐发......2020年已然成为越野圈颇为期待的“热年”。

对于越野发烧友而言,挑战极致的性能是一种“瘾”,表达个性是一种“刚需”,这决定了改装文化与越野车总是如影随形。在国内外越野产品百花齐放之际,改装市场迎来“春天”也是大势所趋。

改装春天将至,“官改”助力改装文化出圈

除了国内外车企近两年扎推越野车型,改装文化也赶上了另外一个重要的发展契机:人们生活理念的转变和社会包容度的提升。从前很多小众文化总是要加个“地下”,圈子仿佛一个“隐秘的角落”;如今我们可以看到说唱、摇滚、街舞等小众文化纷纷登上屏幕。这一趋势背后是人们更注重个性化的表达,同时也意味着当前大众的思想更具包容性,愿意去接纳了解“非主流”的文化。

于是,同其他小众文化一样,改装文化也迎来“春天”。一方面,愈发年轻的汽车消费群体重“个性化需求”,推动了汽车改装的发展;另一方面,改装市场虽然规模较小,但也呈现出细分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然而与其他小众文化略有不同的是,国内改装行业一直因两大痛点所困扰:改装后能否合法上牌上路,斥巨资能否获得理想性能待定。这两大痛点成为改装文化出圈的重要瓶颈。根据国内相关规定,一些适当小改如车身颜色、轮毂等可以报备上路,但是大程度的夸张改装,可能会导致相关改装车无法上牌上路。同时,受限于国内改装市场专业化有待提高、品牌程度不足等问题, “民改”的质量参差不齐,导致许多玩家花高价也未必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参考国际汽车文化的发展,“官改”是解决行业痛点的重要途径。诸多知名车企都有自己的官方改装部门或者拥有自己的御用改装部门,如奔驰的AMG、巴博斯、劳伦士和卡尔森,宝马的M部门等。这些国际车企的官改部门,可以保证玩家在改装后获得理想的爱车形象和更优质的性能,少花冤枉钱。在国内,官改还可以同时解决另外一个痛点,就是保证车可以合法上牌上路。

事实上,中国车企在近两年已经开始陆续尝试推出官改车型,如长城的哈弗H9罗伦士版,北京越野的BJ40雨林穿越版等。这些车型有工信部批准的“合法身份”,上路完全无需顾虑。

与此同时,这些官改车型也让玩家少了花钱买不到理性性能的担忧。通常个人改装可能会换弹簧、改避震、换轮胎等但是很难做到协调统一的提升整车性能,且如果改装不够“和谐”,还会影响车的寿命。“官改”则可以避免这些问题,保证改装质量;如哈弗H9外观改造的同时,也对底盘和悬架系统进行了大幅升级,并将车身碳纤维轻量化车身设计,这是“民改”无法抵达的改装层次。

不过哈弗H9罗伦士版等是品牌联合作品,定价略高,其中限量发售的极星版价格达到了36万。相比之下,主打官方“原厂重改”的BJ40雨林穿越版就成了“国民之选”。具体来看,BJ40雨林穿越版有锻造铝合金轮辋搭配285/70 R17的进口百路驰KO2全地形轮胎,可以保证抓地力;23段可调氮气减震器加持,满足性能的同时可以保证发烧友有自己玩车的空间;此外还有高强度铬硅合金弹簧与锻造铝合金加强上支臂,可以提升稳定性。配置提升的同时,整车结构也做了优化,车身升高了75mm,接近角达42°,离去角达37°,配合30°纵向通过角,可以拥有的更优的通过性。

一系列专业改装后,BJ40雨林穿越版的价格仍在30万以下,官方指导价26.99万,做到了“官改更划算”。从“合法身份”到更优的改装质量和超值的价格,BJ40雨林穿越版作为官改车型展现出的优势,不仅解决了行业痛点,也将鼓励更多人尝试“官改”,这有利于引领行业往更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圈层营销——凭体验“出圈”

同其他小众文化一样,要想释放自己的魅力,必须找到正确的表达方式;而找到表达方式的关键在于明确受众圈层!

什么样的人会玩越野玩改装?大众印象中是那些喜欢彰显个性的人,喜欢“玩得尽兴”的性能玩家,是骨子里有几分“野性”的人…他们是改装圈的“老炮儿”:有热情,懂技术,会玩儿。不过如今这个圈子正在扩大,那些想要尝试的人,在daily routine中想要释放另一面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会幻想远方的人,还有更注重个性表达的Z世代年轻人,都已经踏入越野改装圈或者正在门口徘徊。如何让这些人成为越野圈坚定的一份子,最好的方式不是说服,是实地体验。

越野的最大魅力在于体验。凭借体验的魅力正在拉动更多人入圈,背后主打越野产品的车企功不可没。在中国有“越野世家”之称的北京越野通过“使命召唤”系列,集齐了国内各款极富特色的路况,从东北边境的极寒之地,到西南崎岖的滇西榆林,从新疆的戈壁、黄沙到三亚的椰风碧影……这些刺激之旅不仅在于帮老炮儿体验地道刺激的越野之路,更在于让新手们看到只要车的性能够好,越野绝对≠吃苦。

越野走向大众的迹象之一就是改装文化的出圈。今年5月份,朋友圈被一款名为“要改装不要装”的H5链接刷屏,链接中集合了许多改装玩家自己的爱车,同时那也是他们自己的改装作品,这一原本应该只在改装圈中流传的比赛,页面一度因访问过多被挤爆。这一比赛的发起方是北京越野,这也是改装圈内第一次由厂商官方牵头的改装赛事。原本选择微信平台发起比赛是顾虑疫情的影响,最终却因社交媒体强大的扩散力火到出圈。

回顾这场比赛,官方牵头是亮点,社交媒体分享则是重要的加分项。赛事中的分享拉票鼓励改装玩家将自己的作品展示给更多人,这一更互动化社交化的玩法为老炮儿玩家和Z世代新玩家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又给了圈内人和圈外人了解的机会,无意间推动了改装文化圈层的扩大。

更重要的是,在国内汽车文化积累尚浅的背景下,这一“官方牵头”的改装大赛,也为推动中国汽车文化成长提供了更多启示。

写在最后

有了标杆的官改车型来说明“官改”有多香,也有了互动体验营销来推动改装文化“出圈”,国内改装行业已经初步奠定了专业化的基调。

在目前国内改装行业规模相对较小、品牌化程度不高的现状下,改装行业若要以专业的姿态成长,还需要品牌力较强的车企发挥引领作用,甚至说通过企业“出圈”带动行业发展也不失为一种更高效的方式。如此背景下,像北京越野这样在圈内有名气同时也在专业领域实力领先的企业,可以站到行业C位,引领改装文化出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