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马汽车:活下来,才能谈机会

2020年08月21日 16:53:01
分享到:
来源:

2020年,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像是大考的一年。

活下去,成为了许多车企在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前有力帆、众泰处于漩涡中心,后有海马开启了自救模式。

倒退十年前,谁也不曾想到,海马汽车竟然能走到这一步。毕竟曾经的海马,是多么的风光无限。

海马汽车的前身是海南汽车制造厂,成立于1988年的这家车企,在90年代初凭借海南特区独特的政策优势,于1991年8月与马自达成立海南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它的产品马自达929,曾经是国内道路上一道不可忽视的靓丽风景线。

1 998年,海马汽车正式加入一汽集团,变为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 依靠马自达留下的成熟车型平台,海马在成立初期不乏新产品推出——2001年和2002年,MPV普力马和轿车福美来先后上市。

在当年,福美来和普力马是国内消费者最为熟知的车型。其中,福美来更是与现代伊兰特、别克凯越一起被称为“新三样”。在那个时候,仅福美来单车就能实现月销过万,这一销量数据让当年的海马汽车红极一时。

到后来,自主品牌的崛起和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几乎是同时开始的,而海马却没能跟上这一波行业格局的巨变。

净亏损7.31亿的背后

海马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91亿元,同比下降7.06%;归母净利润8519.62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6.37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海马本年度实现扭亏为盈,但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仍亏损7.31亿元。

事实上,海马净利润得以扭亏为盈,主要受益于海马变卖资产。 去年5月,海马先后甩卖400套房盘 活资产,同年7月,转让河南海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39%股权; 紧接着,又将其持有的海马研发100%股权转让给睿之尚实业。

加上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减值准备收回以及收到政府补助。上述的非经营性损益影响海马归母净利润约7亿元。

尽管凭借出售资质,海马暂时度过危险期,得以保壳成功。但公司处境仍不容乐观。海马汽车表示,受外部大环境、公司品类战略实施和产品规划的影响,公司销量与多数同行业公司走势基本一致,全年汽车销量为2.95万辆,同比大幅下滑56.41%,产销量未达成年初目标。

事实上,这并不是海马最后一次靠变卖资产获得生存权。今年6月,海马拟通过招标和或委托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等方式公开出售位于海口市金牛路2号的18#住宅楼共145套房产(总面积约4217.05平方米)的部分闲置房产。据财报显示,海马仅仅在一季度,其总营收就同比下跌37.85%至4.4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去年同期进一步扩大至-0.99亿元。那基于海马现在的财务表现,如果再不动用非常手段,2020年将断送海马好不容易争取来的利好局面。

“活下来,才能谈机会。 ”海马似乎深刻意识到了这一点。

产品力不足 是海马的核心危机

“回顾海马的奋斗历程,海马1988年创业办厂,1998年就被‘缴了枪’。但是大家的汽车梦不灭,成立持股会再创民营海马汽车,2004年二次重组又被‘充了公’。但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绝不是我们放弃的理由,2007年突围至郑州后,我们从零开始第三次创业,总算保住了海马的根。这期间一熬就是三十年。”

这是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在《1988-2018 我与海马三十年》序言中写下的一段话,言语之中无不显露出其与海马汽车奋斗三十年的艰辛与坚持。1997年6月1日,年仅31岁的景柱临危受命,担任海南汽车制造厂厂长。

2019年,景柱再次出山,临危受命。 刚一上任,景柱就指出了海马现存的问题。

景柱将海马现存问题分为了五大类:体制约束;产品投资失败;营销纸上谈兵,导致库存高企;重资产;体制僵化。但归根结底,海马的核心问题,就在于产品和研发问题。

对于一个汽车品牌来说,技术便是其核心竞争力。而海马汽车自从与马自达分道扬镳后,在技术储备和产品研发上的投入就越来越少,几乎没有能够拿得出手的核心技术。近几年其公司在研发上投入的资金更是少的可怜。

2018年,海马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仅为9.48亿元,2017年则为更少的6.64亿元,尽管今年,海马成立了产品研发院,但是产品的问题,终于没有被解决。反观其他自主品牌在研发上的投入,便能看出差别。

与海马相比,同为自主品牌的长城汽车在同期的研发总投入则为70多亿元,而吉利2018年的研发总投入更是达到了200亿元。 显然,在产品研发和技术层面,海马已被国内其他自主品牌远远甩开。

研发能力的不足,直接导致了产品线的接连溃败。

在轿车和MPV的全面停产后,海马苦苦支撑至今的SUV市场也不再有一丝复苏的迹象。有且仅有唯一在售的8S,能以累计3845辆的销量,令海马在车市中的存在感微乎其微。

或许在当下,海马将重心放在了MPV车型海马7X上,但是将一款紧凑级MPV作为重点车型,这在当下的中国汽车市场,对于任何一个车企来说,都是不明智,甚至是自取灭亡的行为。

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海马曾宣布,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会占到公司总体销量的30%。 预计2019年底,海马汽车续航里程超过400km的电动车将投放市场; 2020年,海马汽车还将推出全新的电动可变车身平台。 很显然,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论,海马新能源的发展思路,在连年来的市场更迭中,也已然丧失了所有活力。

海马不知道这些吗?当然知道,唯一的解读就是,海马真的没有核心产品可以抵挡风浪了。

海马式”警钟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海马给所有自主品牌上了生动的一课,也敲响了警钟。

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今天,要想不掉队,需要坚持走正向研发之路,持续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产品力、品牌力,并进一步抓住汽车行业发展的方向和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那么,海马是否一点希望也没有? 也未必。 根据海马汽车计划,未来5年,海马将继续投入巨资进行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升级,并制定了坚持市场导向,实施新营销战略,今年年内除了2020款海马8S和海马7X之 外,海马6P也将被推出,覆盖SUV、MPV的传统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写在最后:

汽车行业变化有多快?海马汽车应该是感触极深。从辉煌到落寞,也仅仅是十几年的光景,但是汽车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想要重回赛道,或许也不是凭借一己之力就能实现的,还需要市场的验证和消费者的口碑。

愿海马汽车能够早日乘风破浪。

记者 | 张莉 编辑 | 十三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