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将“换电”进行到底?蔚来推出电池租用服务,也许没有想象中划算

2020年08月21日 17:54:01
分享到:
来源:

在国内造车新势力阵营中,蔚来绝对是不可无视的一股力量。率先赴美上市、起售价超30万元、月销量同级遥遥领先,种种标签均证明,蔚来已经走在造车新势力的前列,因而它的一举一动,均牵动着整个市场的心。

8月20日,蔚来汽车正式发布了电池租用服务BaaS(Battery as a Service),提供了车电分离、电池租用、可充可换可升级的全面服务,实现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又一次创新。然而,就蔚来电池租用服务是否划算的讨论,也随着细节披露而变得愈发激烈。

早在BaaS公布之前,蔚来就曾提供过“电池租用金融方案”,即在终端售价优惠10万元的基础上,车主需要连续6年支付1280元/月的费用,到期后电池归车主所有。这样一来,车主最终仅支付了92100元,享受到少许优惠的同时,也能提前用车,可谓一举两得。

相较而言,BaaS则是一个更为系统的换电服务体系。在BaaS政策之下,车主可享受7万元购车优惠,并获得一辆“不带电池”的蔚来车型。后期使用中,以70kWh电池组为例,车主需支付的电池月租费用为980元,若未选择无忧套餐,每月还需额外支付80元的保险费,与此前的“金融政策”大同小异。不过,如果真正静下心来算一笔账,还是能发现其中“猫腻”。

毫无疑问,续航烦恼、贬值焦虑是车主选择纯电动车型时的最大“痛点”,而蔚来开创并不断深耕的“换电”模式,能够很好地消除车主的担心;再加上购车优惠,以及更加专业、完善的换电服务,有望提升蔚来的产品竞争力,获得更多车主青睐。

但是,同样不可忽视的是,与原来的“金融服务”相比,BaaS政策下的电池使用费完全变成了“月租”,车主并未拥有电池的所有权。这样一来,7万元的优惠大约相当于5年半的电池使用费,在此之后,车主仍未拥有电池所有权的同时,仍需继续支付后续的使用费用。

关于BaaS政策是否划算的问题,网友们的评论也出现了两边倒的现象。有些人觉得“换电”模式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纯电动车充电速度慢、保值率低等根本问题,不失为一种用车解决办法;但更多人还是对用车成本、容量衰减、服务细则表示担忧,认为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用户需求。因此,BaaS距离真正成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许没有想象中的划算。

无独有偶,作为新能源领域的绝对霸主,特斯拉也在针对用户痛点不断改进。前不久,北京首个特斯拉第三代超级充电站正式落户北京国贸华贸中心,V3超充在缆线更细的情况下,能够实现“充15分钟续航250公里”。此外,在下月即将举行的“电池日”中,特斯拉或将推出“百万英里电池”,有望令电池性能上升至更高高度。

结语:目前来看,在不考虑使用成本的基础上,蔚来的“换电”模式确实有着很多优势,但是,在面向市场推出后,消费者不得不考虑付出与回报的比例,特别是在未来电池的续航、寿命、充电速度有望获得巨大突破的情况下,无疑会令人更加谨慎。BaaS未来将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