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自动驾驶事故频出,何时才能真正解放双手?

2020年08月21日 18:09:04
分享到:
来源:

谈及未来,科技和生物学永远是排在热门话题的前几位,而自动驾驶也是当之无愧自带流量的明星话题。未来人们在高速路上不使用无人驾驶会成为非法的吗?科技公司研制自动驾驶汽车可能遭遇哪些法律风险和道德谴责?

人工智能取代人类劳动,大量岗位缺失,谁又该为此负责?美国加州已经批准了无人出租车服务,与此同时自动驾驶汽车交通事故却频频发生,这让自动驾驶如何取信于人?

自动驾驶只能起到辅助作用

如图,早在2016年国内就发生了首起特斯拉自动驾驶导致车主死亡的事故,从图上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前车头已经被撞得粉碎,这是一辆特斯拉Model S,事故造成河北籍车主当场死亡。

这不是个例,截至2020年,使用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导致死亡的人数达到了50人以上,其中大部分都被特斯拉压了下去,只是简单的一笔带过,最后特斯拉不得不将新车的"Autopilot"中文翻译从"自动驾驶"改为"自动辅助驾驶",逃避"夸大宣传"的法律责任。

在大部分特斯拉自动驾驶事故中,都有一个共同原因,车主在睡觉,这也特斯拉把责任推卸给消费者的主要理由,大部分车企在开发自动驾驶系统时都会明确强调:当车辆无法感应到车主的正确回应时,车辆会强制退出自动驾驶状态。

不过特斯拉这几年一直在打这种擦边球,靠着自动驾驶拉高自己科技企业的光环,让大家谈到自动驾驶时最先考虑到的就是特斯拉。

自动驾驶汽车分级很明确

汽车的驾驶从L0到L5,一共可以分为6个等级。部分自动驾驶机动车,即为0-3级自动驾驶,这一级别的自动驾驶只能起到一定程度的辅助作用,主要的操控依旧得由人类完成,现目前大多数带有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车辆都处于这一级别。

高度和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即为4-5级,到了这一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已经能很好的适应各种环境和地形,面对突发事故也能做到较好的处理。目前没有车企能够真正的达到L4和L5。

交通法律法规对自动驾驶汽车事故如何判定

现行法律认定交通事故的责任是以人的行为为前提,进而根据当事人的行为过错程度分配当事人之间的责任。​

但是,在自动驾驶模式下,汽车运行由自动驾驶智能系统自行做出判断,决策者不是驾驶人而是人工智能系统,自动驾驶汽车使用者的角色将从司机转换为乘客。

自动驾驶系统的介入导致了人的角色发生改变,对此,很多人认为不应再继续由驾驶人或者所有人承担责任。

因为在自动驾驶中,所谓的驾驶人实际已变成乘客,而所有人也不会由于出借或者租赁车辆而产生目前我们所认为的过错,因为使用人压根就不存在驾驶行为。

其实还有很多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自动驾驶汽车依赖的是高速网络,黑客会不会为了谋取利益来反操控汽车?你敢相信你的汽车在高速路上被他人远程操控的后果吗?

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

我国目前已经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到2025年,国内的诸多有关自动驾驶汽车的体系将基本形成。其实,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已然是势不可挡,必然有它到来的那一天,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这都是一个革命性的存在。

写在最后:

燃油车已经统治了汽车市场一百多年,各项技术也已然陷入瓶颈;真正解放双手的那一天或许并不遥远,人们只需要打破固有的想法、完善现有的交通体制,这或许才是送给未来最好的礼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