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想要运动操控,全新奥迪A4L表示:你的宝马3系可能买错了

2020年08月21日 20:45:04
分享到:
来源:

​遍观整个豪华B级车市场,如果要讨论一款车是否运动,话题很难绕过宝马3系。

不过近期这个话题的画风似乎有些变了。从彼时封神的E90到F30/F35,再到G20/G28,宝马3系的每一次换代改变都称得上是“翻天覆地”的,由此也引发了不少的争议。

比如新一代宝马3系G28,变得更加强调豪华、大空间、舒适,因此引发了人们关于“3系不再运动”的争辩。特别是伴随着更加运动的全新奥迪A4L入场,在对手的衬托下,网络上甚至有了“奥迪3系,宝马A4L”的调侃,让人不禁好奇全新奥迪A4L与宝马3系到底谁更运动?

角色互换,谁在重新定义运动

讨论一辆车的运动和操控,就像跟女朋友解释你有多想念她一样,是件非常玄学的事情。但不管我们承不承认,宝马3系确实在逐渐弱化运动这一属性,它逐渐变得强调豪华、大空间和舒适。

这一代的3系,无疑是想扮演中立的角色,所以你能看到它的车身尺寸变得更大、内饰变得更豪华,与此同时也开始强调舒适了。当然了,它也依旧坚持50:50前后轴载荷分配,由此可以保持更高的动态平衡,而且整车重心相比起上代车型降低了10mm,前后轮距得到加大,过弯极限变得更高。

但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这些“隐性”层面的提升是非常难被感知到的。相比之下,全新奥迪A4L就要简单粗暴多了。既然主打运动调性,那么影响最直观的无疑是动力表现。

我们以两款车型主销的动力版本进行对比,可以看到搭载2.0 TFSI + 7速S tronic智能变速箱动力组合的全新奥迪A4L,在账面参数上要略胜宝马3系一筹。而在实际加速表现上,搭载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的全新奥迪A4L,百公里加速时间要比宝马3系快上那么0.2秒。如果你选择45TFSI车型,那么0-100km/h的加速时间能够缩短为6.6秒。

更关键的是,全新奥迪A4L将这套引以为傲的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下放到了40TFSI版本车型,进一步降低了四驱的准入门槛。

从理论上来说,这套四驱系统能够每秒100次检测150个不同的信号,包括温度、适度、导航等数据,然后根据智能算法提前0.5秒判断是否需要四轮驱动,并在0.2秒内完成前驱和四驱的切换。

而四驱系统的加入最直观的提升,便是这一代全新奥迪A4L除了指向精准、动力响应性好、加速够快这些显而易见的优势之外,在应付激烈驾驶时,全新奥迪A4L会更加得心应手,即便是驾驶水平相对一般的普通消费者,也能够轻松享受到操控的乐趣。

这也是全新奥迪A4L与宝马3系截然不同的地方——后者需要较高的驾驶水平,一点点地去试探车子的极限在哪儿,从中找到驾驶的乐趣。全新奥迪A4L则要“贴地气”不少,只要你敢开,你就能够很轻松顺手地驾驭这款车,即便是激烈驾驶,在高速过弯时quattro ultra智能四驱系统也能给予你更多的底气和信心。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提高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全新奥迪A4L全系皆匹配了全新12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这也让它成为同级别轿车中唯一标配12V轻混系统的车型。

另外全新奥迪A4L还提供两种悬架选择,一种是带减震器控制的舒适悬架,兼顾运动和舒适性,另一种则是在顶配上搭载的运动型悬架,连杆和摆臂等组件均采用铝合金材质打造,在车辆在高速行驶中更加灵活、轻便,且支撑性更佳。

以往我们总说“人生绕不过一台3系”,但时至今日来看,全新奥迪A4L所追求的运动调性,反而能够适合更广泛的年轻消费者。在好开、好玩之外,轻松易上手也是全新奥迪A4L打动他们的关键理由。

两副面孔,全新奥迪A4L可谓面面俱到

有了好的底子之后,其他方面必须也得跟上。今年上市的全新奥迪A4L,严格来说属于一次中期改款车型,但与很多品牌不同的是,奥迪各个车系的中期改款,往往会有着比较大程度的改变。

比如在年轻人非常关注的“眼缘”方面,它依然是那个能够让你一眼就能认出来的A4L,但造型设计确实要张扬激进了许多。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全新奥迪A4L换装了全新的家族式设计元素,包括尺寸与形状线条更加宽阔、更加扁平化的六边形一体式进气格栅,能量条式的日行灯等等,风格无疑要运动了不少。

然而当今的年轻消费者,或许最让产品经理头疼的一代了。有的年轻人为了好看愿意放弃实用,为了外观愿意妥协性能。这种不按常理出牌的选择,或许就是捉摸不定的年轻特征。

如何把握年轻人多样化的审美需求?全新奥迪A4L给出了两套答案,分别提供致雅型和动感型两种外观样式,前者偏向优雅时尚,后者则通过加入RS同款视觉效果的钛黑蜂窝状进气格栅,以及保险杠两侧性能暗示意味极浓的“獠牙”样式设计,打造更加激进的运动气息。

与运动感满满的外观设计相匹配的,则是科技感十足的内饰造型。8.3英寸中控屏升级为10.1英寸高分辨率的悬浮式MMI触控显示屏,无论是视觉感受还是操作便利度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同时虚拟座舱配备12.3英寸全液晶显示屏,提供三种显示方式,导航地图也增加了3D效果显示,大幅降低“走错路”的几率,符合年轻人对炫酷座驾的高品质要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全新奥迪A4L首次引入了原厂哑光灰色车漆,对于追求运动性能的玩家而言,充满运动感的哑光灰配色无疑是非常具有诱惑力的。

运动之外,谁更懂年轻人?

在科技时代下,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都能看到智能的缩影,无智能不生活,一句简单的总结或许就能概括我们的生活全部,年轻人尤其感触更深。在追求运动之外,年轻人选择一台豪华B级车,其实更加追求高品质、高科技的用车生活。

作为奥迪首款搭载MIB第3代平台信息娱乐系统的车型,全新奥迪A4L在智能体验方面有了明显的提升。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它引入了安卓平台,可以引入第三方应用,而且整个过程甚至是可以直接在用户手机上的微信小程序里进行,并可实现多指触控、拖拽、缩放等与智能手机完全一致的操作。

即便你懒得导入第三方应用,它也内置了包括酷我音乐、喜马拉雅、智慧停车付款、优享加油付款等多项应用,只需绑定My Audi账号,便能够同步信息到车机端,而且第三方应用中的个人订阅和收藏内容也可通过奥迪Connect随时同步至车辆系统中,方便又快捷。

另外这块10.1寸MMI触控屏支持声音反馈,进而实现盲操作,而且支持连续手写输入,不想动手也可以选择语音输入,最多能够识别8种语言。据悉,这套人机交互系统未来还将整合天猫精灵语音交互系统,可以通过天猫精灵远程控制家居设备,使语音交互更加生活化。

至于最恼人的车机卡顿,MIB3信息娱乐系统相比MIB2运行速度要快10倍,保证流畅的日常使用体验。

事实上,在目前的豪华品牌里,全新奥迪A4L的这套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车机系统,可以说是最有互联网思维的,它在整体的应用功能上会更加贴近当下中国年轻人的使用习惯和需求。

钟述

一直以来,奥迪A4L给我们的固有印象更多集中在科技、豪华和顾家身上,如果想要追寻运动元素,则需要从奥迪S/RS家族去寻找。

而这一次,全新奥迪A4L不仅引进了性能更强的运动版本车型,还将四驱系统下放到更加走量的40TFSI版本,让更多年轻消费者能够轻松享受到运动和操控的乐趣。

可以说,在这场与宝马3系的较量中,从内到外都保持着充足运动调性,又不失豪华感与科技感的全新奥迪A4L,会是一个更加均衡、全面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