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北汽新能源等国产品牌持续追赶

2020年08月21日 22:11:07
分享到:
来源:

在这个史无前例的夏天,在北京、上海、深圳这几个中国最重要的城市里,来自大洋彼岸的“洋和尚”特斯拉携其在华全面国产化的产品Model 3创下了在中国汽车发展历程中必将永远被人提及的骄人战绩——2020年6月,特斯拉Model 3销售业绩横扫北京、上海、深圳这三座中国超一线城市问鼎当月北、上、深三地乘用车消费市场,作为一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在销量上更领先第二名2-3倍,不仅在新能源汽车产品中一骑绝尘,吊打一众傲骄燃油车型,更有将整个中国汽车工业按地摩擦的意味。好事者惊呼:中国汽车工业正遭受“降维打击”!

111.jpg

特斯拉,又双叒叕是特斯拉。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人而言,特斯拉已经成为神魔一样的存在,此次问鼎北上深三地乘用车市场“头名”表明,特斯拉Model 3在实现国产化后显露出的令业者恐怖的市场杀伤力,如果说仅仅是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排名第一尚且能够用“先发优势”来进行解释,还可将其视为正在推动产业整体发展的那条鲶鱼,目前的特斯拉骇人气势已不吝于一条在中国乘用车市场长大的“清道夫”,剧烈的搅动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作为全球市场接受度出色的电动车品牌,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一举一动都时刻被人密切关注与揣摩。就在以绝对业绩优势夺取北上深三地市场“头名”之后,特斯拉在8月初再次高调官宣:正式在北京国贸华贸中心亮相第三代超级充电站(V3超充站)。V3超充站能够提供高达250KW的充电功率,并且充电插头的线缆相比老款更细、更轻,解决了一些女性用户拿不动的尴尬。特斯拉最近更预计在2020年在中国大陆将新增4000个以上超级充电桩,如果这一目标达成,特斯拉在中国的充电桩数量很可能突破10000大关,特斯拉“充电桩拉动销量”的独特模式似乎将在中国一发不可收拾。

222.jpg

其实,事情和人们想像的并不一样,在充电桩建设这个领域本土车企并没有给特斯拉留下太多的机会,如果说“续航时间焦虑”与“充电时间太久”是每一个新能源电动车企都必须面对的两大核心问题,中国电动汽车品牌甚至具有在这个领域与特斯拉一争高下的可能。

中国的新能源车充电桩最近几年其实正处于高速发展的起点,在特斯拉这样的外来搅局者以及北汽新能源、蔚来等中国本土品牌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中国大陆已有各类充电桩132.2万个,其中有55万多个是公共充电桩,在充电桩的设置数量上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不仅数量大,我国充电桩网络的运营集中度也很高,据说仅国家电网等三家电力企业的充电桩市场占有率就高达70%以上,在如此之高的运营集中度下,充电桩网络建设早期遗留的“重复建设”“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带来的运营风险自然都不是事,对于特斯拉正在中国内地推动的充电桩建设“破万”工程而言,国家电网等三家企业中任意一家都拥有的,分布在中国各地的数十万个充电桩市场分额都足以让特斯拉彻夜难眠。

333.jpg

面对特斯拉的一骑绝尘,无论是蔚来、理想、威马、小鹏等新能源造车“新势力”,还是比亚迪,乃至中国新能源销量一哥的北汽新能源,都不约而同的加大了在新能源电动汽车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北汽新能源与华夏出行等公司将推广国家电网的车电服务包,并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开展充电桩互联互通和运营合作、社区有序充电桩业务合作,以及包括即插即充、大功率充电和自动充电在内的新技术合作,联合打造“车桩电生态营销模式”,为客户提供畅享绿色出行的用车体验。双方将共同探索将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社区用户充电桩、电动汽车生产基地等负荷纳入绿电交易,推动电动汽车有序充电、V2G技术的推广应用,实现新能源车用新能源电,服务电动汽车与电网有序互动。

合作双方还将共同建设运营换电网、站,推广换电、充电、储能“三站合一”的能源服务站,满足新能源汽车能源补给的需求,同时参与电网辅助服务,灵活调控电网负荷,赋能换电站调节峰谷增值服务。同时,在电池能源包业务上,合作双方将在电池运营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基于换电车型车电分离商业模式下的电池购租、运营、梯次利用、回收等环节,制定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营方案,双方合作为换电模式推广做好铺垫。根据协议,双方拟在换电站建设、电网互动等方面开展合作,初步实现合作建设不少于100座换电站,服务不少于10000台换电版车型。

444.jpg

我们有理由期待,在特斯拉的品牌“黄金神话”逐步褪色之时,中国新能源电动车企如果能充分发挥出遍布全国的一百多万个充电桩的综合效能,让这些充电桩真正成为我国新能能源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链条的重要一环,而非目前的“配角”设定,中国本土新能源电动汽车就一定能够在与特斯拉的下一场“头名”之争中取得更好的名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