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拼多多提车之争,并没有输家

2020年08月21日 22:14:04
分享到:
来源:

最近“特斯拉拒绝给拼多多用户交车”这个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不仅微博,连知乎都有相关讨论的问题,并且不止一个,可见其热度之高。但是,这个瓜是怎样的,我们又该怎么吃?估计还是有很多人不清楚,所以呢,我们今天就来一次复盘。

01

事件回顾

要以正确姿势吃过,我们先要了解整个事件发生的过程。根据现在的消息,我们来稍微整理一下整个事件的时间线。

7月21日,宜买车在拼多多上线了“百亿补贴Model3万人团”活动,从图中可以看到,在活动页面上使用了“万人团价”、“五人成团”、“251800元”等字样。

随后,特斯拉紧急发出声明,称并没有与宜买车或者拼多多达成合作,也没有委托其它第三方向外出售任何特斯拉车辆。说白了,特斯拉这份声明是为了表达一个意思:我没授权,我没给他们生产,他们有货不关我的事情。

8月14日,特斯拉被曝说拒绝向武汉一位成团用户交付车辆,但拼多多认为这是无理之谈,并支持成团用户维权。

8月15日,特斯拉认定此次拼多多团购活动属于转卖,除了拒绝交付车辆之外还支持用户对拼多多进行维权,但拼多多否认转卖。

8月16日,上海一成团用户避开特斯拉监管,完成提车;8月17日,武汉成团用户表示起诉特斯拉;8月18日,武汉成团用户、拼多多和宜买车避开武汉特斯拉监管,从长沙购入车辆并运至武汉。

以上,大概就是本次事件的时间线。

02

4个主体、2个阵营、不同诉求

在这次事件中,如果你对过程和结果比较熟悉的话,就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特斯拉在整个事件中非常被动,车是不可能不交付的,还被人说店大欺客。但为什么会这样呢?这还得从这个事件的参与方说起。

这个事件总共有4个主体参与,第一个,特斯拉,生产和销售事件中Model3的主体,其在这事件中的诉求是维持售价以及出售渠道的统一,保证自己对旗下车型生产、出售的绝对控制权。第二个,宜买车,拼多多团购活动中的发起人,既然是活动发起人,那么其诉求就很简单,那就是要通过活动来积攒一定的人气,甚至是提升自己品牌认知度。第三个,拼多多,作为平台方以及百亿补贴参与方,其利害关系与宜买车一致。第四个,成团用户,诉求很简单,那就是低价买特斯拉。

而这个事件主要有两个矛盾。第一个,成团用户与宜买车、拼多多之间的购车矛盾。理论上,活动发起人是宜买车,收钱的也是宜买车,所以成团用户应该向宜买车要回属于自己的Model3,真要起诉的话第一被告应该是宜买车,第二被告应该是作为平台方的拼多多,而非特斯拉。就像之前拼多多百亿补贴活动中所卖出的低价iPhone、Airpods一样,收钱的可不是苹果公司,卖家不发货买家还要去苹果公司闹,怕不是喝多了?

但这其中会引起第二个矛盾,那就是销售渠道问题。iPhone、Airpods这些产品是有分销渠道的,准确点来说只要经销商不违反与苹果签订合同里面的细则,最终价格卖多少经销商说了算,卖多卖少全凭本事,所以在拼多多里面卖家“赔钱赚吆喝”是可行的。但特斯拉不一样,市面上唯一的Model3销售渠道只有特斯拉官方,并没有任何第三方参与,那活动中宜买车所谓的Model3从哪来?市面上有吗?没有。只能从特斯拉那里拿来,而特斯拉不允许转卖,这就是第二个矛盾。

所以说,只要解决了这两个矛盾,整个事件的结果就很清晰。那第一个矛盾要如何解决呢?答案很简单——钱。成团用户的诉求有且只有:我就要低价买Model3,怎么买的我不管,事件后期说要起诉特斯拉,你觉得拿车之后还会起诉吗?只要成团用户依旧维持这个诉求,那就肯定会紧紧与宜买车绑定在一起,为什么?因为只有上宜买车的船才有可能低价买车,拒绝宜买车伸出的橄榄枝甚至去起诉?别闹了,25万的购车款已经付给宜买车了,真要去法院起诉你看看谁先耗不起?

从这时候开始,4个参与者里面就已经划分出了两个阵营,宜买车、拼多多、成团用户为占据主动权的阵营,并已经站在了道德制高点之上,矛头已经狠狠地指向了特斯拉。相反,特斯拉已经失去其主动权,可以说已经成为了任人宰割的鱼腩肉。这时候只要解决了第二个矛盾结果自然皆大欢喜,而解决的方法也很简单,既然不允许宜买车买了车再转卖给用户,那直接用成团用户的信息下单,由宜买车用成团用户交的25万购车款以及自己的补贴款来付款。这解决方法完全“符合”特斯拉的销售规则,所以结果也很清晰,武汉特斯拉拒绝交付可以,但这里提不了车难道其它地方还不能提吗?用户提车,那是可以预见的事情。

事件到此,可以说是划上了一个句号。

03

但,为什么只有特斯拉这么被动?

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特斯拉没有任何反制手段。在买车卖车这件事情上,特斯拉没有任何胆量去进行“消费者歧视”,特斯拉不可能说你们这些参加过拼多多团购的人我这里不欢迎,我不卖车给你们。要是这样的话不用等明年315晚会,特斯拉早就被约谈了,那时候就真的是名声大噪了。更何况,参加拼多多团购的人员名单特斯拉压根不可能有。

而在这种情况下,特斯拉唯一能反制的情况只有:宜买车、拼多多一根筋就要把车买过来再卖出去,而这违反了特斯拉销售协议中不可转卖的条款,特斯拉有权拒绝这次交易。除此之外特斯拉不可能有任何反制手段,所以宜买车“协助”用户下单买车这事情特斯拉压根没法管。所有事情都只能往肚子里咽,正如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是的,用户买车,付款,特斯拉收钱、交车。这事情是天经地义的,特斯拉没有任何可回转的余地。但特斯拉就永远不能找回场子吗?也不是,根据之前流出来的聊天记录,宜买车可能(注意,只是可能)有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行为,特斯拉也许可以针对这点做文章,但是证据收集也不是易事,最后可能也只是不了了之。

04

宜买车、拼多多获得了赞誉,但这是对的吗?

不好意思,都2020年了,10后都成年了,不要再那么天真了。小朋友才讲对错,大人只讲利益。

【你知道宜买车还有其它车卖吗?】

为什么宜买车拼多多盯上的是特斯拉?为什么不是BBA?为什么不是两田或大众?更不是那些销量不好的标致雪铁龙?因为有且只有特斯拉是自带流量的属性,而宜买车拼多多的目的也有且只有一个——蹭这个流量。

从利益上来说,蹭特斯拉流量可以利益最大化,从结果上来看,蹭流量所获的结果可谓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我想这个结果是宜买车拼多多当初也没想到的。

当然,蹭流量这个事情算不上什么好的营销,包括之前好几个车圈热点也有很多车企什么的强行蹭,并且也蹭得非常尴尬。只不过还是那句话,利益当前,这些东西重要吗?能吃吗?不能吃留着干嘛?

05

那,特斯拉输了?

不好意思,这场战斗没有输家。刚刚也提到过特斯拉诉求是维持售价以及出售渠道的统一,保证自己对旗下车型的绝对控制权,但这只是表面诉求,更深层的诉求是:保护自己的品牌、保持自己的品牌调性、不让自己的品牌价值蒙受损失。从这角度来看,特斯拉它做到了。

宜买车拼多多推出团购活动的意图大家都知道,所以特斯拉要做的事情就是进行切割。本身特斯拉就没有对宜买车拼多多进行任何形式的授权,也不需要这不知道哪来的平台进行推广。所以无论是一开始的声明,还是后来的拒交车,都是在与宜买车拼多多进行切割,特斯拉并不想与这平台扯上任何关系。

最终,虽然成团用户在宜买车的“帮助”下买到了心爱的车辆,但特斯拉的态度也非常明确的展示出来,那就是我,特斯拉,跟你没关系,滚。

06

成团用户有过错吗?

依然是那句话,利益当前无对错。在团购活动中,该用户的确是获取到了低价买特斯拉的权利,不管车是特斯拉售出的还是宜买车拼多多售出的,他都有这项权利。

只不过,客观上,该用户成为了宜买车拼多多在营销上的重要存在,整个事件下来其实他并没有什么主动权,颇有点被利用的意思。

07

最后一个问题,这些羊毛,下次还可以薅吗?

薅。

别人送钱你不要?别闹了。管它三七二十一,有钱不赚傻瓜蛋。

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