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估值1000亿?华尔街看上通用电动车哪儿了?技术展望日找答案…

2020年08月22日 01:06:04
分享到:
来源:

未标题-2

日前,根据华尔街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埃曼纽尔·罗斯纳(Emmanuel Rosner)估计,目前通用汽车的总市值约为430亿美元,而其电动车业务的估值可能至少在150亿200亿美元之间,最高甚至可达1000亿美元。此外,罗斯纳还表示,“将电动车业务剥离本质上会创造价值,实际上可以释放大量价值。”

ER

△埃曼纽尔·罗斯纳(Emmanuel Rosner)

从估值比例来看,目前仅发布数款车型的电动车业务,已经占据了通用汽车总市值的半壁江山,究竟是什么样的技术魅力让华尔街资本如此看重通用电动车业务呢?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参加了8月19日在上海举办的通用汽车科技展望日。

4aaa-iyaiihk4279419

在展望日活动中,通用汽车主要为观众展示了三方面的技术内容:

l 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

l 全新Ultium电池系统

l 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下一代纯电汽车

其中最令人关注的自然是全新的Ultium电池系统。从字面上理解,Ultium中的Ult可以理解为Ultra(终极),辅以表示元素的后缀ium,即可大致理解出通用对Ultium所蕴含的终极期待。通用汽车公司总裁马可·睿思(Mark Reuss)也在访谈中表示:Ultium代表了能源、力量和强度等积极含义。

ut

MR

△通用汽车公司总裁马可·睿思(Mark Reuss)

Ultium电池系统的技术特性与市场潜力,正是造成本次通用电动车业务剥离风波的原因。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也建议更改通用汽车的名称,以更好地与其新兴技术保持一致。

AJ

△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

8月18日的乔纳斯的分析报告指出,摩根士丹利对通用汽车Ultium业务的估值约为200亿美元(合人民币1385亿元)。他将摩根士丹利对通用汽车的目标价从43美元(合人民币298元)上调至46美元(合人民币319元),就是因为考虑到通用电动汽车业务尤其是Ultium的潜力。

MS

Ultium终极元素的特别之处

l 独特的封装方式

l 更灵活的车型匹配能力(覆盖轿车、皮卡、SUV、MPV)

l 全新电池配方

不同于现在呼声正高的CTP(Cell To Pack)封装技术,Ultium电池系统是以传统“袋装电池”(PACK)为基本组成单元。大型袋装电池比小型圆柱形电池需要更少的接线和管道。电池管理系统(BMS)与Bolt EV相比,省去了80%的电池组接线。在布局上,通过电池包排列形式的不同,可以更广泛、更灵活的适应不同车型的底盘结构需求。此外,在Ultium电池在成分方面也没有使用目前主流道NMC镍锰钴配方,而是在其中加入铝,形成新的NMCA镍锰钴铝配方。Ultium电池对钴这种成本极高的贵金属元素需求降低了70%,有效降低电池成本。

U2

△Ultium电池系统是以传统“袋装电池”(PACK)为基本组成单元。大型袋装电池比小型圆柱形电池需要更少的接线和管道

U

△通过电池包排列形式的不同,Ultium电池系统可以更广泛、更灵活的适应不同车型的底盘结构需求。

179a4d9fda454c44aa9dcd032c99fbd9

NMCA

△新的NMCA镍锰钴铝配方让Ultium电池对钴这种成本极高的贵金属元素需求降低了70%

GM Chairman and CEO Mary Barra speaks at GM Tech Day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玛丽·博拉(Mary Barra)

此前,面对华尔街提出的剥离方案,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玛丽·博拉(Mary Barra)并没有明确拒绝。她表示,成立于1908年的通用汽车将做出任何必要的改变,以推动股东价值,尽管以往她会希望保持公司的完整。

mb

同时,在通用汽车科技展望日中,针对通用未来的电动汽车业务布局,我们还了解到更多的消息。除了通用汽车一直强调的“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的“三零”愿景,在电动化布局方面,上汽通用在2020年至2025年期间,将推出9款以上的新能源车型,其中也包括凯迪拉克首款电动SUV LYRIQ;基于Ultium电池系统和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开发的产品,也将同步引入中国市场;而以上提及的这些新能源车将在中国生产,几乎所有零部件都将实现本土采购。

lrq

△凯迪拉克首款电动SUV LYRIQ

智能驾驶方面,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目前搭载ADAS的车型已经覆盖了80%的产品线;今年发布新一代驾驶辅助系统,包括20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同时支持OTA升级;目前首款基于别克GL8开发的V2X的车型将在今年年内上市;SUPER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已经在7月底上市的凯迪拉克CT4、CT5两款车上进行搭载,预计未来5年覆盖凯迪拉克全品牌,之后逐渐下放至别克、雪佛兰品牌。

AUTOPILOT

△超级智能驾驶系统预计未来5年覆盖凯迪拉克全品牌,并逐渐下放至别克、雪佛兰品牌

车联网方面,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大品牌已经完成车到云的车联网系统布局,可以可以实现人机交互系统的OTA升级;凯迪拉克和别克多款车型的“云电子架构”搭建完成,可以大幅度提升通讯能力和带宽;2022年5G通讯技术将率先运用于凯迪拉克车型并逐步覆盖别克与雪佛兰品牌。在人机交互方面,AR-HUD、视网膜曲面屏等新一代虚拟座舱即将到来。

lrq3

△AR-HUD、视网膜曲面屏等新一代虚拟座舱即将到来

邦点评

曾经的汽车产业巨头通用汽车集团,显然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汽车发展趋势中,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去调整新航向。在之前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通用正在逐步失去它在行业中的影响力。不过,来自华尔街的消息也许是一个信号,预示着通用汽车在电动时代重新入轨加速。其实电动车业务是否剥离通用母体对于消费者而言并不重要,但可以想见,对于中国一二线城市的用车市场来说,以LYRIQ为代表的通用电动汽车,无疑为消费者增加了更多、更有竞争力的消费选项。而这对通用汽车集团而言,绝对称得上是个好消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