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生儿子好干架,车企旗下到底有多少个品牌之:北汽

2020年08月22日 07:11:02
分享到:
来源:

漫哥有天去女友家见家长,见家长当然就请吃饭的。女友是潮汕的,为了欢迎我,她兄弟姐妹的都来了,坐了几大桌子,光是她的兄弟堂兄弟就坐了一桌。我问岳父为啥这么多兄弟,岳父说儿子多就不怕被人欺负。

这就所谓的多生儿子好干架,感觉有些车企也认这个理,不断生"儿子"。上期我们吐槽了东风,这期我们吹北汽吧。北汽"儿子"也有不少,漫哥大概数了一下有十多个。首先还是说合资的吧,北京奔驰,2005年成立,此后成为北汽的摇钱树,北汽的绝大部分利润都靠它。根据2018年财报,北京奔驰营收占了北汽的9成,这个儿子真心不错,必须好好对待。

顺带说福建奔驰,成立于2007年,由于北汽在2016年收了其35%的股权,是中方最大股东。福建奔驰生产的是奔驰的V级,和唯雅诺,威霆,凌特等。

北京现代年纪比北奔大3岁,2002年成立,首款推出的车型是索纳塔。因为韩系车性价比高,当年销量很不错,小伙子前途无限。可惜近年被中国车抢地盘,性价比不能再吹爆,再加上韩国老家搞了出萨德闹剧,不少中国人粉转路,销量亚历山大。

还有宝沃,既然人家喜欢自诩德系血统,漫哥就放在合资屁股后面吧。宝沃本来是福田2014年花了500万欧买回来想发财的,可是消费者太耿了,就不信BBA还有一B,搞到嘲笑声一片,太不厚道了。后来成为弃子,被卖给了神州优车,就是那位民族之光瑞幸咖啡的妈妈。

顺着说北汽福田,1996年成立,靠农用车起家,现在主要生产商用车。坊间传言称这个儿子在家里不怎么受待见,好事遇不上,赖事一箩筐。整天想要自立门户也想造轿车,被老爸各种阻挠,最后当然还是做了,只不过没起色。还是思聪哥爸妈好,给你几亿出去浪,浪完了再帮你填债,回家还是爸妈的好儿崽。

北汽的自主品牌还有北京吉普,现在叫北京越野,很显然主要是造越野车的。这个儿子关系有点复杂,漫哥也理不清血缘关系。比如造出BJ212、勇士、战旗这些硬派越野的北汽制造,已经脱离集团出来自己混了。哎呀谁来给漫哥科普一下这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

北汽绅宝,应该算是北汽集中优势资源培养的孩子,可谓万千宠爱集一身。其实这个儿子也蛮混血的,2009年北汽砸2亿美元买下萨博核心技术,打造绅宝,"绅宝"其实就是saab的香港译名。一上市反响还是不错的,可是近年来市场表现疲软,还需要打鸡血继续努力才行。

北汽威旺,名字莫名土里土气的霸气。原本好好做面包车就算了,硬是把脚伸到SUV里来,但糟心的质量被骂得头都抬不起。现在处于弥留状态,据说划归给了北汽昌河。

北汽昌河,1969年成立的,2013年重组进入北汽,号称北汽的第二自主品牌。原本也主要是生产微面的,市场成绩也不错,国内地位甚至比五菱还高。后面也是要造SUV和轿车,不过心术有点不正,车名叫什么昌河Q7、昌河A6,一股奥迪味迎面扑来,让人怎么想?

北汽幻速,北汽银翔旗下的汽车品牌。早些年北汽幻速S2和S3也算能打的,能挤进SUV月销榜前十。不过因为各种原因市场一落千丈,又有资金链等问题。反正目前也没什么动静了,不知重组成功了没有。

北汽道达,北汽瑞丽旗下汽车品牌,旗下只有一款车型,未上市的,北汽道达V8。什么都不用说了,看看样子就知道了,emmmmmmmm。

接下来是北汽现阶段最想培养的小儿子了,可谓是全家人的希望,北汽新能源。旗下车型曾也拿下不错的销量佳绩,可是近年更多新能源车品牌的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北汽新能源蛋糕逐渐减小。要想在大浪下畅泳,北汽新能源还要更加努力才行。

不过新能源还是值得去搞的,所以在北汽新能源之下,又生了个儿子,ARCFOX。这个算孙子了吧,北汽打算从小就当贵族养,定位高端新能源品牌。首款车型ARCFOX αT据说9月份上市。看外形还是有点辨识度的,拭目以待吧。

还没完,北汽新能源还搞了个副品牌LITE,算是北汽新能源旗下专门造小车的品牌吧。

吃完了,说回漫哥见家长的事吧。漫哥看着女友一家人,开了几大桌子的酒菜,还孝敬了几瓶茅台,漫哥摸了摸钱包,哭了。哭着哭着,居然就醒了!然后想到梦里如花似玉的女友,又哭了……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编辑:我应该在车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