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后,驾驶证、行驶证的这4个日期认真看,不然很麻烦

2020年08月22日 10:28:01
分享到:
来源:

新车提回来,确实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但作为有车一族的我们,千万不能忘了关于车子的4个日期,因为已经有不少车主被罚款扣分了。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车子年审日期

我们要知道,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都享有6年以内免上线检测。但是每2年就需要定时检验,提供交强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免税证明,并处理完交通违法行为后,申请领取检验标志;第6年开始车辆就要上检测线年检了,每年检验1次。

我们可以看行驶证副本上,会标注“检验有效期至XX年XX月”,那么我们的年审日期就是检验有限期前三个月(含当月)。逾期未年审车辆不允许上路行驶,一旦被查,交警部门将根据预期年审时间,开具相应处罚,一年之内扣3分,罚款200元,一年以上将面临更加严厉的处罚。

驾驶证有效期

驾驶证的有效期也有明确的标注,在到期日前90天内到当地车管所办理即可。但要是驾驶证过期一年以上少于三年的,会被注销掉,需要重考科目一才能换证;驾驶证过期超过3年以上,会被彻底注销,需要重新考本。

就拿C1驾照来说,拿到驾驶证就有6年的有效期,如果6年内每一个记分周期都没有被记满12分,那就可以申请换领有效期10年的驾驶证。依次类推,如果在接下来的10年内,每一个记分周期都没有被记满12分,就能申领永久驾驶证了。

车险到期日期

很多车主因事务繁忙,总会忘记了车险到期日期,导致车辆在保险过期后发生意外,造成保险公司不予理赔的后果。而且交强险是国家强制购买的险种,过期后继续开车上路,一旦被交警查到,将扣留车辆,并按保费的双倍罚款,补缴交强险。

我们可以通过查看前挡风上的交强险标识、保单、打保险公司电话查询或到柜台等方式来查询我们车险的到期日期。保险的有效期都是一年,是在车辆开票提车时购买的。

驾驶证清分日期

很多新手都以为驾驶证的清分日期是每年的1月1日,但实际上清分是从驾驶证初次领取之日起计算。比如:驾驶证初次领证日期是2012年2月10日,那么驾驶证记分周期就是:从2012年2月10日的零时起至2013年2月9日24时止。

在记分周期内未达12分,罚款已经缴纳的,记分予以清除;记分虽未达到12分,但尚有罚款未缴纳的,记分转入下一记分周期。如果驾驶证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达12分,则需要到驾驶证核发地车管所或到违法行为地车管所参加学习并考试科目一(一个记分周期连续两次记满12分的增驾科目三后考试)合格后,方能将分数清零,否则你的驾驶证无法正常使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