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材料到工艺,昂科旗、途昂与汉兰达,谁的声学舒适性更强?

2020年08月22日 11:07:03
分享到:
来源:

作为一件高级消费品,中大型七座SUV向来都被消费者寄予了厚望。也正是在这样的需求升级下,市面上各大中大型七座SUV也从原本的工具车向舒适车、豪华车“进化”着。如何在一台中大型七座SUV上展现豪华品质?除了设计、用料这些看得见的地方外,在声学品质这些看不见的地方,其实更能体现一个车系、一个车企对“豪华”的理解。

那么,在昂科旗、途昂与汉兰达这三大市场主流大七座SUV中,谁的声学品质,更能让人“闻见豪华”?今天,我们就从“降低”、“阻隔”、“吸收”、“反馈”这四个方面,来逐一对比:

从理念到设计,谁能从根源处降低噪音?

在一辆车的声学调校中,有很多隔音的措施。大部分工程师在做NVH调校的时候都会直击根源,从发动机、车身风阻、轮胎这些噪音源来改善,从源头来降低噪音的发出。接下来,我们先从三辆车如何降低发动机噪音说起:

昂科旗全系搭载的第八代Ecotec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了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在涡轮高速运转或者泄压时,有效降低了机噪,再加上采用新的进排气调校和新的冷却风扇,一系列的静音系统,共同让这台全新发动机安静下来。尤其是在怠速环境下,车内品质几乎如同图书馆一般安静。

途昂搭载的EA888 2.0T和汉兰达搭载的8AR-FTS这两台发动机,虽然性能不差。但由于代差的关系,它们并没有很注重发动机的噪音表现。在运转时,对震动和噪音的抑制并不是太明显,尤其是途昂,泄压阀与涡轮叶片的噪音,甚至在驾驶舱中也能听到。在怠速时,由于发动机噪音是此刻的主要音源,途昂与汉兰达仍然会带来一些低频噪音。

说完如何控制发动机噪音,我们再来说说在中高速行驶时,两大重要的噪音源:风阻与轮胎。

从外观来看,昂科旗有着更具流线型的设计。实际上,在针对风阻的控制中,这样的流线造型,再加上尾部的小尾翼布局,能很好地改善空气乱流,降低行驶过程中的风阻系数;同时,昂科旗原厂还配备了静音地滚阻轮胎,与低风阻设计搭配,在中高速情况下,降低噪音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油耗。

途昂有着巨大且方正的块头,从设计上来看,十分雄壮、威武。但也正是这样的设计,让这台大块头的风阻系数并不低;同时,原厂采用的韩泰轮胎,对路噪的控制、降低也不是太好。在中高速路况中,这辆车就有了一定的差距。

汉兰达虽然体积也不小,但很懂得通过空气动力学来降低风阻,譬如,设计师在下挂备胎处采用整流罩、后视镜使用流线造型等,便从细节上很好地降低了空气乱流对车身空气动力学的影响;不过,由于采用非静音型的韩泰轮胎,在中速阶段的噪音控制效果不错,但在高速行驶时,胎噪会比较明显了。

实打实的用料,才能更好地阻隔噪音

即便是一辆车采用了风阻再低的设计、滚阻再小的静音轮胎,但始终无法完全地消灭噪音。此时,如何让车内的驾乘者不受到噪音侵袭?这就需要车身噪音阻隔件的配合了。

从外到内,昂科旗都配备了相当厚实的隔音材料。从地板、顶棚、车门、轮罩等区域采用LASD环保轻质止振阻尼,到车身填充工艺包含的全车34处膨胀填充材料,以及三道车门密封条,都很好地阻隔了噪音进入车内。同时,昂科旗的前风挡和前门侧窗处,均采用了厚达5毫米的高级声学夹层玻璃,为车内营造出了更加静谧的空间。

途昂也采用了十分厚实的隔音材料,从阻隔发动机舱的防火棉,再到四个门板内的止震消音垫片,都有效地降低了噪音从外部传到车内的可能。尤其是途昂的全车玻璃都采用了双层夹胶隔音玻璃,在隔音最为薄弱的环节中,进行了全面补强,其车内的噪音控制,也是值得点赞的。

相比之下,汉兰达对于外部噪音的阻隔,就显得有些乏力了。首先,这辆车在隔音止震棉的设计上,还是比较均衡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噪音对车内的侵袭,但由于汉兰达全车采用的都是单层隔音玻璃,面对噪音,弱点便直接暴露了出来。

能吸收噪音并有出色反馈的车,才是真正的高品质之选

前面我们已经分析了昂科旗、途昂与汉兰达,如何降低怠速、中速以及高速行驶时噪音的产生,也看了它们如何抵抗外部噪音的干扰。但是,在静音品质上,仍然有一个很容易被我们忽视的环节,那便是:如何减少车内细小的低频噪音?在业界主流观点中,通过内饰衬垫吸收+通过主动降噪系统吸收,是目前主流的两大做法。

在昂科旗的车内,这两大手法都给集齐了。昂科旗的内饰中,有大量软性材质包裹。比如在仪表板、手套箱、中央扶手、门板、顶衬等部位,采用了大量高档吸音材料。通过对细微噪音的吸收,进一步提升了车内的静谧性水平。

同时,昂科旗还全系标配了来自BOSE技术的ANC主动降噪系统,这套系统能通过车内的ANC MIC,主动探测到低频的噪声,在实时搜集并处理后,通过ANC 音源发出反向声波,从而抵消车内的噪音,这种从正面出击的方式,有着明显成效,可以让昂科旗在任何速域下,都能获得绝佳的静音性表现。

值得一说的是,昂科旗还配备了14个高性能音响系统,出色的音色解析,搭配图书馆级别的静音品质,为昂科旗车内带来了更加纯净、透彻的听觉体验。

途昂的车内也通过大量使用吸音豪华材质,来吸收微小的噪音。不过,这辆车全系并没有配备主动降噪功能,所以,无法彻底地吸收车内的低频噪音,如果说昂科旗的车内静音环境是专业级录音棚的话,那途昂的车内环境,就是比较普通的录音棚了。

在途昂车内,品牌音响系统也没有缺席,这辆车搭载了具有12音源的丹拿音响。虽然这套音响系统只有12音源,并且声场定位稍弱于昂科旗,不过丹拿音响对于音色的解析,以及声音呈现出的质感,都有着精准把握,同样带来了不俗的听觉体验。

作为三者中最早面世的汉兰达,实际上对车内的豪华吸引材料并不重视,在车辆内部,反而采用了大量的塑料配件,在新车时,不仅无法起到吸收噪音的作用,等到车辆“上了一定的年纪”后,塑料件性能衰退,反而容易出现共振、噪音等问题。

此外,汉兰达全系都只搭载了6音源的电装音响系统,无论是声场定位,还是音色质感,这辆车的表现几乎都无法同昂科旗/途昂媲美。换句话说,汉兰达并没有带来良好的听觉反馈。

结束语: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静音科技、声学科技也是随着时代不断进步的。最早问世的汉兰达,受制于当时的材料以及设计理念,并没有为我们带来高品质的声学效果;稍晚于汉兰达的途昂,运用了出色的隔音材料与音响系统,在这一方面倒也有着不错的表现;而最新的昂科旗,无论是设计理念还是材料以及技术,都有着前沿的优势,以堪比专业级音乐厅的素养,在真正意义上提升了用车品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