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蔚领月销仅1台,是统计出错了?还是这车真这么差?

2020年08月22日 16:14:01
分享到:
来源:

说起每个月轿车销量排行榜的前几位,大家似乎都能脱口而出轩逸、朗逸、卡罗拉、速腾等车型,而之于排行榜的倒数几位车型,在大家的固有印象中,大都是一些老掉牙的国产冷门车。

不过,7月份的轿车销量排行榜却让笔者大吃一惊,因为在这份榜单的月销个位数车型中,出现了一款大神级别的车型,它就是本文的主角——一汽-大众蔚领。

如下表所示,蔚领在7月份的销量只有1台,和北汽新能源LITE以及凯迪拉克XTS排名榜单的倒数第一。说实话,看到蔚领取得这样的销量,笔者多少还是有点惊讶的,甚至一度怀疑这份榜单是否出自乘联会之手,是不是统计出错了。

毕竟,蔚领即便属于国内偏小众的旅行车市场,但再怎么说,它有着大众品牌的加持,并且这款车也并没有停产,甚至刚刚在去年12月上旬做了一次改款,也就是在售的最新的2020款。再加上一汽-大众庞大的线下4S店,用不少网友的话说,就是闭着眼睛卖都不可能只有月销1台。

然而,即便诸多因素都暗指蔚领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差,但数字还是把我们拉进现实生活中,即便有大众信仰加持,但不符合国人口味和需求的车型,还是难卖。

一、旅行车在国内是异类

众所周知,旅行车是在人类崇尚自然、热衷旅游的风潮下衍生出来的一种轿车派生车型。纵观市场上的旅行车,都是以轿车为基础,把轿车的后备厢加高到与车顶齐平,用来增加行李空间。

也就是说,旅行车的空间要比轿车大,操控要比SUV好。按照这个道理来看,它应该在国内大卖了,为何要说它在国内是异类呢?

其实,这和国内大火的SUV市场有关了。要知道,随着SUV市场的迅速发展,其实SUV的操控已经做得足够好了,甚至一些自主SUV都敢宣称多少秒破百,再加上SUV在通过性以及空间上要甩出旅行车一大截。所以,买旅行车就成了一个鸡肋,用老百姓的实话说,买啥车都能去旅行,SUV明显比所谓的旅行车更好,为何要单独选旅行车呢?

所以,鉴于这样的市场大环境,即便蔚领有大众光环加持,也是难以撼动市场趋势。

二、老掉牙的PQ34L平台让人提不起兴趣

蔚领是2016年底上市的车型,当时就有人吐槽它采用的居然是老掉牙的PQ34L平台,认为这和其宣传的高端精品旅行车不相匹配。

毕竟,大众定位低端的车型才用PQ34L平台,而高一点的都用MQB了。而后,到了2018款改款时,当时有消息称大众或将带来基于MQB平台打造的蔚领,整车的品质更上一个台阶。但是,现实情况却是,2020款的蔚领依然在用PQ34L平台。

要知道,一汽-大众旗下定位低端的捷达品牌,其车型用的都还是MQB平台,价格只有10万出头的样子,这么一比较的话,蔚领是不是有点在“玩弄”消费者。

或许有人会说,PQ34L平台虽然老,但是它成熟呀,不怎么出问题。但是,笔者想要告诉你的是,成熟是不假,但是行驶质感比不过MQB也是不争的事实。

要知道,PQ34L平台打造下的蔚领,用的还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再加上蔚领的调教偏软,车辆过弯的侧倾比较严重。而且大众还赋予蔚领较强的通过性,132mm的满载离地间隙让车身重心抬高,侧倾就更加明显。如果你乘坐一次蔚领和速腾,那种差异感受一下子就出来了。

三、蔚领的性价比让人不忍直视

首先,2020款蔚领取消了2018款的1.4T发动机,只提供1.5L自吸动力,对于驱动一台长宽高达4559/1793/1487(mm),以及2614mm轴距的旅行车,真的有小马拉大车的感觉。尤其是你满载的时候,那种感觉十分明显。

其次,2020款蔚领现在优惠完之后的价格区间为11.59-13.97万元,不能说很贵,也不能说很便宜。但是,大家如果看完它缺失了哪些配置后,就会明白它的性价比有多低了。

比如说2020款蔚领全系没有电子驻车、360度全景影像、自动驻车、GPS导航、车联网、LED大灯、后排出风口等基础性实用配置,更不要说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L2自动驾驶、手机无线充电等年轻人喜欢的潮流配置了。

事实上,现在你花同样的价钱,在捷达部分车型上,就能买到上述部分配置,而同样的价钱,在一些自主SUV身上,上述所有配置也是一次性配齐,并还有其他高级配置。所以说,鉴于这样的性价比,你觉得越来越聪明的消费者,还有谁会选择蔚领。

【结语】回过头来看,如同一位网友所说的那样,大众也能月销1台?真有这事,就是这款旅行车蔚领。的确,如标题所言,大众蔚领月销仅1台,是统计出错了?还是这车真这么差?对于此,您的观点和看法是什么呢?欢迎和我们留言互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