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1日起实行,全国高速将规范限速标志对车主有何影响?

2020年08月22日 22:13:01
分享到:
来源:

新中国成立后,高速公路从“零”增长至14.26万公里,通车里程、系统规模均居世界第一。作为国家经济发展设施的一部分,国内发达的高速公路网络不仅对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虽然通过高速公路从A点到B点缩短了不少距离,但高速公路上一些限速值设计得不够合理,让不少车主吃了“暗亏”。

相信车主们上高速公路行驶时,大部分人都遇到过限速值忽高忽低的情况。比如这段路限速值是120km/h,然后突然前方路段的限速值断崖式下跌到80km/h甚至是60km/h,在稍远的地方还架着限速摄像头。不少车主在遇到这样的情况时,来不及减速到限速值内就被拍超速了。而且这种限速值断崖式下跌的路段,也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因为如果后车跟车距离太近的话,前车突然大幅度减速,有可能会引发追尾事故。除此之外,高速公路上还存在限速标志不清晰、限速标志间距太近等情况。

对此,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并将于2020年11月1日起实施。那么这份公告中,哪些方面对于车主有影响?

限速标志作为传递特定信息的载体,对驾驶员安全行车起到重要指引作用。但如果限速标志设计不够合理,或者标志不清晰,那么就容易影响驾驶员的驾驶。所以,在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中明确指出,将进一步规范全国限速标志设计,大量不合理的限速标志将面临拆除,并于2020年11月1日起实施。

也就是说,未来在高速公路上的限速标志,将会切合实际的交通状况、沿线设施等情况,做到科学合理设置。也让每一位在高速公路上通行的驾驶员,能够根据正确、一目了然的限速标志,顺利和快捷地到达目的地。

对于限速值“忽高忽低”的问题,全国多个省进行了对全省隧道及重点路段限速标志整改工作,重点在于解决“断崖式”、“隐蔽式”等不合理的限速问题。另外,湖北省68条高速提高限速值,全省大部分高速公路开始提速,最高限速视真实道路情况提高10~20km/h。对原限速值100km/h路段,原则上提高至110km/h;对原限速值110km/h路段,原则上提高至120km/h。

还有广东的广深沿江、广惠、广三等高速公路局部路段小型车的限速值由100km/h提高到120km/h;规定固定测速点位置必须在前方500米至1000米处竖立告示牌,公开告知;这样的设计意味着在这些地区通行的车主能有拥有更高效的通行效率,而且在解决限速值“忽高忽低”的问题后,也避免了因车速忽快忽慢而导致交通事故的隐患。

随着高速公路限速标志规范化,相信以后的高速公路出行环境将获得更好的改善 。而相较于限速标志的规范化,作为车主的我们也同样要清楚了解超速处罚规定,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如今的超速处罚判定标准。

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出台的《关于规范查处机动车违反限速规定交通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中规定:同一辆机动车在同一路段同一行驶方向,被固定或流动测速设备记录有多次超速违法行为的,选择一次最为严重的违反限速规定行为实施处罚。另外,这四种超速行为,未造成后果的,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予以警告,不再扣分罚款。具体如下:

1、限速低于60km/h的公路上超过规定车速50%以下的;

2、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

3、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以外的机动车超过规定车速10%以下的;

4、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低于规定车速20%以下的。

虽然超速处罚规定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放宽,但小编认为这彰显的是交通部门 更合理和贴合实际的道路管制规范,而不是让车主“放飞自我”的理由, 正所谓“十次事故九次快”,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原因就是超速行驶。 要知道,当车速越快时,遇到突发情况留给驾驶员的反应时间就越少, 发生事故的几率也越高。

高速公路固然让大家从A点到B点变得更加便利,如今又对限速值和限速标志进行整改,让车主在高速公路上通行变得更为顺畅和安全。但在高速公路这种环境行驶时,广大车主仍不可掉以轻心,特别是经过匝道口、服务区出入口等路段时,一定要谨慎观察路况注意减速,毕竟如今国内拥有如此庞大的车主群体,难免会遇到一些行车素质低下的车主,我们更需要做的是保护自身安全 ,做到安全出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