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撮合本田日产结盟,诞生日系超级巨头?本田恐怕会说不

2020年08月22日 23:01:02
分享到:
来源:

日本撮合本田日产结盟,诞生日系超级巨头?本田恐怕会说不

如今汽车市场竞争非常残酷,有的汽车品牌,表面上看起来销量不错,实际上也不是很赚钱。比如表面风光的日产,其实也面临着巨大的亏损。之前在戈恩的领导下,"雷日三"的联盟受到了很大冲击,有可能解散重组。虽然现在这个消息没有被证实,但从日产方面来看,他们是很希望脱离这个联盟,重新寻找联盟伙伴的。

比如2019年,日产销量超过500万台,在全球也是数一数二的,但他们的亏损依然很严重,大概亏损了445亿元左右。到了今年以后,因为疫情的影响,日产的亏损还在加剧,目前第一季度的亏损已经达到190亿,按照这个比例下去,今年的亏损会比去年高的多。虽然当年雷诺日产三菱的结盟,带来了一时无两的风光,但现在来看,亏损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这是支撑他们走下去的最大拦路虎。

作为日本的巨头企业,日产给日本带来了非常多的GDP和工作岗位,所以日本政府也很关注这个企业的发展。为了让日产从困境中脱离出来,目前日本政府正在试图制造一个惊天消息,那就是让本田来帮助日产,如果二者结盟的话,将会诞生一个超级汽车巨头,这也是应对全球汽车市场低迷的常规做法,事实上我们也看到过之前很多车企都"抱团"。

当然,虽说日产和本田都是日本本土的巨头车企,但和日产不同的是,本田把更偏向把技术做到极致,他们是两家理念完全不同的汽车。本田的工作方式拥有日本人的风格,对工作态度非常专注,而且不会服输。而日产如今的大股东是法国人,所以日产的行事风格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受到了法国文化的影响,这和坚持日本文化的本田是不同的。两家文化理念完全不同的企业,应该很难融合在一起,即便是结盟也很难共同发展。

换句话说,本田在汽车界中是技术流,在技术方面非常专注。而日产受到了雷诺汽车的影响,专注于市场化发展,从这几年的新车可以看出来。现在日产想要脱离雷日三联盟,有一定的难度,不过归根结底在于他们自己。但日产想要和本田结盟的话,难度就非常大了,主因可能在本田这边,技术流的本田可能会看不上日产,因为在行事风格上,本田更更执着研发,而日产则更看重市场,有点像程序员和市场经理之间的矛盾难以调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