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天逸PHEV开始,我们要换种眼光看东风雪铁龙

2020年08月23日 19:02: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一个经商小有成就的朋友,花26万元买了一辆天逸PHEV。对于他的这种做法,几个经常在一起喝酒聊天的朋友都觉得不可思议。不过,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他第一辆车是爱丽舍,第二辆是C4世嘉,天逸PHEV是他的第三辆车了。

每每当我们讥笑他是“雪铁龙形象大使”时,他都会不屑一顾地说:你们懂个毛线!然后我们就会调侃说:你知道什么叫独立悬架吗?你知道什么叫四驱。然后,他就会选择沉默。没想到,这一次他竟然回怼过来:老子的天逸PHEV就是独立悬架,还是四驱。

那么,天逸PHEV究竟有何魅力?让这位朋友放弃我们推荐的宝马3系、奥迪A4和二线豪华品牌雷雷等等等呢?最近,趁着在西乌珠穆沁旗草原试驾的机会,我好好研究了一番。

关键词:标志性产品

天逸PHEV的全称是天逸C5 AIRCROSS插混四驱SUV。很显然,天逸PHEV是基于目前东风雪铁龙销量主担天逸C5 AIRCROSS而诞生的。同时,也传递了三个重要核心产品信息:插混,四驱,SUV!

已知消息显示:天逸PHEV是东风雪铁龙旗下的首款插电混动车型,也是其全面回归母品牌、360度打造行业舒适标杆的标志性产品。

此前,东风雪铁龙总经理任光曾表示:以天逸PHEV为开端,东风雪铁龙将正式开启品牌电气化新征程,并力争在2025年实现旗下车型100%拥有电动版本的目标。

关键词:三电机架构

与传统燃油车完全不同,在具体技术层面,天逸PHEV采用了“P0+P2+P4”三电机架构。

所谓P0,就是采用了BSG-皮带式启动发电一体机,即P0电机。它位于发动机附件面,既可启动发动机,也可给12V蓄电池充电。与此同时,还可以有效避免前电机同时需要驱动车辆和启动发动机带来的抖动冲击感,消除低电量时,因动力电池的功率不足,电机同时需要驱动车辆和启动发动机带来的风险,还可以降低传统起动机的启动噪音。

P2架构是指前电机集成于爱信ATN8变速箱内部,形成e-ATN8八速电动自动变速箱。可实现纯电驱动,可与发动机实现混合驱动,也可以充当发电机角色,或给动力电池充电,或给后电机提供电能驱动车辆,亦可进行制动能量回收。

而其后桥匹配了P4架构电机,内置于三合一电驱总成。如此一来,既可以单独驱动车辆,与前电机共同驱动实现纯电四驱,与发动机共同驱动实现混合四驱,亦可进行制动能量回收。

关键词:三擎四驱动力

与市场上的“双擎“混动车型不同,天逸PHEV拥有“三擎”动力。

首先,它搭载了一台1.6T PHEV专属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147kW,最大扭矩300Nm,动力水平与主流2.0T发动机相当。由于采用了更大的涡轮代替小惯量涡轮,因此在中高转速区间的动力表现更为怡人。

天逸PHEV前电机采用主流的永磁同步电机,匹配行业领先的扁线及油冷技术,功率密度高、效率更加卓越。前电机峰值功率81kW,峰值扭矩320Nm。后电机为主流的永磁同步电机,最高转速达14000RPM。后电机峰值功率83kW,峰值扭矩166Nm。

三擎动力的配合下,天逸PHEV综合最大功率可达221kW,综合最大扭矩520Nm。百公里加速时间只有7s。

与此同时,天逸PHEV提供了混动、电动、运动及四驱等四种可变驱动模式。其中,混动模式可智能控制前后电机、发动机的工作状态。该模式下,最高时速达220km/h;在仅依靠电机驱动车辆的电动模式下,可实现零排放,续航里程长达58公里,最高时速高达130公里;在高性能车的专属运动模式下,发动机更积极的参与工作,适合更加激烈的驾驶场景;在四驱模式下,后电机始终工作,发动机与前电机按需介入,非常适合复杂路面。

关键词:多连杆独立后悬架

众所周知,国人对于东风雪铁龙的诟病之一,就是所谓的”板车后悬“。从天逸PHEV开始,PSA技术团队全新设计了多连杆独立后悬架,将驱动电机布置在框架式横梁中间,以更好的承载及保护电驱动机构,并在精准调校的基础上保证了系统功能的可靠性。

同时,为了解决多连杆独立后悬架带驱动轴的狭小布置空间的问题,研发人员特地设计了45°斜置布置减震器,同时上安装点直接和副车架连接,避免将车轮传递的力直接传递到车身内,减少了传递到车身的振动,大大提升了舒适性。

在底盘调校方面,天逸PHEV匹配了EMP2平台AMCS大师级底盘,车身振动频率为1.05~1.2赫兹。经PSA大师级精准调校,整车纵向控制合理,弯道侧倾抑制。前后轴平衡,车尾更稳定,安全感倍增。

关键词:100%制动能量回收

值得一提的还有iBooster再生制动和能量回收系统:该系统最高可实现100%的制动能量回收,将多余的动能储存为电能,提高续航能力。同时,系统可智能管理制动和能量回收过程中的减速度,使制动更加安全高效,保证了减速度不会发生较大变化,并保证了舒适的驾乘体验。

【补记】

据了解,为让更多消费者感受到以天逸PHEV为代表的天逸家族的产品实力,即日起至12月,“2020东风雪铁龙ë享生活+”城市巡展活动将在成都、贵阳、厦门、武汉、合肥、上海、石家庄和北京8个城市陆续开展。

我们相信,随着产品和营销的双线发力,东风雪铁龙将一步步重新回归主流视线,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购车必选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