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步不止一点点,与天逸PHEV驰骋草原,感受法式浪漫

2020年08月23日 21:38:02
分享到:
来源:

如今汽车市场充斥着不少声音:法国车不行,技术落后。对于这个说法我不能完全苟同。

据资料记载,世界上第一台前驱车和承载式车身都是雪铁龙发明的;后轮随动转向技术和液气联动悬架也属于雪铁龙;全钢车身也是雪铁龙发明的,这些重要技术都对全球汽车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雪铁龙作为上世纪九十年代较早进入国内市场的汽车品牌,凭借对家用车的理解精准把握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当年的富康可是国内热销的车型,曾经与桑塔纳和捷达并称为“老三样”。

主打浪漫主义风格,与优秀的操控性能结合起来,雪铁龙推出了不少兼备舒适性与操控性的车型,在车辆底盘方面的调校是同级别中最棒的。

电气化时代到来,东风雪铁龙推出天逸C5 AIRCROSS插混四驱SUV(以下简称天逸PHEV),这款新车也是雪铁龙进军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排头兵”,它代表了东风雪铁龙正式开启品牌电气化新征程,这份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我们有幸提前试驾了天逸PHEV,看看这款法国车到底行不行?

三擎四驱,无惧任何复杂路况

本次试驾场地选取美丽的西乌珠穆沁旗草原,全程约150公里。途径一级沥青路面、水泥起伏路面、沙石起伏路面、草地路面等多种复杂路况,可以充分体验天逸PHEV在动力性能、多种驾驶模式切换、底盘滤震性、通过性能、NVH性能、制动能量回收等多个方面的表现。

在体验天逸PHEV前,我对混动车的理解还不是很全面。当拿到这款车之后,我觉得天逸PHEV是一款适合多种场景的“全能”汽车,既可用于日常通勤,也可适合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日常通勤电动模式、必要时混动的多种驾驶模式给我带来安心无忧的用车体验,无需考虑充电问题,也不必担心使用费用。

先来说说天逸PHEV的动力参数,它采用1.6T高功率发动机+双电机的三擎动力架构,综合功率221kW,综合扭矩520N·m,传动方面匹配的是爱信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天逸PHEV可提供混动、电动、运动及四驱等四种可变驱动模式,在各个模式和工况下,三个动力单元时而独立工作,时而混合工作,共有12种工作状态。

在一级沥青路面,我将驾驶模式调整到纯电模式,轻踩油门踏板,后电机介入工作,油门的响应速度很快,几乎没有任何迟滞;当继续深踩油门踏板,前电机开始辅助加速,形成纯电四驱模式,整个过程非常顺畅,一气呵成。在纯电模式下,续航里程长达58公里,最高时速高达130公里,非常适合城市日常通勤。

在起伏的砂石和水泥路面体验了混动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可智能控制前后电机、发动机的工作状态。混档模式下后电机首先单独驱动;继续踩油门,前电机介入辅助加速,实现纯电四驱;继续踩油门,发动机瞬态介入,三擎共驱,实现混合四驱;稳态后,切换主动力源,发动机单独驱动;继续加油,前电机介入辅助混合驱动。

在高低不平的水泥路面,天逸PHEV也没有让人失望,对较大的道路颠簸或起伏时,并没有感觉到颠簸产生的不适。

另外,天逸PHEV还配备了45°斜置布置减震器,完美解决了多连杆独立后悬架带驱动轴的狭小布置空间的问题,同时上安装点未和车身直接连接,而是和副车架连接,避免将车轮传递的力直接传递到车身内,减少了传递到车身的振动,提升了舒适性。

当行驶到不平整的沙石路面,天逸PHEV配备的底盘弹性衬套缓冲系统起了极大的作用,它能通过衰减路面或者车轮不平衡传递到车身的冲击感,从而减少车身的振动,有效地保障了我们的乘坐质感。

对于天逸PHEV的四驱性能我也是很期待的,所以在体验这一功能时选在了光滑的草地,行驶过程中车胎很容易打滑。我们将驱动模式调至四驱,天逸PHEV表现的游刃有余,四轮牢牢抓住地面,没有任何打滑的迹象,即使出现了打滑的迹象也不怕,它的前后双电机可以实现扭矩自动分配,使车辆获得更好的脱困性。

优秀的静音设计,打造更舒适的驾乘体验

天逸PHEV是一款主打静音舒适的SUV,当我们调到运动模式高速行驶时,一脚油门下去,天逸PHEV瞬间爆发,动力响应迅速,就像是一匹驰骋在草原的快马,尽情享受草原带来的乐趣。

在高速行驶下,天逸PHEV并没有让我感觉到特别多的噪音,反而是很安静。同时,车窗增加防噪密封条设计,隔绝车外噪音的同时还可以起到防风防尘的效果。

这得益于天逸的优异NVH静音设计,发动机舱内精心布置了大量的声学材料,有效的吸收了发动机舱内的噪音。车内科学设计的大面积吸音材料,则有效保证了车内的静音水平,通过不断优化车内密封结构,有效地降低了车外噪声对车辆内部人员的影响。

谈到操控性,那更是天逸PHEV的拿手好戏,它的方向盘转向力度轻盈且精准,基本上指哪打哪,非常过瘾。底盘部分,它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匹配雪铁龙独家EMP2平台AMCS大师级底盘,在经过坑洼路面时,将颠簸感过滤得非常彻底,没有多余的扩散,整体舒适性非常优秀。

前卫的外观与内饰设计,尽显法式低调奢华

除了优秀的性能表现,天逸PHEV在外观设计上也很前卫。插混版本的天逸和燃油版本基本上没有太大差别,增加了不少新能源标识。

天逸燃油版在2017年就已经上市,不过它的颜值放在今天也不过时,依然保持潮流范。分体式大灯、条状日间行车灯和矩阵式尾灯设计都有一种别致的法式风格,引领着时尚潮流,这些潮流设计都在天逸PHEV上有所保留。

天逸PHEV的内饰设计将现代美学与科技感融合,低调而又奢华的内饰氛围,营造出温馨的座舱感受。内饰采用矩阵式造型设计,独特的“圆角矩形”元素,运用在空调出风口等处,带来很强的设计感。

车内采用大面积高档皮质或软质包覆,制作工艺精致,纹理更细腻、触感更柔软。12.3英寸的超大全液晶仪表盘,不管是显示的数据数量还是UI设计、清晰度,都能够及时一目了然。

8英寸的中控屏基本符合市场主流,支持设置预约车辆的充电时间,动力电池余量下限,L2级驾驶辅助开关,还加入了语音识别,动动嘴就可以操控、导航、电话、车窗等的功能。

车内空间表现也很不错,特别是后排空间很宽敞,配备了空调出风口和USB充电接口,座椅角度也很舒服,坐一天也没觉得累。

另外前排座椅还有4向高低调节、4向腰靠调节、座椅加热和气动按摩功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坐姿,然后边开车边按摩真会是一种享受。

此外,天逸PHEV还配备了感应开启式电动尾门,随身带着车钥匙,在车尾底部“踢”一脚就能让尾门自动上扬,方便放拿重物。

小结

通过一天的体验,让我重新认识了天逸PHEV,它不仅继承了燃油车出色的动力表现和不俗的性能操控,还充分发挥了插电混动车所独有的燃油经济性,在它身上我也看到了雪铁龙的进步。

随着雪铁龙更多新能源产品的面世,凭借深厚的技术实力,定会赢得不少注重品质消费者的关注,打开东风雪铁龙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新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