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除了限牌限购,真的没有更好的办法治堵车了?

2020年08月23日 21:53:07
分享到:
来源:

作者:肖鱼;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可能大家都知道,最近两年,车企的日子不算太好过。2019年,中国的汽车销量28年来首次下降,很多人都认为,中国车市已经到达了天花板。如果探讨这背后的原因,基本可以总结为,小城市的人有牌没钱,大城市的人有钱没牌,都面临买车难的问题。前者是受到经济形势影响,后者则完全是受城市管理规则影响。

限牌,几乎已经成为各大城市的必修课,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自然是一牌难求。像杭州、石家庄之类的二线城市,也纷纷加入限牌的队伍。

这些城市限牌,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说得再直白点就是治堵车。通过限制新发放牌照的总数量,再加上禁止外地牌进入城市的规定,就能控制城市中的车辆总数,让交通更为通畅。城市管理者这么做,是可以理解,大城市的早晚高峰基本就是大型灾难现场,堵车能一连堵好几个路口,不治理的话,根本没有办法开车了。

然而限牌政策自诞生以来,也是饱受争议的。想在限牌城市获得牌照,基本上就只有靠“钞能力”或者运气,1994年起上海开始通过指标拍卖来限牌,到2020年时,沪牌均价已经高达9万,被喻为“最贵铁皮”,根本不是普通人家能承受得起的;北京则是通过摇号,2019年北京燃油车蓝牌中签的几率已经低到了0.2%,从而立之年摇到不惑之年的人,多了去了。

对于没有足够的财力和运气,然后又有用车刚需的人来说,限牌是个无解的难题,实在是太不方便了。对于车企来说,限牌也是销量杀手,我们举个例子,北京地区2008年原本预计可销售的本地上牌汽车为30万台,但是当时北京一年只放出10万套机动车牌照,硬生生把销量砍掉了2/3。

所以有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有没有比限牌更好的治堵手段呢?如果大家放眼世界,就会发现,极少有国家和中国一样采取大规模的限牌手段。大都市谁家都有,堵车问题谁家都存在,但是解决麻烦的思路不一样。

堵车的本质,就是在同一时间,去往同一个方向的车辆太多。除了控制整个城市的车辆总数外,也可以通过分流来缓解压力。火车站、机场往往是堵车的高发地带,于是伦敦建设了多达10个火车站,以及5个大型机场,对应不同的旅行方向,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这样旅客就不会挤在一起了。而北京只有5个客运火车站,以及2个客运机场,差不多是伦敦一半的水平,北京的常住人口却多达2152万,伦敦只有860万。

(伦敦的国王十字站,曾用于《哈利·波特》取景)

经常导致堵车的,还有那些大型办公区、商业区,上世纪60年代,在东京生活的人口随之暴涨,导致东京堵车堵出“通勤地狱”的绰号。后来东京政府发现,问题在于,东京的政治、经济、文化、商业相关建筑都过度集中于市中心,人都往市中心挤,于是在上个世纪末,东京开启了“副都心”和“新都心”计划,将大量的企业转移到东京周边,很多行政机构也搬出了市中心,东京的拥堵状况大大缓解。

除了良好的城市规划之外,让没必要的开车的人选择公共交通工具,把道路留给不得不开车的人,也是一种选择。伦敦虽然不限牌,但是自2003年开始征收拥堵费,市中心的一大块地方被划为了拥堵区,周一至周五早7时至晚6时,进入拥堵区要收费11.5英镑,折合人民币105元,这可不是一笔小钱,大大提高了进入市中心的用车成本,直接劝退了那些没必要开车的人。

(红色C符号代表要收费的拥堵区)

东京则是想了另一个奇招,进来免费,但停车费贵死你,东京的路边车位或者大厦停车场,停车费基本上600日元/小时起步,繁华路段要收1500日元/小时,也就是每小时40元到100元,比很多上班族的时薪都要高……

用收费“威逼”是种手段,让公共交通更加便利,则是“利诱”。伦敦的面积为1577平方公里,地铁总里程长达400公里,几乎每个街口都有地铁站,而且地铁站直接接驳火车站和机场,放在十几年前,伦敦的地铁里程比全中国的地铁里程都长。东京的地铁里程少一些,只有300公里出头,但东京还有非常多的JR电车,也就是地上轨道电车,也承担了大量公交压力。大型的商圈和办公区,基本上都在轨道交通站点的十分钟路程以内。

当然,仅仅有这些措施还是不够的,得想办法提高道路的通行效率,柏林、洛杉矶、纽约等城市,都引进了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此系统是干啥的呢?大家应该遇到这种情况,在一个十字路口,一条车道都堵成狗了,还要忍受漫长的红灯,另一条车道根本没车,还能享受长时间的绿灯,智能交管就是来解决这事的。

它由上千个摄像头和感应器组成,实时监控路口的车流情况,并以此来调整红绿灯的程序。当一条车道拥堵,对应的信号灯就会延长绿灯时间,堵得越厉害,绿灯越长。为的就是尽快疏通车流,以免排成长龙,避免毫无意义的等红灯。相比起传统的红绿灯,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平均能减少出行者12%的出行时间,32%的十字路口耽误时间,以及30%的十字路口不必要停车。

像洛杉矶等美国大城市,还根据管理经验,设置了大量的潮汐车道,早上要上班,人流肯定是往市中心挤,就把大量车道变为进城方向,只留下少量的出城通道;晚上大家都得回家,人流出城,那就再把车道变回来。同一条路,换着方向用,就能发挥更大的价值。

当人类的城市化进程逐渐加快,堵车是大都市注定要面对的一个问题,限牌限购确实是个行之有效的治堵办法,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它是不是最优解呢?这就有待商榷了。国外这些大都市的新尝试,既缓解了拥堵,又没有限制人们的购车自由,也许会成为中国管理者的学习案例,在未来取代限牌限购令。

毕竟,不管限牌不限牌,人们买车的需求总是摆在那的,牌照是可以一刀切,但需求切不了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