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今汽车市场,它绝对是一台绝世珍宝

2020年08月23日 22:12:01
分享到:
来源:

当一样东西变得不再那么纯粹,它的使用难度必然会降低,但这或许也意味着,蕴藏在其中乐趣也会随之减少。

自20世纪以来,汽车朝着现代文明进化,为了向消费市场妥协,曾经的那些一般人难以驾驭的性能机器也变得如同家猫般温顺,十分平易近人,只要能够熟练驾驶汽车,都能将这些新世代的性能车开好,但从玩车的角度出发,性能车似乎越来越缺少独有的个性,也少了一份纯粹。

所以对于纯粹的追求,你不能将希望寄托在主流品牌或者大品牌身上,唯有一部分小众品牌仍坚守在纯粹的性能领域,没有改变,能够在如今坚持纯粹的性能或驾驶乐趣,绝对是难能可贵的,甚至可以说是,这些品牌或车型已经属于绝世珍宝。没错,我说的就是阿尔法·罗密欧,而今天的主角则是源于这个小众品牌的小众车型——Giulia四叶草。

在此之前,我曾试驾过Giulia 200THP,那台车当时给我的印象就是很“贼”,全车都写满了“运动”二字,对初来乍到的驾驶员并不友好,他不像3系、XE、ATS-L那般容易上手,但也正因为这种“不友好”,反而更能营造出独有驾驶乐趣。

当一台如此运动的Giulia融入法拉利的基因,于是出现了Giulia四叶草,也可以称之为小法拉利。

Giulia四叶草的纯粹,肉眼可见的部分大有体现,大量碳纤维材质的运用,前唇、引擎盖以及尾翼均由碳纤维打造而成,主要是为了实现轻量化目的。

既然说到外观,那就顺便聊聊如何通过外观辨别一台Giulia四叶草,上述部分都可通过某宝买到装饰件,但带有散热孔的发动机盖、带有导风槽、四叶草徽章的前翼子板以及带扩散器、双边四出排气的后杠,都是普通版Giulia较难复制的,也是四叶草的独有特征。

内饰也使用了大量碳纤维饰板,前排桶椅的背面和底座材质也为碳纤维,而且在这台将近100万元的性能轿车上,你无法享受多项电动座椅调节、座椅加热等功能,这些功能都为了轻量化效果而舍去,同时也是由于两张较薄的桶椅根本没有空间容纳过多机构,但对于Giulia四叶草而言,舒适配置的缺失根本无伤大雅,毕竟买它的人也不是为了这些而来。

即便如此,我认为Giulia四叶草的内饰还是显得过于“低调”,方向盘和挡杆样式都与普通版Giulia相同,以至于我刚上车时发出了个疑问:这真的是一台四叶草?

但仪表盘330km/h的表底和四叶草徽章表明了身份,按下方向盘左下方的红色启动按键,尾部排气会传来一阵轻微的怒吼,只是音量比我预期要低许多,它不像AMG、M-Power那般启动瞬间众人皆知。

更令我感到意外的是,“d、n、a”三种模式下,排气阀门也并不会开启,虽说加速过程中仍有一定的声浪,但车厢内的感受并不算明显,若你要感受这来自意大利的纯正排气,只需要用左手轻轻一拨降挡拨片,或者切换至默认关闭ESP的Race赛道模式,排气阀门就能马上开启,伴随而来的就是那动听的声音,4500转以上升挡还有回火声传来,此时,已经达到颅内高潮的状态。

Giulia四叶草的拨片还能像法拉利跑车一样,同时拨动加减挡就能切换空挡,也就是说,行驶过程中也能像超跑那样轰两脚空油,以博取路人目光。

当然,Giulia四叶草纯粹的驾驶乐趣并不是只依靠排气,源自法拉利的2.9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510Ps,峰值扭矩600N·m,这是同级别车型(C63、M3、RS4)中发动机升功率最高的一台,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3.9秒,与之匹配的是一台经过特殊调校的ZF 8AT变速箱。

日常驾驶状态下,这台发动机并不会让你觉得难以驾控,有那么一丝Giulia 280THP的味道,但只要深踩油门或切换手动换挡,Giulia四叶草就像被惹怒的猛兽一样推着你往前走,除了快,我找不到更贴切的形容词。

但600N·m的扭矩足以让你对这台后驱高性能轿车产生敬畏之心,十分轻松的就能突破285宽度的轮胎极限,在此也温馨提示:切勿在湿滑路面尝试Giulia四叶草的地板油,Race模式也不要在公共道路进行体验。

Giulia四叶草的另一项纯粹则体现在底盘方面,两档软硬可调的悬架系统,然而在我看来,“软硬可调”的名称显然不适合这套悬架。

Soft模式下,除了前段能感觉到避震的一丝柔软之外,中后段都是较硬的调校,95%的路面信息都能直接反馈给你,好在城市道路驾驶仍算得上舒适。按下驾驶模式旋钮中间的按键,悬架马上进入更硬状态,路感反馈更加清晰,震动传递也更直接,但换来的就是更稳健的车身姿态,快速过弯也难以感受到它的侧倾,它的底盘风格就像是阿尔法·罗密欧的坚持,对不起,我们不会为了舒适而妥协。

Giulia四叶草的转向手感非常令人满意,没有因为这是一台性能车就将力度调得非常重,阻尼力度反而更像一台运动轿车,但转向极其精准,毫无虚位可言,与其说通过方向盘控制前轮角度,倒不如说像是直接用手在拨动前轮转向,“指哪打哪”说的正是Giulia四叶草的转向性,并且方向盘从最左打到最右的圈数,仅为两圈多一点,非常跑车化。

从运动角度出发,Giulia四叶草绝对算得上同级别最具驾驶乐趣或最纯粹的车型,它能够让每个爱车的驾驶员开怀大笑,极致的驾驶欲望在这台车身上都能得到满足。

但若从日常驾驶角度来看,它又无法做到舒适驾驶,Giulia四叶草就是这么一个极端,所以让我们回归理性......对不起,无法回归理性,选择小众之中的小众本就是不理性的选择,而上升至100万元的购车预算下,又有多少人愿意为了理性而埋单?是否理性,完全取决于你的内心,若用100万买台高性能轿车,我会选择Giulia四叶草,你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