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赴美IPO成新标签 造车新势力再次迎来淘汰赛

2020年08月24日 08:26:03
分享到:
来源:

经历了几轮淘汰的造车新势力,头部效应似乎更加明显,在蔚来、理想相继上市之后,小鹏也踏上了赴美上市之路。8月8日,小鹏汽车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文件,股票代码为“XPEV”,若此次上市顺利完成,小鹏将成为第三家赴美上市的造车新势力。

实际上,早在去年3月,处在困境中的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发布过内部信,信中指出未来三年新造车行业进入了资格赛阶段。不过从今年的情况来看,疫情将这场资格赛演变为淘汰赛,随着拜腾、赛麟、天际、前途等一系列新势力企业陷入危机,新一轮洗牌即将到来。

造车新势力上演“三国杀”

前段时间,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其微博上晒出与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和理想汽车CEO理想三人的合影,并配文“三个苦逼,在忆苦思变……”,无论是合照,还是配文都透着三家企业在市场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抱团取暖的无奈之举。

不过,随着三家企业依次赴美上市,竞争也同样在所难免。上市之后,对于三家企业来说至少保证了资金上的相对稳定,因此接下来的竞争也就转向了产品、服务、利润等多方面的考察。

海马小鹏智能工厂涂装车间

从产品角度看,同为代工模式的蔚来和小鹏在产品布局方面更有优势,目前蔚来推出的产品最多,包括ES6、ES8以及成都车展上刚刚上市的EC6,产品布局主要针对时下火热的SUV市场;小鹏汽车目前也推出了两款车型,分别为小鹏P7和小鹏G3,产品种类相对蔚来来说更为丰富,涉及到轿跑以及SUV两大范畴。

理想汽车由于前期SEV夭折以及购买力帆造车资质等问题,在纯电造车上与蔚来和小鹏拉开了差距,转而选择了增程式电动车,目前推出的量产车型只有理想ONE。

从销量上看,蔚来还是稳居三家造车新势力的领先位置,根据蔚来公布的最新财报,第二季度蔚来汽车的交付量为10331辆,其中包括8068辆ES6和2263辆ES8,其中ES6已经连续十个月成为国内销量最高的纯电SUV车型,而7月豪华纯电动车榜单中,蔚来ES6也蹿升至仅次于Model 3的第二名,小鹏汽车P7紧随其后,位列第三,值得一提的是,小鹏P7上市仅4个月,便已经直追ES6;另一边的理想汽车,表现同样不俗,在7月销量为2765辆,与领跑的蔚来汽车之间的差距不超过1000辆。

不可否认,蔚来在销量上的领先与其产品较早量产交付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随着消费者对造车新势力包容度的逐渐上升以及理想和小鹏的纷纷赴美上市,三者之间的差距会逐渐缩小并形成销量上真正的“三国杀”。

在服务方面,三家造车新势力无论在售后服务、用户生态等方面的差异并不大,但是蔚来在补能服务以及二手车保值方面显然做得更加出色,最早提出充电桩、换电站以及移动充电车三种补能方式,也深得消费者认可;不仅如此,蔚来还为此成立了专门的电池资产公司,以便提供更立体、更优化的补能服务,同时,电池资产公司的成立一方面可以促进品牌形象,另一方面也可以开辟新的盈利模式。而在二手车保值方面,蔚来也成立了专门的二手车平台,以保证蔚来车主享受到与燃油车同等的保值率。

众所周知,目前造车新势力仍处于亏损的状态,而作为领头羊的蔚来一直被视为造车新势力能否实现盈利的标杆。根据近日蔚来公布的今年二季度财报显示,蔚来汽车已经首次实现毛利率转正,综合毛利率8.4%,整车毛利率9.7%,收获3.131亿毛利润;尽管尚未实现盈利,但毛利率转正至少向外界传达了蔚来已经初具自我造血的功能了。

蔚来汽车的发展轨迹更像是造车新势力的发展缩影,刚刚完成上市的理想汽车以及即将完成上市的小鹏汽车,目前虽然尚处于亏损状态,但是有了上市之后的资金支持以及蔚来所打下的基础,未来形势向好。

平静中暗藏危机

自从小鹏也传出赴美上市的消息之后,三家企业就经常被放在一起对比,可巧合的是,自蔚来出现起火故障后,理想和小鹏近期也相继曝出起火事件。

8月6日,一辆行驶中的理想ONE发生自燃,对于事故原因,理想方面表示,根据车辆事故发生时的相关视频及数据显示:一块疑似铁片的20厘米左右长度的物体曾出现在车辆前方,并随后进入车辆底部,此时车辆时速为115公里/小时;16时08分59秒,车辆发生起火。

几天之后的11日,广州海珠区一辆小鹏G3也发生了冒烟起火事故,随后小鹏汽车官方也发布声明称,经公司人员现场初步勘查,车辆外观完好,到店举升勘察后,发现电池箱底部有明显严重的磕碰伤痕,导致电池严重受损。

对于起火事件,蔚来曾采用了召回的处理方式,这也是造车新势力首次召回问题车辆,足以见蔚来汽车对于用户的重视以及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

虽然起火事件影响范围不大,但还是映射出三家企业仍然存在着隐性危机,尽管上市后三家车企基本解决了资金方面的忧虑,但要想在新一轮的淘汰赛中获得一席地位,还是要把重点放在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提升产品可靠性、建立更健全的服务体系以及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等方面,只有遵循汽车生态环境的生存法则,重视产品质量,坚持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免于被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