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大理由 售价高达53.98万元的红旗H9并不贵?你会买吗?

2020年08月24日 09:06:04
分享到:
来源:

上世纪80年代,丰田英二在日本提出了一个震撼性问题:

在积累了半个多世纪的汽车研发和制造经验之后,日本究竟能不能创造出足以傲视当世车坛的顶级轿车?

1989年雷克萨斯LS400横空出世:

它以独特的“香槟塔”形式在北美亮相,“最高时速250公里、0.28的超低风阻设计、时速96公里达到58分贝的低噪声水平”,较当时奔驰S级最高时速210公里、超0.32的风阻系数和高于60分贝的同等条件下噪声水平,LS400惊艳了世界。

以此为起点,随后的三十一年里,雷克萨斯在竞争最为激烈的北美市场,曾连续十一年蝉联美国豪华汽车销量第一,成为直面BBA无可争议的东方豪华汽车品牌代表。

同样的,在累计了半个多世纪的技术、制造经验的“共和国长子”——一汽红旗,究竟有没有能力打造硬抗BBA,带领中国汽车工业走向世界的顶级轿车?

8月23日,红旗H9正式上市,售价30.98万元起。

它的出现,一如当年的雷克萨斯LS400,是引领中国汽车工业真正走向高端豪华市场的“倚天剑”,也是转型后的红旗现阶段面向大众市场最优秀的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的工业结晶。

价格贵不贵?

强如雷克萨斯LS400在北美上市伊始,售价也不过是同级奔驰S级、宝马7系售价的一半左右,作为红旗的新旗舰H9售价却30.98万起,看起来与BBA终端售价相差不大,不少网友还是觉得H9的价格贵了。

高吗?

早前,天涯君已经在《红旗H9价格高吗?你真的没看懂这款车》一文中,从市场需求、产品力及品牌力多个层面论述了红旗H9对比同级BBA,预售价具备一定竞争力。此次,价格、配置的正式公布,再补充两点。

一是市场环境的大变样。

LS400在北美的诞生是孤独的,此前的日系品牌在豪华领域的经验几乎为零,还是远赴他乡的客场作战。红旗H9就不一样了,这几年来,以观致、WEY、领克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不断向高端市场发起冲击,为国产汽车向上突破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红旗H5、HS5以20万左右的价位,在各自细分市场都积淀了不错的品牌力。

所以H9绝不是孤军奋战,也不会势单力薄,它是在红旗形成一定品牌优势的基础上,对BBA的一次主场反击。甚至于从战略层面来看,也是自主品牌价格体系的一次进阶。

二是配置上的诚意。

相较预售价便宜了,主销车型对比BBA配置。

更何况,就红旗H9产品力而言,我们也无需妄自菲薄,它的实力让我们看到了国产品牌走向世界,对标BBA的希望。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不可否认,自主品牌在设计领域已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管是吉利在造型上对“中国元素”的不断融合,长安在科技感和未来感上的独树一帜,又或者长城对时尚和个性的理解,都一一展现在越来越多的国产车型上,但需要注意的是它们大多是20万以内的大众车。

豪车的设计和普通车可大不一样,它既要凸显气场和豪华感,又要做到对各类消费人群审美的迎合,如何实现?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在BBA身上,除了科技、豪华之外,我们看到的是德国人对机械美感的追求,凌厉的腰线、犀利的前脸,所塑造的流线美是西方人对美学、艺术的理解;而以早年的雷克萨斯、英菲尼迪为代表,他们表达的优雅和灵动,是一种与众不同的东方美学。

庆幸的是,红旗H9的造型设计,也让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将古典和现代相融合的民族特色,这才是豪车H9的底气之一。

比如我们常见的0.618比例的黄金分割点,这是标准的西方审美。在汽车设计中,新款宝马3系“双肾”进气格栅横向和纵向位置的设计就非常接近这个黄金分割点。但在东方审美看来,这个比例应该是1:1.414,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白银比例,这在中国古代传统宫殿的设计中就有大量应用。例如故宫主殿——太和殿,它的建筑主体和两侧红墙之间的比例,就按照白银比例设计。

而在红旗H9身上,车头的中网、车灯的位置,上下格栅之间的距离,包括车身侧面上下装部分的比例,还有车后尾灯的位置,都非常接近1:1.414,这种对称美学才是中华民族的国粹。所以,从H9的车身我们看到了一种类似于人民大会堂气势磅礴的庄严感,而同级E级、5系、A6L可不曾具备。

再比如“红旗”元素,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代表了一种独一无二的贵族气质。在红旗H9上,设计师几乎将红旗元素融入到车身的每一个角落:全新设计的修长红旗车标,车身门板的装饰条、轮毂条幅、音响上的分割线,中央扶手的醒目标识,即便是打开引擎盖也还有“红旗”。

H9的“红旗”元素要做的就是像Jeep品牌一样将七孔格栅这样的小彩蛋埋藏在车身的各个角落,也像宝马的“霍夫迈斯特拐角”一样成为品牌设计的标识。

此外,在一些细节设计上红旗H9同样不乏“中国元素”,比如那个带有山水纹理样式的Bose音响,独特的纹理呈现出一副中国古典山水画意境般的设计,复古的样式和车内双联屏造型相融合,典雅又科技。

向BBA看齐的高端性能

不仅是在造型上形成了独具东方美学和豪华感的中式设计,更关键的是红旗H9已经在部分高端“三大件”性能上实现了比肩乃至超越BBA等一线豪华品牌的实力。

比如那台3.0T V6机械增压发动机,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台自主研发量产的大排量机械增压发动机。

从“唯一”二字你就知道它的技术研发难度有多大。一方面是研发成本高、周期长,一款大排量发动机从设计到研发再到制造,不光是人工费用,还有技术合作、无形资产摊销、直接投入等等,每一项花费都是天文数字,没有充足的资金储备,你根本就没有胆量启动项目。举个例子,技术日产当初为了研发VQ系列发动机曾一度陷入破产状态。

另一方面当然是技术储备,特别是像机械增压这种行业顶尖技术,从发动机参数的设定,缸径冲程、缸体夹角的设置,再到后期耐用性试验,性能与能耗的均衡等等,是成百上千技术人员日积月累的结果。相较于目前国内主流的小排量涡轮,这台机械增压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代表了现阶段国产发动机最高技术和制造水平。

也正是因为高难度和高成本,像3.0T V6机械增压这样的顶级发动机,即便是BBA等一线豪华品牌,也只会将其应用在S级、7系或者GLS、X7等价值百万的旗舰轿车和SUV身上,红旗H9成了同级第一款搭载V6机械增压的C级车。

对于消费者而言,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除了性能更强、驾乘更舒适外,比起涡轮增压,机械增压直接通过引擎动力来驱动,避免了涡轮增压的迟滞,基本和大排量自吸一样,动力随叫随到,可以更好的提升驾驶乐趣。

除了这项杀手锏,一款豪华C级车必备要素:提高驾控稳定性和操控性的前置后驱设计;增加高速车身稳定性或复杂路况的通过性,来确保车内乘客舒适性的空气悬架,这些高端性能配置你都可以在红旗H9身上看到,这才是H9不输同级BBA的核心底气所在。

红旗破茧成蝶

SUMMARY

过去的红旗,我们总会“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从第一款轿车CA72的面世,到基于奥迪100车身打造、搭载克莱斯勒488发动机的红旗CA7220复兴,再到红旗明仕、世纪星两款中高档轿车以及红旗H7的两次反击,握有一手好牌的红旗屡战屡败。

可如今的红旗却惊艳了世界,设计上的焕然一新,性能上的飞跃,营销上的创新,一个破茧成蝶的红旗正徐徐而来:

2019年红旗涨幅超过200%,提前迈入10万辆销量台阶;同年,红旗H5以近5万台销量成为最畅销的国产中级车;红旗HS5以对标奇骏、RAV4、CR-V、探岳的价格,在竞争最为激烈的20万级SUV市场,连续多月销量超八千台。

在打好基础之后,H9的出现无疑是红旗价格体系、品牌力向上突破,乃至走向世界的新起点。

就像三十一年前,雷克萨斯LS400,以无所畏惧的决心和对品质不妥协的追求,征服了全世界最苛刻的美国消费者,打破了欧美车企对豪华汽车市场近百年的垄断。

三十一年后,红旗H9以全新的“民族化设计”,比肩乃至超越主流豪华的性能,再次成为向BBA发起挑战的东方豪华汽车品牌。只是这一次,红旗H9不仅要引领中国汽车工业走向世界,也要打破中国品牌做不好30万以上高端市场的桎梏。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红旗H9的上市都是自主品牌一次勇气可嘉、意义非凡的向上里程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