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移动互联专利诉讼,戴姆勒被判侵权

2020年08月24日 09:24:01
分享到:
来源:

诺基亚希望按汽车销量支付专利费,戴姆勒及供应商称费用太高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靴子部分落地。

2020年8月18日,德国曼海姆地方法官做出判决:戴姆勒侵犯了诺基亚的移动技术专利。

“在与戴姆勒旷日持久的汽车移动技术专利纠纷中,诺基亚赢得了法院的支持。在此后的对峙中,预计诺基亚会占有主导权。”彭博社(Bloomberg)这样写道。

此次裁定的核心问题是,作为现今大多数汽车标配功能的移动通信系统应该如何获得技术授权。

戴姆勒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我们无法理解曼海姆法院的判决,并将提起上诉。”

曼海姆地方法院表示,它不得不支持诺基亚,因为戴姆勒不愿意遵守有关标准必要专利(以下简称SEP)的现有规则。

01.

未经许可

曼海姆地方法院声称,事实表明,戴姆勒及其本案中的支持者不愿意支付报酬并获得许可。

该裁决可能会赋予诺基亚权利,阻止戴姆勒在德国销售汽车。但如果诺基亚要这么做,就要牵扯另一项程序——首先需要提供70亿欧元担保。戴姆勒认为诺基亚不会寻求发布销售禁令。

诺基亚技术总裁Jenni Lukand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专利诉讼案的进展是对诺基亚创新者长期研发工作的认可,并强调创新者应该获得合理报酬的重要原则。“我们希望戴姆勒现在能够承担其义务,并在平等条件下取得许可。”

欧洲汽车制造商目前依赖诺基亚这项技术来实现汽车电子互联。诺基亚试图对每辆汽车收取费用,而不仅仅是向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提供生产零部件的许可。鉴于此,包括大陆集团和博世在内的一些供应商在诉讼中支持戴姆勒。

由于移动互联技术几乎在所有产品和行业中都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汽车以外的行业也对此案非常关注。

02.

一个罕见举动

德国联邦卡特尔办公室(Federal Cartel Office)的一个罕见举动,让人不得不对这起案件重点关注。

2020年6月,卡特尔办公室曾请求曼海姆法官在对此案做出裁决前,先寻求欧洲法院的指导。曼海姆法官拒绝了这一请求。

针对移动技术专利侵权,诺基亚已在德国3个法院起诉戴姆勒。2020年2月,曼海姆法院曾驳回诺基亚一项类似诉讼,但另外几起案件还在等待裁决。

诺基亚在慕尼黑和杜塞尔多夫也提起多项诉讼。戴姆勒则向另一家法院提起诉讼,寻求取消诺基亚的专利。

诺基亚希望戴姆勒按照汽车售出数量来支付专利使用费,但戴姆勒辩称费用会太高。戴姆勒希望诺基亚将技术授权给供应商,供应商将移动技术集成到零部件中,然后向戴姆勒收取费用。

戴姆勒及其部分供应商如大陆集团等公司,已要求欧盟委员会审查诺基亚,并声称诺基亚滥用市场影响力。汽车零件制造商意识到这种商业模式面临风险,所以也加入到戴姆勒对诺基亚的诉讼中。

诺基亚此前曾表示,其许可模式已被宝马集团和大众汽车集团等多家汽车制造商接受。

专利诉讼案获胜方必须谨慎权衡强制执行裁决的风险。比如,如果禁令在上诉后被推翻,可能会造成巨额损失。鉴于此,法院会要求起诉方在允许执行销售禁令前,先拨出一笔巨款担保。

03.

首次诉讼被驳回

2020年2月11日,曼海姆地区法院公布诺基亚和戴姆勒有关车联纠纷的首个判决——驳回诺基亚对戴姆勒的诉讼;另外9项诉讼仍在审理中;下一次听证会于3月17日在曼海姆举行。

曼海姆地区法院驳回了诺基亚的专利侵权诉讼——案件编号2 O 35-19(EP 2 286 629)。在这起诉讼中,诺基亚的目的是对戴姆勒施加压力,迫使其成为Avanci专利池的许可方。

诺基亚和其他SEP所有者通过Avanci平台共享专利并发放许可,比如车联许可。截至目前,诺基亚已经在杜塞尔多夫、曼海姆和慕尼黑地方法院对戴姆勒提起10项诉讼。

除诺基亚外,Avanci专利池成员夏普和Conversant(一家美国在线广告公司)也试图通过侵权诉讼,向戴姆勒施压。

夏普已在曼海姆和慕尼黑地方法院就相关汽车专利多次起诉戴姆勒。但在结果公布前,专利持有者并没有对诉讼结果抱很高期望。

04.

诺基亚发声

曼海姆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后,诺基亚在其官方平台发布消息称,这是诺基亚为解决在汽车市场上未经授权使用其技术而提起的众多专利侵权诉讼之一。

“尽管曼海姆法院就这一专利做出了裁决,但我们相信,我们在整个纠纷中的地位仍然强势。”诺基亚表示。

2019年11月,诺基亚曾提出调解,试图让双方回到谈判桌前,达成一个最终且友好的结论。媒体当时报道称,谈判仍在进行中,诺基亚希望以公平条款解决争端。

诺基亚致力于维持一个公平的许可框架,一方面可以使其他公司从诺基亚的发明中获益,另一方面也是给创新者合理奖酬。其表示:“我们相信,如果行业各方集中精力合作,以实现新技术的采用,而不是在法庭上浪费资源,那么收获会更多。”

诺基亚是移动设备和联网车辆中使用的基础通信技术的主要发明者和专利所有者之一,也是蜂窝式移动通信标准技术建设的主要贡献者之一。资料显示,其每年在研发方面投资约40亿欧元。过去20年,其在研发方面投入逾1290亿欧元。

诺基亚将其蜂窝式移动通信技术标准开放,以期换取在公平、合理和非歧视性条款下获得授权许可的权利。其他公司可以申请授权并使用这些技术,而不需要自己在研发上进行大量投资。

这种蜂窝式移动通信联网技术的广泛实用性,使汽车制造商能够将之使用到汽车上。汽车制造商通常会借助这些技术提升汽车的安全性、信息和娱乐功能,从而收取高额费用。

这种许可制度诺基亚已经建立多年,很多汽车品牌已经为其联网车辆取得许可。

随着标准化通信技术在汽车市场日益普及,诺基亚在2015年建立汽车类产品授权计划。此后,诺基亚一直在与汽车行业大多数公司进行授权谈判。

一些汽车品牌,包括奥迪、宾利、宝马、Mini、保时捷、劳斯莱斯、西亚特、斯柯达、大众和沃尔沃等,都已经获得诺基亚的联网汽车专利授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