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马3”多点实用 试驾长安马自达CX-30

2020年08月24日 10:21:02
分享到:
来源:

虽然被传言两年不推出新车,但长安马自达CX-30还是如约而至了。不过,正是因为CX-30的到来,海外那款造型惊艳的两厢版马自达3昂克赛拉,只能选择为其“让路”,并没有引入国内市场。未引进的原因有二,一是因为两厢版的销量预测并不乐观,身为SUV的CX-30更加实用,受众面更广。还有一点就是因为CX-30与昂克赛拉两厢版师出同门,二者定位有些许重合。因此,我们其实可以把CX-30看做是“SUV版昂克赛拉”,我们今天也不妨来体验一下,看看这台CX-30会不会给我们足够的惊喜。

撩人的外观设计

第一看到CX-30,就会发现这款车与昂克赛拉实在太过于相似了,二者的线条几乎一致。但CX-30在车身下部设计了一圈颇具跨界风格的黑色包围,在提高车身高度的同时,也没有拉伸那优雅的车身比例。

CX-30在颜值上依然十分过关,线条修长的车头线条,营造出了类似后驱车的车身比例。相比之下,魂动红等强对比色车漆看起来会更加漂亮,此时黑灰色的车身包围并不明显,在视觉效果上车身更加修长。如果选择深色系车漆,在视觉效果上会少几分惊艳。

内饰简约但用料豪华感强

进入车内,CX-30几乎完全延续了马自达3昂克赛拉的造型,仅在细节上进行了修改。以驾驶员为中心的设计,让这款车更像是台驾驶者之车。相比之下副驾驶的面前略显空旷,官方称副驾驶一侧是采用了“开放式”设计语言。

全新设计的座椅优化了内部构造,不仅可以过滤多余颠簸,还可以将车身的反馈直接传递至驾驶者的骨盆,此时汽车仿佛已经成为驾驶者的“腿”,来实现如同“自然行走”般的行驶感受。

CX-30基本可以看做是昂克赛拉两厢的“实用版本”,更加充裕的头部空间,更加舒适的坐姿,以及更加宽裕的储物空间,让实用性大大增加。综合来看,这款车更适合年轻的三口之家驾驶。

动力表现略显不足

全新的2.0升SKYACTVI-G发动机进行了多项升级,其压缩比达到辆13:1,并且优化了活塞形状,并采用新型的高扩散喷射器,针对发动机技术进行了多项升级。但实际体验下来,确实与心中的预期有所差别。

作为一款紧凑型SUV,CX-30无论是尺寸还是整备质量都不算小,这套动力总成推动身为紧凑型轿车的昂克赛拉刚刚好,但在CX-30上总觉得力不从心。相比1.5L版本昂克赛拉油门踏板的灵敏,CX-30的油门踏板还是偏向沉重,在超车或加速时,需要不断催动油门来保证动力输出。

马自达看家的这台6AT变速箱有着极其出色的“理解能力”,加之油门踏板后段的Kick-Down按钮,这也是为何马自达在没有运动模式和S挡的前提下,依然可以做到“人马合一”的原因;但问题是,CX-30较弱的动力,会导致驾驶员不断深踩下油门,这也会造成变速箱再聪明,也偶尔会出现反应不及时的问题。作为一款偏向运动风格的车型,长安马自达有必要为其配备2.5升发动机,或者是加速“黑科技”创驰蓝天-X发动机的推进。

CX-30的避震器有多硬呢?在面对减速带时,“咣咣”两声还是挺明显的,这种类似于“硬碰硬”的声音会总感觉有这么一丝“心痛”。但好消息是,虽然CX-30的悬架调节比较硬,但车内并不会感到很明显的冲击,也不会有任何回弹,从不拖泥带水。

作为一款运动化车型,这套扭力梁后悬架并没有为舒适性做妥协,其表现并非那种软中带韧的舒适化调校。虽然在赛道上的表现出色,但低速通过减速带时,还是很明显可以感觉到这是一套扭力梁后悬架。

编辑总结:

马自达CX-30的主要竞争对手锁定在探歌、C-HR、缤智等入门级紧凑型SUV,同时这款车进一步让马自达在华产品体系终于得到进一步补充,相比轿跑风格浓郁的CX-4又有一定的区别。不过,整体来看CX-30依然还有不少值得升级的地方,这或许是为了给创驰蓝天-X发动机留足悬念。作为一款入门级紧凑型SUV,CX-30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特别是那些希望引进两厢版昂克赛拉的小伙伴,这款SUV化的“马3”是不是你的菜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