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股疲软持续,56家汽车业公司市值一周蒸发超800亿元

2020年08月24日 13:53: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读:中国汽车股表现乏力,大面积的股价下滑,使得整体市值缩水超800亿元,半年业绩陆续披露以及国际关系的微妙动荡,或将在未来一周给股市带来波动。

要点提示:

乘用车板块和商用车板块表现最弱,上周股价平均分别下跌2.91%和2.21%,市值缩水均超400亿元;

经销商集团表现相对稳定,股价平均上浮0.19%,市值微增近23亿元

新能源与零部件板块股价平均下滑0.84%,市值蒸发近13亿元。

8月第三周,中国汽车股整体表现乏力,大片被绿色覆盖,汽车K线统计在册的56家汽车业上市公司的62支个股股价平均下跌1.53%,市值累计蒸发817.6亿元,其中,仅有18支个股股价实现上浮,44支个股股价出现回落。

大盘方面,仅上证指数实现增长,一周涨幅为0.61%,恒生指数和深证成指则出现下滑,一周跌幅分别为0.27%和0.08%。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涨跌榜中,周涨幅超过10%的个股仅有两支,其中表现最强的个股美东汽车,周涨幅也仅为13.35%,其次精煅科技周涨幅仅为10.5%,位列总榜单第三位的中国重汽A股周涨幅仅为5.93%,而其余实现股价增长的15支个股,周涨幅均未超过5%。

跌幅方面,周跌幅超过5%的个股多达12支,而跌幅在10%左右的个股有ST海马、杉杉股份和先导智能三支,跌幅分别为10.58%、9.88%和9.77%。

接下来,汽车K线将56家上市公司分为四大板块具体分析其上周表现。

主要汽车上市公司(乘用车)板块

上周,14家主要汽车上市公司(乘用车)板块,几乎全线飘绿,涉及的17支个股股价平均下降2.91%,市值累计缩水422.89亿元。其中股价实现增长的个股仅长安汽车和ST众泰两支,余下15支个股均出现下滑,而跌幅超过5%的有ST海马、吉利汽车和广汽集团港股三支。

乘用车板块实现股价增长的个股中,周涨幅最高的长安汽车,也仅实现3.58%的股价增长。

事实上,长安汽车本周并未重大事件披露,但依然能在整体颓势中保持定力,或与其产品持续表现出来的销量增势息息相关,而证券机构给予的买入评级,也在一定程度上稳住了投资者们的投资热情。

虽然此次乘用车板块在涨幅上平淡无奇,但在跌幅上的表现可谓一骑绝尘,ST海马成功以10.58%的周跌幅,拿下该板块及总榜单一周涨跌榜跌幅首位。

前段时间,ST海马像“开了挂”一般增长,接连多日实现涨停,或许“吃的太多,消化不来”,从8月第二周开始,ST海马已经出现“回吐”苗头,上周这样的趋势展露无疑。本周,该股票是否会继续下跌?

吉利汽车则以7.19%的周跌幅,位列该板块跌幅第二,市值缩水117.75亿港元。

8月17日,吉利汽车公布半年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实现368.2亿元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22.58%;实现净利润22.9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42.72%。

在此影响下,吉利汽车股价随之作出反应,股价当日下滑6.35%。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的侵袭,尤其是第一季度,行业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在此影响下,今年多数企业的半年业绩都备受压力,不仅如此,这种影响也将使企业未来半年承受较大的经营压力。

「来源:吉利汽车半年报」

因此,理性来看,吉利汽车上半年业绩对企业造成的影响,或许并不会持续太久,加上领克06、豪越等多款车型上市积蓄了能量,也是其应对下半年市场有力的弹药。

整体而言,上周乘用车板块在4个板块中表现最弱。

汽车经销商集团板块

上周,10大汽车经销商集团股价平均增长0.19%,市值累计增加22.83亿元。其中有6支股票实现增长,4支股票价格出现回落。

该板块中表现最强的是美东汽车,同时也是总榜单涨幅最高的个股,周涨幅为13.35%,市值累计增加39.17亿港元。

美东汽车上周的良好表现,主要与上半年业绩表现息息相关。看来经营豪华品牌和日系品牌就是够硬气。

8月19日,美东汽车发布上半年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收益84.48亿元,同比增长23.5%,实现溢利3.07亿元,同比增长28.5%,净利率提高至3.6%。其中豪华品牌对乘用车销售收益贡献提高至84.3%。

余下几支取得增长的个股,股价涨幅变动均不显著,和谐汽车涨幅为2.84%,国机汽车涨幅为1.53%,另外三支涨幅均在1%以内。

值得关注的是,上周广汇宝信再度录得该板块周跌幅首位,一周股价累计下滑7.52%。

整体来看,虽然涨的多,跌的少,但跌幅变动相对较大,但得益于美东汽车的表现,直接拉升了汽车经销商集团板块的整体表现。

新能源与零部件板块

上周,20家新能源与零部件上市公司股价平均下滑2.21%,市值累计减少404.82亿元。其中仅有5支股票股价实现上涨,17支股票股价出现回落。

在该板块中,涨幅超过10%的仅有精煅科技一支股票,周涨幅为10.5%,领涨该板块,同时也是总榜单的第二位。

8月17日,精煅科技发布补充协议宣布,其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发行数量为不超过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4.05亿股的30%,即1.215亿股(含本数)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金额不超过10.08亿元(含本数)。

其中,江苏大洋投资同意根据本协议约定,以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含本数)且不超过1亿元(含本数)的金额认购甲方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份。

或许是股票发行再次取得进展,刺激了投资者的热情,精煅科技一周表现较为亮眼。

华域汽车、威孚高科等余下4支股票虽也取得增长,但变动幅度相对较小,周涨幅均在5%以内。

与涨幅表现不强相反,该板块中呈现下跌的股票则显得有些“积极”。跌幅超过5%的个股多达7支,接近10%的有两支,分别为先导智能和杉杉股份。

其中杉杉股份以9.88%的周跌幅领跌该板块,同时也是总榜单跌幅第三。这主要由于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下跌幅度过大造成,8月21日,杉杉股份股价下跌8.18%。

先导智能则以9.77%的周跌幅,位列该板块跌幅第二,总榜单跌幅第四,一周市值缩水42.66亿元。

8月17日,先导智能公布半年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64亿元,同比增长0.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亿元,同比下降41.93%。

主要原因系新冠肺炎影响以及研发投入加大,根据数据,其研发金额较去年同期提升43.59%至3.04亿元。

主要汽车上市公司(商用车)板块

上周,12家主要商用车上市公司股价平均下滑0.84%,市值累计减少12.72亿元。其中,5支股票股价实现上涨,但涨幅超过5%的,仅有中国重汽A股一支股票,周涨幅为5.93%。

股价出现下滑的个股有8支,而跌幅超过5%,同样只有一支,是福田汽车,周跌幅为8.63%。

8月21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72.15亿元,同比增长4.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9亿元,同比下滑28.09%。

此外,前两周福田汽车表现出较强的涨势,因此上周股价下挫,也可能是阶段性回调。其余下滑个股变动相对较小。

Views of Autoskline:

整体来看,上周汽车股表现乏力,多数主机厂、经销商、零部件等汽车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下滑。未来,随着半年报陆续披露,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不理想业绩,或将对未来股价构成短期波动。此外,国际关系的微妙变化,或也将对汽车股的构成不确定因素。

不过,我们依然认为,处在变革中的汽车业公司,在资本市场从长远表现来看,依然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