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就不造电动车和第二辆SUV,兰博基尼凭啥这么倔强?

2020年08月24日 17:40:05
分享到:
来源:

要是少了兰博基尼这种谁都不服的品牌,那全世界汽车市场可就真有点无聊。

从诞生的那一天开始,就是不走常规路线的保持自己独立特性,本田、宝马这种一直以来头铁的品牌已经慢慢开始颠覆自己之前的承诺,比如不造前驱车、比如不玩涡轮等等等等。

如今看来看去,在追逐利润的时代里,似乎只剩下了劳斯莱斯、兰博基尼这2家企业,在坚持以往的自己。当然,这种坚持是否正确,得过几年从结果再来倒推。

兰博基尼的新车计划=倔强

伴随着最近,兰博基尼Huracán EVO后驱版的正式上市,兰博基尼汽车中国内地及香港、澳门执行总经理Francesco Scardaoni还透露了兰博基尼接下来的新车发布计划。

没有第二款SUV、没有纯电动超级跑车。Huracán家族的下一款重磅车型将在11月发布,而Aventador的继任者预计仍会延续V12发动机。

纯电动跑车?先不聊。Francesco Scardaoni表示,兰博基尼的目标仍然是追求"回归本源"的极致驾驶体验,在中期产品规划上,混合动力仍是首选,例如2019年发布的首款混合动力跑车Sián,采用的是6.5L自然吸气V12发动机和48V电动机组成的微混动系统驱动,使用的是超级电容,而非锂电池。

第二款SUV?没计划。虽然首款SUV兰博基尼Urus让兰博基尼的销量曲线有了指数级的上扬,但目前没有推出下一款全新SUV的计划,也就是说没有那种全新版本的SUV,更多是Urus的衍生车型。

上面这些,意味着兰博基尼目前还没什么兴趣去全心全意的投入新能源时代和SUV时代,而这背后,其实能折射出不少关于大众汽车集团的内核。

不需要?不值得?不缺钱?

先从大众集团内部的结构来看,如今分成3种明确分类执行管理和发展。大众、斯柯达、西雅特等被归类为民用车型矩阵,商用车分为一个版块,而奥迪、保时捷、兰博基尼、宾利、杜卡迪等,为高端品牌版块。

在如今的高端版块细分中,保时捷和奥迪这2个"亲儿子"和利润主要贡献来源,如今在推动自己的电动化进程,比如奥迪e-tron系列、保时捷Taycan等等。这个角度来看,不论是利润贡献还是销量贡献,再结合兰博基尼一贯以来对于电动化的态度,显然还不到时候。

不缺钱,也是一个兰博基尼的客观现状。

根据它2019年的业绩报告,在2019财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兰博基尼的销量、营业额和利润率等各项重要商业指标均取得品牌创立56年以来的最佳成绩。

营业额从14.2亿欧元增长至18.1亿欧元,增长28%。全年交付量达8,205台,增长43%,在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美洲地区和亚太地区均创下销量纪录。首款SUV车型Urus共交付4962台,成为兰博基尼的销量支柱车型。再加之如今的订单爆满,排产已经到了2021年5月,兰博基尼显然有着底气和大众说,还不到时候。

再加上,燃油车时代结束还早。在顶级领域,保时捷、兰博基尼、宾利、劳斯莱斯等等需要提前应用电动化吗?也当然是没那么急,毕竟它们只服务于顶级群体,而顶级群体对于尝鲜的态度不同。

写在最后:

兰博基尼只是任性?没那么简单,不缺钱、不到时候、没必要,这些其实都是决定它如今计划的关键原因。

不过,这也直接释放出一个信号。当兰博基尼这种品牌决定开始大力转型电动化之时,这个世界真的和燃油车时代快要画上句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