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合资排量“对着干”:自主品牌排量越大,合资品牌排量越小?

2020年08月24日 18:03:01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近年来,自主品牌在发动机的研发上趋向于大排量发动机,让品牌影响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但是合资品牌却将小排量发动机作为主销,旨在降低成本以及符合排放标准。那么合资品牌以及自主品牌两者究竟谁在进步?】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在不久前的成都车展上,各家车企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旨在提高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尤其是自主品牌,除了推出2.0T车型以外,不少高端段车型都搭载了3.0T发动机。与之相反的是,合资品牌在本次车展中,它的主销产品以中小排量为主,1.5T发动机成为了新产品的主要动力。对此,很多消费者都会有疑问,究竟自主品牌是超越了合资品牌,还是与合资品牌的距离越来越大?

自主成长快速

在本届成都车展上,长城汽车、一汽红旗、北汽等车企都发布或公布了配装3.0T或更大排量发动机的车型,比如北汽BJ80换装了3.0T V6发动机,BJ90搭载了3.0T V6、4.0T V8两款发动机,红旗H9搭载了2.0T、3.0T两款发动机,长城汽车的全尺寸皮卡和WEY旗下的坦克300也将会配装3.0T发动机。从中可以看出,即使是在各种排放法规的限制下,自主品牌始终,没有放弃造大排量发动机,这也是自主品牌向合资品牌发起进攻的一大要点。

国内消费者判断一款车型是否是高端车型,主要是以发动机的缸数作为标准,从V6到V12,缸体数越多意味着产品越高端。除了研发大排量发动机以外,自主品牌也在其它方向谋求过发展,旨在让自身品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高,比如说发展电子配置。由于目前消费者开始趋向于年轻化,所以年轻消费者在选购汽车产品的时候已经不再是只考虑汽车三大件,电子配置的丰富性也成为了其考量的重点。

自主品牌这一战略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也算是成功,因为当时合资品牌对旗下产品的电子配置还没有进行充分的完善。但是,随着合资品牌将电子配置的短板补齐之后,自主品牌就失去了原有的优势,后续想要靠电子配置的差异化来赢得市场份额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这就导致了研发大排量发动机成为了当下自主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的重要战略,虽然自主车企选装大排量发动机与排放法规“背道而驰”,但是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还是非常有意义的。加上自主品牌经过了多年的发展之后,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品牌基础,此时推出大排量发动机无疑是最佳选项。

合资品牌被毒打?

与自主品牌截然相反的是,合资品牌大多推出2.0L排量以下的发动机车型,比如说奔驰GLA采用了1.3T发动机,别克昂科威S采用了2.0T可变缸发动机等等。合资品牌目前在国内市场的主销车型以小排量产品为主,而大排量发动机主要是搭载在高端车型上,比如说成都车展上的宝马4系、全新一代路虎卫士等等。之所以,合资品牌不在50万以内的车型搭载大排量发动机,主要的原因是造车成本会大幅度提升以及难以完成排放法规的要求。

对于合资品牌采用小排量发动机,并不是最近才开始出现的情况。自从2015年开始,合资品牌就在为此做准备。2015年9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5年10月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之后,同年11月乘用车销量增长了23.7%,其中大部分车型的排量都在1.6L以下。不少车企看到了商机之后,就开始纷纷推出小排量车型。

虽然该政策早就已经结束,但是由于国六排放标准的出现,不少车企希望通过小排量车型来满足这一排放标准,所以到目前为止,合资品牌在20-50万元的区间里仍然以排量车型作为主销车型。很多人认为合资品牌没有在50万以下的车型里搭载大排量发动机是在走下坡路,其实不然,因为自主品牌造大排量发动机是为了提升其品牌影响力,而合资品牌早就已经在市场上积累了一大批用户,完全不需要在这上面下功夫。比如说广汽丰田汉兰达,这款车在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是有3.5L版本车型,但是目前在售的第二代汉兰达全系都搭载了2.0T发动机。

错位竞争才是王道

从市场层面来说,自主品牌车型配备大排量发动机将会有更大的“生存空间”。因为在20-30万元区间里,合资品牌车型很少会提供3.0T排量发动机,这就给了自主品牌提供了一片“蓝海市场”。比如说,在成都车展上发布的“坦克300”,虽然还没有公布具体产品信息,但是其出色的设计以及参数情况已经引起了消费者的注意。这一情况其实在哈弗H9身上也有体现,当时就有不少人提出对哈弗H9搭载3.0T车型的期待,只要价格适中,那么就会成为爆款车型。

发动机代表着一家车企的研发能力、软件匹配能力和技术实力,如果3.0T发动机的车型在市场上销售不错,无论是对产品自身,还是对车企都是能够起到促进的作用。今年1月8日一汽红旗发布的红旗H9,还没有进入到市场之前,凭借着出色的外观设计和3.0T发动机就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甚至成为了今年上半年最受关注的车型,让红旗的品牌影响力得到了质般的提升。

从今年的汽车销量来看,在紧凑型轿车市场上,自主品牌几乎被合资品牌压制,主要原因是产品同质化过于严重,同样排量的发动机,相差无几的科技配置以及空间,竞品车型之间很难拉开明显的差距。但是20万以上的车型竞争压力较小,所以如果大排量发动机的自主产品可以进入到20万元的区间,那么就会大大减小自主车型的竞争压力,让自主品牌可以拥有更多的时间成长,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

点评

目前自主品牌在智能化、网联化等方面还拥有较为明显的优势,如果此时自主品牌再将3.0T车型引入到50万以内的汽车市场上,势必会加强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当然,笔者也不敢说自主品牌可以通过这些改变来抢夺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但是至少可以减小自身的压力,并对合资品牌造成一定的影响。除了发动机以外,自主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在各个方面不断的提升,这样才可以避免同质化竞争,让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可度更高。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