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的密谋:打造科技车企 布局氢能源前瞻之路

2020年08月24日 21:08:01
分享到:
来源:

2020 年,从宏观因素上看,伴随着全球化的退潮以及经济萎缩,全球经济格局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的格局,汽车产业也进入新的低谷缓冲期。但反观国内,中国正以积极、系统化的方式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并逐步向汽车强国的方向转变,作为制造业的一大分支,新能源汽车发展肩负着汽车强国的重要责任。

对于中国汽车品牌老将之一的长城汽车而言,在三十而立之年, 魏建军发起思辨,长城汽车也为此发表了具历史意义的自省式美学,并推出柠檬、坦克与咖啡三大技术平台。其中极具前瞻性的氢能源布局成为众多车企望尘莫及的技术高地。我们也与来自“科技长城专家天团”的专家之一——长城控股未势能源总裁陈雪松先生进行一场深刻对话。

●“氢”不止于车,更关乎能源革命的未来●

01.氢不只是燃料,更是一种决定未来的战略性能源

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再一次成为我国实现汽车强国的重要课题,正如陈雪松先生所言:“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长城有个说法就是要做氢能‘长征’,不畏艰难把这个事情(氢能)一定要做到商业化。”

明知技术难攻克,为何长城汽车还要逆流而上?

氢能源作为百分之百的终极清洁新能源,将以革命性的意义占据能源高点,其无需排放二氧化碳,更不会加剧气候变化或产生污染物,另外氢是最丰富的元素,其既可以为车辆提供燃料,也可为发电厂提供动力,并提供一种存储可再生能源的方式。

如今氢能源逐步成为一种战略性能源,2019 年 6月,国际能源署(IEA)发布《氢能未来:抓住当下发展机遇》报告指出,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能源,发展氢能有助于解决全球面临的各种关键能源挑战,应充分发挥氢能巨大的潜力。

目前中国氢能产业形成“东西南北中”五大发展区域,2019 年氢能源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且逐步形成以交通领域为氢燃料电池应用的核心场景。在今年4月,财政部发布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新政中也提到,将燃料汽车购置补贴调整为选择特定城市开展关键零部件技术攻关,争取通过四年时间建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02.用技术连接能源和交通,是长城氢能笃定的战略选择

而长城汽车则成为汽车企业代表之一率先在氢能产业上实现大规模布局。

陈雪松先生提到:“氢能会在能源的供给方面占据很重要的战略地位。所以长城在规划阶段对这两个大的行业趋势做了分析以后,认为氢能和燃料电池的技术是值得进行战略投资。 ”

2016 年长城汽车正式布局氢能源,长城控股集团成立“XEV”项目开启FCEV研发,由国际氢能行业权威专家团队领军,正式进军氢能及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领域。

2018年3月,长城汽车加入国际氢能委员会,同年6 月,国内建成并运行国内首座氢能技术中心投入使用,并拥有核心部件及氢能安全领域的技术装备的测试检验能力。

​今年 9 月,长城汽车面向未来氢能市场的第一代燃料电池车(FCEV)将正式落地,可实现超过900公里的续驶里程,百公里加速小于9秒,并将在明年正式推出,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推出首支燃料电池车队。

●守正出奇,坚持“技术+模式”双创新●

01.战略降维:实现技术创新

据陈雪松先生介绍,未势能源在氢能和燃料电池业务是围绕“战略升维、战术降维,自主开发、国际一流” 16 字总体方针。其中战术降维指的就是在解决具体问题时要进行创新。

​得益于多年深耕,目前未势能源已经具有高功率燃料电池与电堆技术、高性能膜电极技术、以及高功率的燃料电池系统。其中由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峰值功率达到 95kW的燃料电池系统满足了高低温多工况使用需求,在冷启动上目前从电堆的角度已经成功验证零下负30度启动,储存零下40度的标准,达到完成覆盖从设计到验证的全流程测试需求。目前未势能源规划了逐步迭代的100kW/120kW/140kW电堆,以及 65kW/80kW/100kW 燃料电池系统电堆,另外在高性能膜电极技术、70MPa IV型氢瓶、无油空压机开发技术等领域的技术创新。

​在测试以及验证上,长城集团的氢能技术中心已于2018年6月建成并投入运行,可全面开展储氢系统及核心零部件测试、燃料电池材料/电堆/系统测试、FCEV整车测试。其中105MPa氢循环测试、燃料电池系统测试、动力总成测试为国内最优质的测试资源,并向业内开放。

02.构建可再生能源制氢+液氢储运加注产业化模式创新

氢属于二次能源,需要依靠其他能源来加工以及制备。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现如今氢气主要通过化石燃料制取,导致每年制氢产生大量CO2排放,如何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显得更为重要。

为此未势能源提出了可再生能源制氢+液氢储运加注产业化模式,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唐海锋表示:“以液氢储运技术为基础的氢能供应体系,是实现氢能规模化、商业化的最佳路径”。

唐海锋先生认为以大规模液氢生产体系,能够利用可再生能源和电网波谷电制氢,可以帮助缓解弃电和电网侧峰谷电问题;而副产氢同样可以在区域内集中液化,解决气态高压氢储运成本高、无法大规模利用问题。

另外可利用液氢储存优势,建立区域氢能调峰站(液氢球罐),解决区域内供氢、用氢平衡问题;而在交通领域可以以加氢站作为终端网络,燃料电池汽车作为终端用户,除此之外,工业领域同样是高纯氢的终端客户。

03.团队赋能 是创新之本

截止到7月,未势能源总人数已经接近400人了,专家人数超过50人,目前已经投入 12.3亿用于开发高性价比燃料电池发电机和储氢产品方面全方位开发体系平台,目前也已经拥有 363项专利、逾600多项测试项目。

据悉,未势能源每年要招60、70名新的大学毕业生,而博士、硕士学历的人才占比逐年在增加。通过层级团队的建设,背靠未势能源研发体系平台,未来人才的引入将带来更多的技术迭代。

​未势能源业务定位于“与优质资源合作、开发核心部件、提供高性价比的氢能及燃料电池产品和服务”,只有在核心零部件上达到自主正向研发,才能够掌握核心技术,也是掌握议价权的关键。如今未势能源还将以乘用车与商用车双线并进,达成资源整合共享,优势互补,减少成本。

关于纯电动、混动、插电混动、氢燃料电池汽车未来哪一种才是未来的主流?至今都是一个未知数。但在人类的脱碳、减碳进程中,氢能是真正实现无碳化的终极目标。

​氢能源与燃料电池的发展也代表着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下的前瞻性思考与全新尝试,正如魏建军所言:“新势力不可能永远叫新势力,也会变,老的势力也会智能化,两者最终还得是一个赛道。”这是魏建军对于市场格局的判断,也是秉承了对于长城汽车发展的信念与决心,才能够在产业变革真正来临之时拥有足够资本参与这场生与死的市场博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