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教练我不想学车了,教我骂人吧!我们只能惯着豪横的驾校教练吗?

2020年08月25日 09:57: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家里一个小老弟向我炫耀刚刚到手的驾驶证,毕竟关关一把过还是有资历在我面前嘚瑟一番的。兴奋之余,顺带问了他一句,“现在驾校教练还骂人吗?”这一问没想到打开了他的话匣子,开始向我吐槽对教练的各种不满。

在他看来,驾校教练就是一群每天喝着学员买的水,抽着学员买的烟,吃着学员请的饭,拿着学员交的好处费,酒饱饭足后再对着刚刚请吃请喝的学员一通吼(嘲讽、臭骂、羞辱等等一系列性质的词汇),然后开始和别的教练探讨学员究竟还能有多逗B却始终不明白自己到底有多逗B的特殊群体。

这一说,联想自己过去学车的经历,事实还真是这样。只是五六年过去了,驾校教练的操作还真是“稳如狗”。

打开知乎,输入“驾校教练”四个字,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话题,但好像核心主题都是一样,“考驾照的狗血经历和口吐莲花的教练”,看来全国的学员,虽彼此互不相识,但默契程度还是比较高的。

驾校教练这个职业的入门门槛很低(我们那边驾校是这样),技术含量不高,会开车有一定驾龄,简单通过测试就行(甚至自己可以办驾校),加上这几年私家车普及率提高,驾照培训市场越来越大,驾校教练成了香饽饽的职业。

然而会开车跟会教人开车,是天差地别的,这就牵扯到“如何将理论付诸实践”等等问题。当然对于教练吃苦耐劳的精神,还是需要给予肯定的,毕竟夏季的骄阳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承受。

然而教练对于教学方式和对待学员的态度就有待商榷了。掌握练车时间的教练,犹如掌握的生杀大权,学员的预约、排队顺序,每次练车时间都由教练决定。而教学方法,就是伴随着吼、羞辱的指指点点。必须承认,教人技能,是非常需要耐心的,也需要方法。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学员会吃瘪,对于懂得“人情世故”的部分学员,拼命捧教练,这也让他们获得了一些相对较好的服务和练车时间。当然这些行为却使得教练们更加摆高自己的姿态,最终让那些绝大多数不懂“人情世故”的学员埋单。

在大多数教练眼里,交了费用来学车的学员,都是来求着他们,而且觉得自己技术好就可以鄙视,挖苦,辱骂,甚至对你指指点点。有的教练甚至觉得,你是医生、老师、公务员和大学生,平时高高在上,到这不还是一样被我指挥。

学员花钱只是买到了考证的许可,而不能买到教学的服务。权力是傲慢的,他们只卖许可就可以发财,何必要做好服务?试问,有任何一个行业,会用羞辱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服务吗?而且客户还必须忍受。

很多还未走出校园的学员怕教练,交钱后就成了任人宰割的羔羊,要拿证又不得不找驾校,又必须要忍受教练。找不到教学态度好的驾校,是因为驾校行业没有开放的自由竞争机制,开驾校全是权力决定的。在驾校报名考试,自己再花钱请私人教练学习仅仅是极少部分学员采取的方式。

很多人说学车是个畸形的体系,使得学历高收入高的人必须要对学历低收入低的人叫“教练”,听从他们的指导。这点我倒不是很赞同,“三人行必有我师”是中国传承多年的美德,向别人请教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只是对方在指导的过程做出了超出指导以外的“鞭策”。

驾校教练的这种教学方式,归根结底还是驾校市场不成熟,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过去在驾校的市场准入上,很多地方“门槛”畸高,对开办驾校所需的场地、车辆及资质都有苛刻要求,如果没有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基本办不了驾校,这实际上造成了驾培市场的垄断。而驾校垄断,导致学员多,驾校少,供不应求,自然容易出现乱收费、服务质量差等问题。

放开驾校培训成为很多地方改革的方向,当然同样产生了很多监管问题。面对学习考试周期长,教练服务态度差,对学员吃拿卡要,还有各种名目的乱收费等问题,学员面临着投诉无门的无奈。

很多四五线城市考驾照的学员说,驾校投诉部门后面坐着的人,跟驾校有着前千丝万缕的关系。曾经就曝光过一个驾校的问题,从驾校的负责人,驾考的负责人,驾校教练,整个一套系统的所有成员全部都是合伙人。

对驾培市场的监管,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需要相关部门强化市场管理,认真履行市场秩序管理、安全管理、教学管理和服务质量管理的主体责任,充分运用执法稽查、GPS监控等方式强化驾培市场监管。同时,抓好驾培机构年度质量信誉考核及驾驶培训学时计时平台管理工作,建立驾校失信“黑名单”,完善激励奖罚和淘汰机制。

或许有人会为教练反驳。每天面对各种各样的学员,有上手比较慢的也有年龄比较大的,作为一个驾驶技术高超的人,看那些新手操作失误,每天重复着一遍又一遍的工作,当然会有气。

但是生活中就只有驾校教练这样吗?饭店里端菜的服务生,满街飞奔的快递员,稍不留神就会被投诉;那些每天劳心劳力依旧面对学生们调皮捣蛋的老师,售货员,保险推销员,所有从事服务业的人,心里同样有气,但有谁像驾校教练这样对待客户吗?换种方式对待学员,就没有那么高的通过率?

随着汽车正在或逐步地走进中国家庭,学驾驶、拿驾证跟学电脑、学外语一样,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一种时尚和追求,但是驾校规范化,教练专业化,教学方式人性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后大家不妨都说一说,你考驾照时遇到了哪些问题呢?(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