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辈还说日系车不安全?丢这些权威报告给他们

2020年08月25日 10:12:02
分享到:
来源:

会前几天大咖在二手车市场看到了这么一幕,是一个舅舅在给侄女挑车,其对话如下:

侄女:“舅舅,我才刚拿驾照,车技不好,家里就你最懂车了,可要给我挑一台安全些的车呀!”

舅舅:“没问题,这事你就包在我的身上,我20年老司机,帮你看个车就是随随便便的事!”

侄女指着一辆铃木雨燕:“诶,我想看看这个!” 其舅舅皱皱眉头,敲敲保险杠,敲敲钢板,再开关门 ,表示一脸嫌弃。

舅舅:“这车不行,日本车皮薄不耐撞,这车稍微一撞就得稀巴烂,你可千万不能买,还不如看德国车,德国车皮实耐用,开关门重,铁皮也厚,小妹你买那些车,绝对比这安全。”

于是领着小侄女看其他车去了。

这里有一个问题问大家

你买车最看重的地方是什么?

是拉风的外观还是精致的内饰?

又或者是超高的性价比、车内大空间和出色的节油性?

但如果车子不安全,以上这些都白搭,配置少,最多使用起来不方便,但安全性差,分分钟可以要命!所以,买车考虑的第一要素,必须是安全性

那怎么判断车子被动安全过不过关?老一辈的“听关门声音”“用手敲击车子钢板”并不能判断出来,而“德系车皮实耐撞,日系车皮薄不安全”更是无稽之谈。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判断一辆车安不安全不是撞车后车子的完整度高,而是看车上人员的安全;而某些车发生碰撞后面目全非,不代表它的安全性就是不好;车保护驾驶人员就是要把碰撞产生的能量吸收走,让车内人员收到的能量最少,所以车子的吸收能量能力很重要。

受力越大形变越大,车子面目全非恰好反应了车的吸附能力强(当然并不是撞得越烂越好,要有个度),这就看结构了。

支撑起整个车子的安全的,是车身结构与主动防御配置以及车子的做工和材料。也就是大家所说的车身壳体。打个比方,汽车的车身壳体相当于人身体上的骨头骨架,而汽车外表的钢板塑料件就像我们的皮肤,在发生碰撞的情况下,真正起到吸能、溃缩等方式保护到驾驶舱的,还得看防撞钢梁和受力钢结构,这些“骨头”的硬度够不够;而不是单单凭借着一层皮。

而且,如果汽车铁皮太厚,对行人的保护是比较差的。铁皮厚度高,金属就越不容易产生变形,这意味着大部分冲击力都由被撞的人的头部承受。这时候,被撞击的人产生脑震荡,甚至颈椎损伤的几率就会更大。

而更薄的金属蒙皮,由于自身刚度不足以完全抵消人头部的应力,蒙皮本身会发生变形,这种变形会吸收掉本应作用在人头部的应力,这样一来,随着引擎盖蒙皮的变形,被撞的那个人受伤的风险,相对就更小了。

那皮薄的日本车真的不安全吗?我们从从中保研公布的碰撞成绩来看,丰田的亚洲龙、雷凌表现优秀;反观德系车大众帕萨特同样在中保研却撞断了A柱;凡事无绝对,想了解一款车安不安全,可以参照碰撞测试,也可以查找资料了解车子的架构以及用料

拿丰田最新的TNGA架构来举个例子,TNGA在车身结构上会更注重高刚性设计,并且引入了之前德系车老生常谈的长距离激光焊接工艺;以丰田雷凌为例,车身刚性要比老款的车型再提升了50%。且丰田TNGA车型针对严苛的25%小面积偏置碰撞测试进行了结构优化,因此在面对25%碰撞测试均拿到了优秀的成绩,一众搭载新架构的车型无论是在美国IIHS还是国内中保研的25%碰撞测试中均表现不错。不止于安全,运用到这个架构的车型在动力系统、制造工艺、悬架系统、空气动力学、NVH性能以及人体工程学上都有了进一步提升。

再看看汽车界的“理工男”斯巴鲁,全系采用水平对置发动机;基于发动机纵置的车身左右对称布局,齿轮箱、半轴等汽车的重要部件均采用左右对称布局;其优点在于车身的物理重心与汽车中心线相吻合,使得在紧急情况下,车辆有更高的极限,从而减少了打滑失控的危险。

再加上高强度环形框架(Royal),斯巴鲁设计了跨车厢上方的环形防滚架,采用高强度圆筒,这种防滚架可将车身从顶部延伸至车门、车柱、车底,来进一步提升其被动安全性。

而对于像挑西瓜一样去评判车子安不安全的行为,我只想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