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上汽通用:大幅下滑背后 那些过去和未来、希望和梦想

2020年08月25日 10:30:01
分享到:
来源:

上汽通用,算是见证了中国汽车行业的起起伏伏。

8月12日,这家成立于1997年的合资车企,累计销量达2000万,成为了继南北大众之后,第三家累计销量达到2000万的合资车企。

然而,时下的上汽通用似乎高兴不起来。近年来的销量下滑,让上汽通用的“更进一步”蒙上了一层阴影。

每个人都看得出来,时下的上汽通用已经掉队。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上汽通用的累计销量只有67.4万辆,同比跌幅达到了22.5%。不可否认,“新冠”疫情对上汽通用造成了较大影响。然而也应该看到,主流合资车企中的广汽丰田今年前七个月同比增长了8.9%;一汽大众今年前七个月同比仅下滑了4.6%;一汽丰田也不过下滑了6.4%。而上汽通用,成了销量跌幅最大的主流合资车企。

如果说上汽大众的销量大幅下滑拜斯柯达销量暴跌所赐,那么上汽通用的销量下滑则是“颓势”使然。

降维,却打击了自己

在当初,上汽通用是合资品牌中品牌布局最全面,也最具战略意义的品牌,然而随着销量的进一步下滑,上汽通用内部三大品牌的格局,是完全不一样的。

在上汽通用内部,雪佛兰已经“降维”成一个和自主品牌厂商抢销量的品牌了。而且我们也看到,目前雪佛兰产品的整体定价比较低,尤其是一些紧凑型轿车和紧凑型SUV产品的定价,基本上已经和自主一线品牌的价格不相上下,同时,雪佛兰的产品降价幅度最大,科鲁泽这样相对畅销的车型,起步价已经不足7万元,即使是这样力度的“降维”,也没有给雪佛兰带来销量上的良好局面。

即使是别克品牌,也不像10年前那样,成为消费者心中高于大众、丰田和本田的品牌。

从目前看来,别克品牌的销量与大幅度降价紧密相连。在别克的产品线里,只有别克GL8优惠相对较少,其他产品相对于官方指导价,优惠都非常大,比如别克销量非常好的紧凑型轿车英朗,官方起售价为11.99万元,但是这款车的最大优惠幅度高达4.2万元,也就是起步价仅有7.79万元;君威由于是新车上市,所以优惠相对不是很大,但是也有3.5万元的优惠幅度;君越的优惠幅度也在4.5万元左右。

凯迪拉克作为上汽通用旗下的豪华品牌,过去几年在国内豪华品牌市场的表现一直很不错,在二线豪华品牌中一直是头名的位置。但是我们也都知道,最近几年随着凯迪拉克的产品价格越定越低,优惠越来越大,凯迪拉克的品牌调性和定位也越来越低端,用价换量的凯迪拉克,道路越来越难走。

由此看来,“降维打击”的策略,在上汽通用身上适得其反,而品牌定位只是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其:

大力推广的三缸机

2017年10月,别克旗下的GL6、英朗、阅朗等车型开始列装全新一代通用1.0T/1.3T三缸机,并逐渐在通用旗下的其他车型中进行推广。到2019年9月,上汽通用的三缸机市场占有率达到了42%。别克旗下的GL6、凯越、英朗、阅朗、昂科拉甚至君威,雪佛兰旗下的迈瑞宝XL、科鲁泽、科沃兹、沃兰多和创酷等车型都搭载了三缸发动机。

而事实上,作为上汽通用支柱的别克英朗,2018年仅卖出26.2万辆,同比暴跌了37.2%。到了2019年,别克英朗只卖出了27.9万辆,别克全年销量只有83.73万辆,同比下跌了19%;雪佛兰全年只卖出了41.35万辆,同比下跌了24.8%。

进入2020年,搭载三缸机的别克GL6和阅朗的销量已接近为零,雪佛兰旗下的沃兰多和创界月均销量也在一两百两左右。眼看销量急剧下滑的上汽通用又换回了1.5L四缸发动机,并撤掉了问题频发的双离合变速箱,但别克英朗此前失去的销量和口碑已经无法挽回。

市场是相同的市场,消费者也是相同的消费者。大幅下滑,必须找到自己身上的病因,并给出药方,方能好转。

上汽通用的“药方”是什么?

病因找到了,那么上汽通用的药方是什么?8月中旬,通用召开了一场发布会,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玛丽·博拉、通用汽车总裁马可·睿思等等拿出来通用的态度:对中国进行深度绑定。

通用在中国的下一步,药方双管齐下。

一是同步引入电气化、智能驾驶和车联网方面的成果,对全球最大的电动车消费市场,这显然是必要的;二是将依托上汽通用高度本土化的制造和供应链体系,实现国产和绝大多数关键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通用未来五年在中国的新车,40%以上都将是新能源车型,都将国产,这也将进一步保证更具竞争力的价格。

其次是智能驾驶。在个人驾驶层面,通用将在中国市场逐步推广并升级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今年早些时候在凯迪拉克CT6上的增配是个开始,未来五年,凯迪拉克品牌将全系搭载Super Cruise,也会逐渐扩展到别克和雪佛兰车型上去。

第三,车联网领域。目前旗下三大品牌几乎所有车型,都标配了车联网功能,另外,首款搭载V2X车联万物技术的车型别克GL8,将在今年在国内上市。

与此同时,通用还在探索新的技术领域。比如从2022年起,5G功能将搭载于凯迪拉克全系以及别克和雪佛兰的多数车型上;通用也还将通过OTA远程升级各种车联网服务。

写在最后:

或许只有在危机之中,才能真正做到“知耻而后勇”。

积极的是,为应对中国市场的变化,上汽通用将优化产品结构,聚焦快速增长的SUV与豪华车市场。未来的五年里,上汽通用整个研发和技术投入将达到800亿元,用于推进其“未来五年计划”。到2023年前,上汽通用将推出60款以上全新或改款车型,其中有9款以上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或纯电动车型。

愿上汽通用能重返201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