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将电池分解,看看别克微蓝新能源到底有何技术?

2020年08月25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

​大约在2014年前后,国内逐渐涌现出一批新兴的新能源造车企业,如今几年时间过去,能存活下来的似乎也不剩几家,还有很多仅是只闻其“声”,不见其“车”。纵观原因,除资金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外,还有一个关键点,当然就是技术的研发不到位 ,而对于新能源车来说,动力电池研究则是逃不过的一项大关。

动力电池系统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其不仅决定了一辆车的性能如何,还代表着车企对于电池生产制造技术的研究成果。通用这一老牌车企,在新能源领域也早已摸爬滚打了数十年,究竟研究进度如何?有哪些核心成果?安全性是否得到保障?这些都是消费者关注的。口说无凭,直接进厂参观方可探知一二。

湃客此次前去“探厂”,主要针对别克微蓝7与微蓝6 PHEV动力电池系统的研发、实验以及生产制造过程进行了实地参观。先来简单回顾下两款车型,两车均于今年7月上市销售,其中微蓝7纯电动SUV搭载55.6kWh的电池组,续航里程为500公里;微蓝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则采用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双电机的动力组合,电机总功率达131kW。

两车搭载的模块化高性能三元锂电芯,是上汽通用汽车在LG化学技术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专属配方和设计得来,其能量密度更高,寿命也更长,同时具有更好的温度适应性。

通用汽车在美国和中国都有独立的电池实验室,当中设立了自己的电池试制生产线,用于电池原型开发和各类型的试验认证。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于2015年在上海浦东金桥成立,是通用汽车全球第二家及北美之外第一家电池装配中心,与通用全球同步专攻电池系统的设计、研发、测试、生产等,规划产品线覆盖轻混、全混动、插电混动(含增程式)、纯电动等全系新能源车电池组。

在上汽通用电池实验室,湃客看到了电池模组的具体构造,从一块小小的MINI堆垛单元到一整块动力电池模组,都需要经过研究人员无数次的测试。据悉,微蓝7和微蓝6 PHEV的电池通过挤压、碰撞、浸泡、火烧、过充、过放、短路、盐雾等10余类极限试验,并在温差范围-40℃~85℃的环境舱下,模拟极热、极寒、高海拔地区的使用工况,确保电池结构安全。电池组还会经历涵盖机械、热力学、电气、寿命、性能等各个方面百余项系统与整车测试,确保电池组在更长生命周期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

此外,别克微蓝7的电池组在电芯间使用泡棉隔绝散热,缓解电芯后期充电时的膨胀;在电芯框架与散热片使用长螺栓紧固,保证电芯的堆叠稳定性。

两款车的电池技术亮点在于通用汽车专属的电芯级智能温度管理系统以及安全系统上。由于两款车各自的结构、造型、性能和其他需求不同,在以上系统的设计中会有所调整,不过整体思路较为相似。

微蓝7在每两片电芯间布置一块导热片,导热片直接与电池组底部的水冷结构相连,可根据电池工况实现主动冷却或加热,从而保证温度均一性和低温放电性能。同时,电池组底部的水冷结构的进出水管采用双流道蛇行设计,电池组在-35℃~55℃的环境温度下可依然保持稳定的工作性能。

微蓝6 PHEV电池组搭载通用汽车专利的片层液冷技术,每两个电芯之间都夹有带毛细液冷管道的导热片,厚度仅为0.2毫米,冷却液可在毛细管道里流动,更高效地加快热量的传导。另外,其环境温度适应范围也在-35℃到55℃之间。

新能源车的防水、防火性能一直受到关注,尤其是入夏以来,不断有新能源车发生自燃事故,再加上今年的“水患”,让消费者更看重车辆的安全防护程度。微蓝7和微蓝6 PHEV的电池包达到IP67级的密封等级,可在水下1米浸泡30分钟,保障了车辆涉水时电池组的安全运转。

值得一提的是,微蓝7电池包底部还采用带加强筋的钢制托盘设计,在受到碰撞时能够保护内部电池组不受挤压,从而最大程度上减小了自燃的风险。除电池托盘外,微蓝7车身还采用高性能BFI一体化车身结构,高强度钢材应用比例高达78%,在A柱、B柱、铰链柱内板、雪橇板、前后纵梁等地方都使用了抗拉强度达到1500Mpa的超高强度热成型钢(PHS)。

别克微蓝6 PHEV前舱中的高压线束均采用横向出线,保证在碰撞中高压线束的完整,同时,高压线束的连接部分采用二次锁结构,避免高压线的松脱及误触碰。此外,其双重冗余的主动断电功能,能在碰撞后1秒内断开继电器、5秒内完成主动放电电压降低到60V以下(国标要求为60s),并可在车外强制关闭高压系统和气囊系统。

整个电池组生产车间的总员工人数相对来说并不多,这也是得益于自动化操作的引入。电芯和模组的上料、装配、运输和电池模组测试的全线工艺操作全部由机器人或机械手智能完成,自动化率达到100%,可靠性大幅提升。

当然,车间数字化率也较高,每一个关键零部件在装配过程中实现数据实时采集、监控和预警,在确保生产有序进行的同时,还能完整追溯产品信息,这些“身份证”将保留2年以上。

在生产线当中,湃客还注意到一处不同于普通熔焊的机械场地,询问得知这是超声波极耳焊接装置,其较熔焊来说,不会对半导体等材料引起高温污染及损伤,减弱了极耳撕裂风险。该项技术由工业机器人在视觉系统引导下准确定位,自动操纵超声波焊接头,完成电芯正负极极耳的焊接,使电池模组形成通路。

在电池装配环节,将分电芯、模组和电池组三个级别,都需要分别进行功能性、电性能和电气绝缘等安全检测和评估。为确保别克微蓝6 PHEV的片层液冷导热片和微蓝7的液冷回路系统中没有漏点,在模组装配线还会采用质量流量法进行泄露测试。至此,一套完整的动力电池模组即装配完成。

本次“探厂”的过程较为急促,只用一天时间没有办法深入了解上汽通用的动力电池技术研究成果,不过湃客通过实地进厂参观,能够感受出微蓝7和微蓝6 PHEV这两款车在电池研发方面确实投入颇多。同时,湃客认为也有一些不足之处,比如现场工作人员透露两车的电池组每日产量仅在30-60台左右,这一生产能力在未来销量提升的情况下仍需进一步提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