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爱驰赌欧洲

2020年08月25日 12:19:01
分享到:
来源:

或许从爱驰U5确认项目的那天起,付强和谷峰就做好了爱驰汽车要走国际化路线的规划,毕竟比起国内市场日渐萎缩的“蛋糕局”,决心大力发展纯电车型的欧洲市场即将迎来下一个爆发点。

所以爱驰去了欧洲,走上了一条与其他造车新势力截然不同的发展路线。

身贴“第一家卖到欧洲市场的中国造车新势力”的标签似乎让爱驰有了很多故事可写,欧盟标准化,远渡重洋,挺进欧洲市场,都成为了爱驰汽车“加官晋爵”之路上的助力点。

然而,进入欧洲市场的举动确认不是向国内激烈市场的妥协,还是付强和谷峰背后那段挥之不去的“上汽情”。

出走欧洲市场

在付强的微博上,这位爱驰汽车的现任总裁总是不遗余力地传播着有关爱驰汽车一切的进展。从传统造车人到新晋互联网造车总裁,原本以为这样的跨度会让这些习惯于固化模式之下的汽车人有些不适应,其实不然,在付强的微博上,爱驰U5(爱驰汽车旗下首款SUV)正在努力地做着各类的品牌传播,但比起蔚来、小鹏注重C端反馈,当下的爱驰汽车似乎更热衷于来往于各类论坛,展会,付强也更适合穿梭于各色行业专家之间,讲诉他创业之下的爱驰。

不管如何营造美好,市场终究决定了产品的去留,爱驰旗下的首款爱驰U5也于2019年12月正式上市,但在国内市场还是鲜有人提起爱驰品牌,面对已形成形势的第一,第二梯队,爱驰的销量远远不够。

似乎走出去成了必然。

当下的国内新能源品牌都有宣布要进军欧洲市场的计划,但目前真正做到销量的恐怕只有上汽名爵品牌,而在造车新势力车企中,只有爱驰,这样的凤毛麟角,是机会也是无奈。

然而付强和谷峰均出自上汽,对于如何把握欧洲市场的发展,如何快速获得欧标体系的车型,打入欧洲市场,这两位经验十足。

传统主机厂出身的付强和谷峰,一个管销量,一个管财务,对于汽车如何盈利的问题,付强和谷峰这1+1>2的黄金组合几乎没有人敢质疑。爱驰U5在国内的销量并不理想,似乎意料之内。据相关数据显示,爱驰U5今年上半年累计上险销量816辆,其中,国内上险销量309辆,海外销量507辆,欧洲市场贡献了一半以上的量。

付强清晰地明白目前国内新能源市场给予爱驰汽车的不良开局,蔚来,小鹏,理想,哪吒,威马为首的6大新势力车企几乎占据了造车新势力市场的所有版图,爱驰没有任何机会可言。

走出去,去欧洲正在”发芽“的市场,才是爱驰汽车的上上签。

2019年8月,爱驰汽车从西安出发,开启为期53天的“亚洲穿越”,车队一路向西,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挪威、芬兰、法国、瑞士、德国等12国,9月7日抵达法兰克福,全程15022公里,创下了“电动汽车驾驶距离纪录(原型样车)吉尼斯世界纪录TM。

这场声势浩大的“亚洲穿越”被视为爱驰汽车挺进欧洲市场的“前戏”。从2019年3月日内瓦车展开始,爱驰就宣布将有计划的进入欧洲市场,“亚洲穿越”是爱驰汽车整体进入欧洲市场传播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成为了爱驰汽车入驻欧洲市场完美的故事背书。

会玩营销的付强,为爱驰营造了一场从中国到欧洲的长跨度之旅,这个故事既励志又实在,爱驰的欧洲首秀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在此之前没有一家车企会如此费心费力的完成穿越亚洲的举措,在欧洲媒体眼中,这家初创车企拥有过人的胆识,对于爱驰也是倍感期待。

就这样爱驰开始它的“异国之旅”。

目前爱驰U5在德国有2个版本车型在售,基础版37,990欧元,高配版40,990欧元,扣除德国补贴后,两款车的补贴后售价分别为28,510欧元和31,510欧元。

不到3欧元的基础版本售价在目前的德国市场形成了不错的竞争力,而在渠道推广上,爱驰也放弃了传统的经销商模式,将德国的销售渠道交给了Euronics公司,这家Euronics公司在德国主要销售电子产品和家用电器,旗下拥有1000多家线下店,但该公司此前没有销售过汽车。

不过爱驰这番用意也不难理解,对于爱驰而言,爱驰U5并非定位于传统的汽车,它该是一个大玩具,爱驰希望通过非常规渠道的售卖,让欧洲民众了解到智能系统之下的爱驰U5是开、玩兼具的一个产品。

与其在国内卖不动,欧洲地区市场对于纯电车型的欢迎程度”如饥似渴“,5月爱驰就签了一个大单,欧版的爱驰U5向法国科西嘉岛出口500辆欧版U5并在当地投入租赁运营,想必这就是上半年爱驰销量中的最大份额(海外销量507辆),按照这个趋势,爱驰在欧洲市场占据先机,不失为一件好事。

欧洲市场的开门红不仅拯救了爱驰在国内市场不疼不痒的处境,不某种程度上也让爱驰在品牌和车型工艺上有所提升,毕竟欧盟标准和国内标准有着较大的区别,能够赢得欧洲市场的信任,的确给爱驰加分不少。

这样想来,原以为被迫“出走”欧洲市场的爱驰,竟然柳暗花明又一村。

在这样的形势之下,再去回味付强曾说过的,“我们最初创建这家公司时,设定的目标之一就是要能有机会代表中国品牌,作为中国汽车品牌一分子加入到全球竞争过程中来。“又是另外一番滋味。

不过在欧洲市场尝到甜头的爱驰,该如何布局国内的新能源市场呢,无论是选择放弃亦或是顺其自然,对于爱驰而言都需要好好估量。

中欧市场较量

有人说,爱驰像极了名爵的打法,付强的“欧洲计划”照搬了过去老东家的方案,在国内卖不动就转战海外市场,目前名爵在欧洲市场以及印度市场的销量快要接近国内销量,而海外用户对于车型具有更大的包容度,也让在国内口碑不尽人意的名爵重新具有战斗力。

爱驰亦是如此吗?

挺进欧洲市场虽不是爱驰的个例,但全球化战略想必是每家车企都梦寐的事情,只是时期和机遇很重要,与其说爱驰卖不动,还不如说爱驰很聪明,知道退而求其次。

如今的欧洲,纯电车型的数量正在持续上涨。

据EV Sales Blog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欧洲市场(包含欧盟、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新能源车型注册数为40.1万辆,而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累计销量为31.3万辆。从数据上看,欧洲已经反超中国,成为目前新能源在售车型最大的市场。

看来在欧盟各国严厉的碳排放量政策以及诱人的补贴政策之下,纯电车型的普及也如同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预计2020全年,欧洲整体销量超90万辆,同比增长 61%。

该数据一出,国内新能源市场便立马有人跳出来指出,欧洲市场超越中国市场,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销量问题。

在前不久的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曾毓群(宁德时代董事长)便表示:“电动车世界第一的市场今年会被欧洲抢走,我们非常痛苦,不要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曾毓群口中的“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指的是,中国布局新能源市场较早,无论是新能源车型,电池,充电桩模式等,我们在探索中前进,可欧洲国家近两年才开始加快步伐。曾毓群认为,“全面电动化在全球范围内加速,重要原因是油电平价正在加速到来,到了2025年,电动车首购成本应该和传统车基本持平。基于电动化的规划,戴姆勒、宝马、大众都在进一步强化在中国的本土研发、生产和采购等。”

作为电池行业的领军者,曾毓群的担忧不无道理。

作为纯电车型发展中必备的电池和充电设施建设,欧洲国家可以不费吹灰之力照搬我国的经验,而在欧洲各国正在进行的大规模补贴政策之下,对于用户而言,购买纯电车型成了当下欧洲市场最不亏本的买卖。

在3万欧元以下的车型成为了当即的爆款,比如雷诺ZOE在欧洲上半年的销量达到了37,540台,比起特斯拉Model 3要4万多欧元的选择,欧洲市场更倾向于性价比的车型,这也是爱驰U5可以迅速打入欧洲新能源市场的主要原因之一。

欧洲普通用户家庭偏爱小车,这一市场需求和国内新能源市场截然不同,而从目前递增的数据来看,3万欧元的纯电车型比例越来越高,这即是机会也是瓶颈,特斯拉的失利便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欧版爱驰U5能否在个体零售市场获得机会,还很难说,毕竟目前的量来自于大订单采购。

但既已走出去,爱驰想必也做好了赌一把的打算。

面对当前火热的欧洲新能源市场,短期内欧洲国家的补贴不会停,而距离国内市场的补贴退坡时间却越来越近。爱驰该如何平衡好短期内的红利以及长期持续性,我们需要给它一些时间。要知道补贴终将不是用户端选择新能源车型的必要因素,车型品质和品牌力才是车企不倒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