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启辰星:没有光芒万丈,但足够点亮生活

2020年08月25日 12:28:02
分享到:
来源:

启辰星最近有点火,即便没火到“出圈”的程度,但它背负了带领东风启辰“突围”的厚重使命,起码在汽车圈内几乎是人尽皆知的。而作为东风启辰成立10年来第一次完全自我主导开发的战略产品,同时作为一款卡位在10-15万区间这样销量最集中细分市场的全新紧凑型SUV,在企业转型突破经历考验的历史背景下,东风启辰对启辰星的期望自然是能向由哈弗H6、长安CS75 PLUS等车型构成的细分市场头部位置发起冲击,承担起品牌向上和销量向上的双重突破,以“指明”东风启辰的未来道路。

对于试驾这样由一家车企“倾其所有”开发的车型,我是充满期待的。想看看东风启辰在吸收了东风日产长达10年时间的“营养”后究竟能不能花开结果,造就一款有实力跻身头部阵营的好车,更想看看启辰星的各方面表现,又与那些已经在市场上验明了金身的成熟竞品们有什么不同。

从造型上,就已经能开始洞悉启辰星的定位野心。

启辰星的体量感比较大,与荣威RX5 MAX、长安CS75 PLUS相近,以接近4.7米车长、突破1.9米车宽的高大宽阔车身,呈现出一种“压人半头”的气势感。中国品牌细分市场里车长相近的产品有数款,各自都定位在了售价摸到15万这样“高半头”的主力位置上。启辰星和另外几款相比优势在于车宽——1905mm的数据基本进入到了中大型SUV的范畴, 1640mm的后轮距更有利于布置宽阔的后排座椅,这也让启辰星在同级竞品中拥有差异化优势——毕竟对于血脉上先天就继承了日产车型优秀舒适感传统的品牌来说,宽大车身带来的乘坐舒适性是非常有利于吸引家庭消费者的。

在设计语言上,启辰星的风格和细分市场另几款“大车”相比偏硬朗。采用了全新V-Galaxy家族设计前脸,巨大的点阵式格栅、顶部横向拉通的镀铬饰条、底部银色的下包围底边都能在视觉上提升横向宽度,也让车身显得更大。启辰星也运用了倒三角的装饰细节、“五道杠”格栅修饰和银色镀铬侧裙、前翼子板徽标,来对宽大的车身进行一些精致化的点缀,来打破单调。尾部的贯穿式尾灯面积不小,因为车门和银色下包围护板都很宽阔,尾部的造型层次感比较丰富,气势也比较足。

整体来看,启辰星的整体造型比较“正”,细节修饰上语言偏“硬”,稍微欠缺了一点“流畅美”,但好处就是打造出了与其他产品都不同的硬朗气质,让人看后容易印象深刻。

对于内饰的打造,试驾一整天后的深刻感受有两点:科技感强,舒适感强。

启辰星的内饰布局没有太过时髦的创新,但12.3寸全液晶仪表和15.6寸中央大屏对仪表台和中控台的塑造力非常强,营造出满满的科技感。启辰星的车门内饰板布局结构也和很多车型不太一样,其中上沿到扶手之间的面积非常大,并用了和座椅皮料设计相同的整块菱纹皮料覆盖,让车内的视觉舒适感和豪华感有一定增强。不过,这套内饰也有一些扣分之处,比如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布局是三九点方位各一整块塑料板,而非是一颗颗单独的实体按键,在视觉档次和手感上都弱了一些;此外音量调节、autohold等一些功能按键在标识上不够清晰,按键的字体设计也比较普通,另外有些实体按键的金属材质比较单薄,还出现了空位键,这些细节没有细腻雕琢限制了启辰星的内饰档次再上一个台阶。

尽管有小的不如意,但启辰星内饰的爆点也太出彩了——那就是15.6寸大屏带来的越级体验。

面积足够大的竖屏设计,使导航、娱乐和多功能菜单得以分层展开,也可以让单一APP全屏操作,导航效果非常直观。而车机的音乐软件底层是曲库最为丰富的供应商之一QQ音乐,导航则由百度提供,还拥有AR实景导航,这一功能是将前摄像头和地图、指向三合一,呈现更直观的导航显示,且既可以投射在12.3寸全液晶仪表上,又可以投射在中控大屏上,由于屏幕总面积够大,后者还不影响这个地图的显示。此外启辰星用于车机语音交互功能的麦克风声场采集也做得很到位,前后左右四个位置的收音都非常高效和准确,好评。CPU反应速度不慢,考虑到高分别率大屏幕会“榨取”更多的性能,尽管不是秒开的那种水平,但也还算很合格了。

所以,从内饰来看启辰星不是那种各科成绩很均衡的“五好学生”,而是一个优劣分明、性格鲜明的“棱角同学”。而我试驾一天后对启辰星打出最高分的学科绝对是它的舒适性。

启辰星对后排的打造几乎是一个满分之作。宽大的座椅采用偏向于平整的设计,坐满3个人也不会让中间的乘客感到局促,而且中央地台还是纯平的,一丁点突起都没有。椅垫的厚实度和尺寸都非常到位,用手用力按下的回弹力度让人印象深刻,这是东风启辰真正继承了“日产大沙发”精髓的产物,甚至比日产还更进一步。顶配车型的座椅还采用了菱形打孔真皮材料,手感非常好。

腿部空间,即便前排同车小伙伴有着1.8米的身高,在后排我还是有3拳左右的膝前空间。至于头部空间,得益于前面外观部分已提过的启辰星外形偏正统的设计,对车内空间部分的积极影响就凸显出来了——高高的车顶线让身高174cm的我在前后排都能感受到一种头部的通透感。

而谈及沙发,交代完后排都还不算完——去年蔚来名噪一时的“女王副驾”,在启辰星的顶配车型上有也提供,拥有包括腿托、按摩和四向腰部支撑、座椅加热等功能。且由于启辰星后排纵深足够,所以副驾座椅靠背也可以大角度放倒,半瘫半趟之间讨老婆欢心是没什么悬念的。

启辰星的后备厢常规容积达到700L,和一些车身长度接近的竞品车型差不多,没有什么明显的不同感受。但放倒后排座椅后,这种接近4.7米长车身的紧凑型SUV的确纵深感喜人,给人感觉可以轻松塞进一台正常尺寸的家用冰箱。

动力不错,舒适为主。

启辰星的动力部分,是真正标志着东风启辰成立10年后进入了一个完全自我主导开发的新阶段。没有再使用年代感偏强的日产自吸发动机,而是开始寻求动力数据和能耗指标更能跟上时代需求的涡轮增压车型。来自沈阳三菱的这款1.5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7DCT,可以实现190马力最大功率和260牛米峰值扭矩,尽管不是像几家竞品车型那样是由品牌自己开发,但在数据上并不吃亏。另外这套动力总成上还加入了48V弱混系统来进一步提升燃油经济性和平顺感。

动态试驾体验与我对启辰星后排的感受非常一致——就是偏舒适。动力输出十分平顺,同时方向盘的力度、油门力度、动力反馈调教,以及刹车的线性都是偏向于呈现舒适的驾驶感觉。在4.6-4.7米车长、价格定位10-15万的几款同级车型里,启辰星这种动态性格是比较清晰的。当然,舒适并不意味着动力差,当油门开度加大,启辰星的动力储备还是很到位的。它是一种节奏,让你开着这部车时可以非常轻松和慵懒,没有一些突兀的感受来打扰到你。

启辰星的底盘设定也延续了日产车那种舒适的滤震风格,再加上车体比较大,所以在高速过弯时车身的侧倾会相对明显,方向盘的造型也不那么容易让你有猛打半圈的冲动。但这种舒适对于乘客却是非常友好的,悬架系统基本把小的震动过滤干净,即便还有一些剩余,座椅厚实的填充物也能给吸掉,不吵人也不颠屁股。同样,舒适也不意味着“软脚”,由于采用了类似于日产开发过的那种E型多连杆,这副悬架也兼顾了韧性,在碾压坑洼时底盘对弹跳的处理利落,能拉住车身减少进一步的震动。不过这种韧性有一定限度,碾压那种比较尖锐的减速带时悬架的处理就基本接近极限,这时传上来的声音也就不够高级了。

试驾后,我认为启辰星的整体动态表现还是不错的,就15万以下的全系价格来说有这样的表现是足够让人接受的。后续有提升空间的一点我觉得是刹车的调教——启辰星刹车的建压过程偏慢,大多数驾驶者一般习惯为尾端的力可以更快的释放,而启辰星过于线性的制动力,偶尔会让你在很快就接近路口停车线或前车的最后十几米需要加重施加在刹车踏板上的力,而不是那种轻踩进刹车尾段就可以懒懒的把车刹停那种习惯性感受。

驾仕结语 >>>

试驾一整天后,大空间、舒适感强的启辰星总体给人很好的印象。尤其是我们试驾当天上午是从很早就开始,我是上午开,所以下午小伙伴开时我坐在副驾很慵懒的就睡着了。颈部、头部和背部获得的放松感是非常好的,头枕是类似航空头枕的凹形,睡着时脖子没什么下坠的压力。

东风启辰的造车新时代里,启辰星毫无意外的继承了日产车在乘坐舒适性上的优势。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而15.6寸的超大中控竖屏则放大了科技感和娱乐、导航性能,带来了舒适以外的第二引人好感的卖点。尽管在某些细节的精致度上有小小的遗憾,让我觉得启辰星还有需要提升的空间,但我相信性格突出、卖点突出的车更有IP感,尤其在同质化愈加严重的当下市场里,这或许比没有棱角的圆润更被接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